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蚊子坑古道、和美池、和美山、苦命嶺、苦苓嶺、南雅山下南雅奇岩
2020/10/22 20:51:41瀏覽1456|回應0|推薦14



從瑞芳車站前搭乘往龍洞886公車到龍洞下車,先到龍興廟參拜一下,看一下海景,續往前行過紅綠燈,旁有民宅水泥斜坡。



進入後右轉過來,前面有間白色鐵皮屋,蚊子坑古道登山口在民房右側,從水泥階爬上。



開始進入古道,保留原始泥土路,緩坡一小段,然後過溪續行。



過溪後漸緩上坡,古道穿過小山丘形成U型通過鞍部。



蚊子坑古道百年土地公到了,雙手合十,虔誠參拜,稍作休息。自登山口至此約20分鐘而已,此處有叉路,直下接龍洞坑古道,
續從左路山腰邊坡前進。



離開土地公叉續走約10分鐘就到了古早石磨,旁有數棵老榕樹連生在一起。



續前行又有古早石臼及古早屎礐遺址(礐音ㄑㄩㄝˋ),屎礐即茅坑,早期廁所,地上挖一個大坑,架上木板即可用,非常簡陋。



林間續緩上爬,約7分鐘至和美池。泥沙淤積,水深約只10幾公分而已。



蚊子坑古道繼和美池之後開始連續上坡苦爬,經過短暫平緩台地後,再來一段陡上坡。



爬上稜線續依指標取右,林間再陡上,穿越芒草區,路況欠佳。



林間續行又有叉路,先取左往和美山。登頂賞景、小歇、喝水。



離開和美山折返之前叉路,續直行往苦命領,一路下坡至山凹小溪,有藍天隊指標「往苦命嶺約60分」,開始連續陡坡苦爬。



山凹小溪起起攻,陡坡苦戰約27分上稜鞍部叉路,右往南雅山、8.5稜,先取左往苦命嶺。



苦命嶺海拔428公尺,有土地調查局圖根點基石,位於林間無展望。



自苦命嶺折返上稜叉後,續直行往南雅山方向,山徑陡鞘一路下切,途中遠眺基隆山、劍龍稜,續有叉路往石梯坑古道。



再往前不遠,叉路右下龍洞坑古道,左上苦苓嶺,林間緩上坡,路況不錯。



苦苓嶺海拔約295公尺,無基石,林間無展望,續前行往南雅山,一小段芒草區陡下坡後轉入林間。



經過山林投區(已有砍伐過了),循稜而上,空曠處觀景點可望海景。



轉入林間,相當空曠清幽,叉路左下往南雅奇岩、停車場,右往1.門牙岩、2.鼻頭國小(PS:南雅山在往門牙岩途中另叉路)。



接下來先緩下坡之後,再長陡上坡,遇叉路直行是往門牙岩,取左進入約1分鐘即是南雅山。



南雅山,海拔約270公尺,無基石,此山因近南雅而得名,南雅舊稱為「南仔吝」,後因其名不雅,故改稱之。今日天候良好,
享受涼風陣陣舒爽之際,站立此處突出觀景台,俯瞰海天美景及遠眺門牙岩。



稍後原路折返來時叉路,依指標方向下往南雅奇岩停車場。



沿途空曠處可俯瞰整個南雅漁港周遭美麗海景,遠處依稀可見基隆嶼。


超級陡下坡,手腳並用拉繩垂降。



通過露天路段雜草叢生,路況很差,行程已近尾聲,別無選擇,只能小心踩踏(下面是斷崖)、強行穿越!



最後一段從巨岩峭壁拉繩陡下,接到溪旁小徑,續往前行就到了南雅停車場了。(北部地區多雨,雜草生長迅速,今日行程路線,
除幾處露天路段路況欠佳外,大致都還是不錯的)



從仁愛橋頭越過台2線,欣賞一下南雅奇岩濱海風光,然後走到南新宮搭車。  1091004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hyng&aid=151895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