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離騷誦讀 [二]
2009/02/17 15:46:36瀏覽1431|回應0|推薦3

離騷 [二]              文苑誦讀    sound.gif

依前聖以節中兮     喟憑心而歷茲

遵循前代聖賢的榜樣並無偏差,嘆的是心中憤懣直到如今。

濟沅湘以南征兮     就重華而陳詞

我渡過湘江沅水我向方遠行,要找虞舜訴說我的本心

啟九辯與九歌兮  夏康娛以自縱 

「夏啟取來《九辯》與《九歌》,在尋歡作樂中放縱自身。

不顧難以圖後兮  五子用乎家巷

看不到危難也不考慮後果,五個兒子內亂紛紜。

羿淫遊以佚畋兮    又好射夫封狐

后羿樂射獵漫無節制啊,又喜歡射死大獸虎嚥狼吞

固亂流其鮮終兮    浞又貪夫厥家

狂亂之輩本不會有好結局,家臣寒浞又對他的妻子起了貪心。

澆身被服強圉兮     縱欲而不忍

寒浞的兒子澆身強性暴,縱飲胡為不能自忍。

日康娛而自忘兮   厥首用夫顛隕

天天遊樂忘了自身危險,腦袋因而掉落埃塵。

夏桀之常違兮 乃遂焉而逢殃

夏桀的行為違背常理,終於遭到了禍殃。

后辛之菹醢兮 殷宗用而不長

商紂把人剁成肉醬,殷王朝因此不能久長。

湯禹儼而祗敬兮 周論道而莫差

商湯、夏禹嚴肅而又恭敬,周代賢王講究治國之道謹慎恰當。

舉賢才而授能兮 循繩墨而不頗

舉薦賢人授權能人,遵守法度沒有偏向。

皇天無私阿兮  攬民德焉錯輔

皇天對人公正無私,看誰有德就給他幫忙。

夫維聖哲以茂行兮  苟得用此下土

聖明之人德盛行美,才得以享有天下,治理四方。

瞻前而顧後兮  相觀民之計極

看一看前朝後代,觀察人們在立身處世上的根本打算。

夫孰非義而可用兮  孰非善而可服

哪有不義之事可以做,哪有不善之事可以幹?

阽余身而危死兮  攬余初其猶未悔

我臨近危險幾乎要死亡,回顧當初的追求卻無後悔之感。

不量鑿而正枘兮  固前脩以菹醢

不度量插孔而削正榫頭,前代的賢人正因此而慘遭死難。」

曾歔欷余鬱邑兮  哀朕時之不當

我嗚咽抽泣心情煩惱,哀傷自己生不逢時。

攬茹蕙以掩涕兮  霑余襟之浪浪

拿來柔軟的蕙草擦拭眼淚,熱淚滾滾還是沾濕了衣衫。

跪敷衽以陳辭兮  耿吾既得此中正

鋪開衣襟跪看訴說這些話,我感到豁然開朗已找到正路。

駟玉虯以乘鷖兮  溘埃風余上征

駕馭著玉龍乘上鳳車,立刻乘風奔向天上的征途。

朝發軔于蒼梧兮  夕余至乎縣圃

清晨從九疑山啟程,黃昏使到了崑崙山上的縣圃。

欲少留此靈瑣兮  日忽忽其將暮

本想在仙門之前稍稍歇息,太陽匆匆下落時已近日暮。

吾令羲和弭節兮  望崦嵫而匆迫

我命日神的馭者停車不前,望看崦嵫山不要靠近妳的歸宿處。

路曼曼其脩遠兮  吾將上下而求索

前途漫漫多麼遙遠,我還要上天下地共尋求正路。

飲余馬于咸池兮  摠余轡乎扶桑

早上我飲馬在那咸池,又把馬繫在太陽昇起的扶桑。

折若木以拂日兮  聊逍遙以相羊

到黃昏折一枝若木來阻攔太陽下落,且讓我逍遙徘徊不慌不忙。

前望舒使先驅兮  後飛廉使奔屬

前邊讓月神的馭者開路,後邊讓風神追隨馳翔。

鸞皇為余先戒兮  雷師告余以未具

鸞鳥鳳凰為我警戒開道,雷公卻告我還沒有備好行裝。

吾令鳳鳥飛騰兮   繼之以日夜

我令鳳車昇騰飛馳,夜以繼日不停奔忙。

飄風屯其相離兮  帥雲霓而來御

旋風聚集向我靠攏,率領看雲霞來迎接護航。

紛總總其離合兮 斑陸離其上下

繽紛的雲霞聚散流動,色彩斑斕上下飛揚。

吾令帝閽開關兮  倚閶闔而望予

我叫天帝的守門人為我開門,他卻冷眼相看斜靠在門旁。

時曖曖其將罷兮  結幽蘭而延佇

暮色暗淡天光將盡,編結看幽蘭久久徬徨。

世溷濁而不分兮  好蔽美而嫉妒

世道混濁美醜不分,專好嫉妒把好人阻擋。

朝吾將濟于白水兮  登閬風而媟馬

清晨我渡過白水,登上了閬風繫馬停留。

忽反顧以流涕兮  哀高丘之無女
忽然回首不禁涕淚交流,哀嘆那高山上無美女可求。

溘吾遊此春宮兮  折瓊枝以繼佩

匆匆地又來到東方的仙宮,摘下了玉樹枝把佩飾添修。

及榮華之未落兮  相下女之可詒

乘看玉樹之花尚未凋落,尋一個下界美女把禮品來投。

吾令豐隆乘雲兮  求宓妃之所在

我命令豐隆駕起彩雲,尋找那宓妃在何處居留。

解佩纕以結言兮  吾令蹇脩以為理

解下玉佩想和她訂約,我命蹇修為媒去通情由。

紛總總其離合兮  忽緯繣其難遷

她態度變幻若即若離,忽然又鬧蹩扭再也不將就。

夕歸次於窮石兮  朝濯髮乎洧盤

她晚上住在窮石,清晨在洧盤邊洗髮梳頭。

保厥美以驕傲兮  日康娛以淫遊

仗看她那美貌目中無人,成天玩樂沉湎於冶遊。

雖信美而無禮兮  來違棄而改求

她誠然美麗卻全無禮儀,將拋開她另作追求。

覽相觀於四極兮  周流乎天余乃下

觀察了遙遠的四方,走遍天上人間尋找。

望瑤台之偃蹇兮 見有娀之佚女

遠望那玉臺高高聳立,看見了有娀氏的美女簡狄分外妖嬈。

吾令鴆為媒兮  鴆告余以不好

我令鳩鳥為我作媒,它竟告訴我說她不好。

雄鳩之鳴逝兮  余猶惡其佻巧

雄鳩叫喚著飛去說合,我又嫌它過於輕佻。

心猶豫而狐疑兮  欲自適而不可

心中猶豫滿腹狐疑,想自己前去又覺不妙。
鳳凰既受詒兮  恐高辛之先我

鳳凰已受了聘禮為帝嚳作媒啊,恐怕他在我之前已把簡狄娶討

欲遠集而無所適兮  聊浮遊以逍遙 

想往遠方又無處可去,且讓我飄流四方逍遙遊蕩。

及少康之未家兮  留有虞之二姚

乘著少康還沒有成家啊,還留著有虞氏的兩個姑娘。

理弱而媒拙兮  恐導言之不固

理由不足媒人又笨拙啊,恐怕說合不牢白忙一場。

世溷濁而嫉賢兮  好蔽美而稱惡

世道混濁而嫉妒賢能啊,總喜歡掩人之美而把惡行張揚。

閨中既已邃遠兮  哲王又不寤

美人閨房既是深遠難通啊,.君王又不能醒悟而心明眼亮。

懷朕情而不發兮  余焉能忍此終古

滿懷衷情無可抒發啊,我怎能終身忍受這樣的苦況!

索藑茅以莛篿兮  命靈氛為余占之

找來算卦用的茅草和竹片啊,請靈氛為我預卜休咎。

 兩美其必合兮  孰信脩而慕之

我問:

「雙方美好一定可以結合,看誰真正美好並把這結合來求?

思九州之博大兮  豈惟是其有女

我想天下是多麼廣大啊,難道那美女祇是這裏才有?」

 勉遠逝而無狐疑兮  孰求美而釋女

靈氛道:你努力遠去不要猶豫,哪個追求美好的人會把你放棄?

何所獨無芳草兮   爾何懷乎故宇

天下何處沒有芳草,你為什麼一定要懷戀故居?

世幽昧以昡曜兮  孰云察余之善惡

世道昏暗而今人目眩,誰會來識別我們是好是壞?

民好惡其不同兮  惟此黨人其獨異

人們的好惡本來就不同,這幫小人的愛好卻分外奇怪。

戶服艾以盈要兮  謂幽蘭其不可佩

家家戶戶都把臭艾插滿腰間,反倒說芳香的蘭草不可佩帶。

覽察草木其猶未得兮  豈珵美之能當

觀察草木都分不清好壞,又怎能對美玉估價得當?

蘇糞壤以充幃兮  謂申椒其不芳 

拿糞土塞滿了荷包,卻說那累累的花椒一點不香。」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an6116&aid=26576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