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勢坑古道、和美山、苦命嶺下龍洞坑古道
2020/10/17 07:44:47瀏覽954|回應0|推薦12



北勢坑古道從基隆客運791班次北勢坑口站旁起登,一開始就是一段長陡石階大考驗,然後便是清幽好走的土路步道環山腰繞,
綠樹遮蔭,涼風輕拂,小溪澗自山坡切穿步道而下,無礙通行。



清早山上蜘蛛們張燈結綵歡迎山友光臨,不小心就給你強迫中獎,奉送免費超級面膜,保證富有彈性和黏性,讓你破口大罵,
氣質全失。不想敷面膜就要張大眼睛、折樹枝、努力揮灑。又過小溪澗,經竹林,叉路取右上階梯。



北勢坑古道保留原始古味,土石路沿山坡緩上,穿越山丘形成U型步道,途經豆腐岩溪谷(切莫誤為步道)、廣大的綠竹欉區。



林間土路寬大柔軟好走,簡直是五星級的,步道側面土牆有許多碗大般小洞,洞前有成堆新土,想必此區很多穿山甲出沒活動。



古道上可見拓墾遺跡,山坡間部分路段因豪雨沖毀較崎嶇難爬,續恢復平緩清幽,至鞍部叉路,直行是往龍洞灣(路況佳)。



藍天隊指標左上往和美山約5分,開始陡上坡,林間路況不錯,接著露天段路徑幾乎被芒草淹沒了,接近山頂前才有砍過跡象。



和美山又名蚊子坑山,海拔356公尺,地上有三等三角點基石編號1041,山頂無遮蔭,視野展望極佳。


登高望遠, 左為鼻頭角,右為龍洞灣。


印象中蚊子坑山頂有路往苦命嶺,但環顧四周不見路標,直行處似有路跡卻雜草叢生,恐久無人走吧?決定退回鞍部叉。


殊不料林間走出,又遭芒草區,迅速穿越而過,暫入樹林中,稍歇片刻....



好景不長,好路不久,走出林區又是惱人的芒草區,台灣東北地區多雨,芒草是濱海一帶山谷間優勢植物,長得特別快!



奮戰於芒草區...一路下切陡到不行,這段號稱黃金十稜的龍洞稜不容小覷,眼前有路道不得,只是剛好而已!



體驗一下龍洞稜的熱情招待,箇中滋味如何?或許也是意料中事。轉入林中又變好轉,這轉變真是天壤之別!還不僅如此而已,
走出林間,剛俯瞰山下濱海美景,忽見遍地彼岸花開,美不勝收。



北宋文學家蘇軾詩曰:「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
夜來幽夢忽還鄉,小軒窗,正梳妝。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料得年年腸斷處,明月夜,短松岡。
」彼岸花開開彼岸,
奈何橋前可奈何,世間情愛,愛也好,恨也罷,皆是前世今生的因果。



龍洞稜的洗禮和遭遇蠻戲劇化的,今年首見金花石蒜樂在其中,接著欣賞海岸美景,準備下山之際,適有位黃先生逆向上山來,
我向他說再上去有龍爪花很多、很美...就聊了起來。因緣際會,巧遇識途老馬(他要走蚊子坑古道,得知我本想去苦命嶺)。



黃先生說苦命嶺就是要從和美山接過去,既然今天來了,如果直接下去佛祖廟等於白走了!受不了激將之計,就再折返龍洞稜,
剛才的陡下芒草區,第二度陡爬而上,



返回和美山,就是從對面的芒草小路鑽過去,林間叉路便與黃先生分道揚鑣,他往龍洞二號橋和美池方向,我往苦命嶺。
看此處藍天隊指標「往苦命嶺約60分」覺得還好,殊料,一大段陡下後至山凹小溪,指標和美山約10分、苦命嶺約60分。



循稜陡上坡苦爬奮戰,上嶺鞍部叉路,右下往南雅山、8.5稜,先取左往苦命嶺、草山戰備道方向。



約5-6分鐘就到了苦命嶺,樹上繫滿登山條,海拔428M,有土地調查局圖根點基石,林間無展望。已近中午時分,稍作休息,
背包拿出乾糧、礦泉水簡單午餐一下,這就是我的苦命嶺。



返回鞍部叉路,一路陡下再陡下。


叉路有指標,分別可往石梯坑古道、苦苓嶺,打算擇日再走,轉往龍洞坑古道下山。



近來龍洞坑古道已有基隆市暖曦生態健行協會整理過,路況不錯,也是原汁原味的古道,很值得一走。



途經龍洞坑古早厝地,見證先人蓽路藍縷的奮鬥辛酸歲月。



龍洞坑古道沿溪而行,路況不差,多有梯田拓墾遺跡。



數次穿越溪流,今日未穿雨鞋,雙腳都泡水了,也是沒法度。



途中有叉路接往蚊子坑古道(誤判路途會較遠),續直行往龍洞站,穿越溪流,



再度穿越溪流,龍洞坑古道有夠長呀~~依指標往龍洞海邊...



途經坍方處,也是毅然決然給他熊熊走過。出山林,山谷間滿地雜草。



聽到濱海公路的車流聲,行程已近尾聲,沿水管路直行經竹林,午後似欲變天了,出龍洞街68號登山口。



今日北勢坑古道、和美山、苦命嶺下龍洞坑古道,依照App軌跡紀錄:里程9.8K/時間4:57。   1091002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hyng&aid=151664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