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非洲芙蓉 百鈴花 (植物園)
2016/03/13 12:54:12瀏覽4344|回應0|推薦31

第一次見到非洲芙蓉是在九月花已乾枯的季節,當時介紹稱其別名百齡花,因花開後永不掉落,除非將其剪除。後來在植物園發現其蹤跡,只是都不是花開季節,所以一樣只見咖啡色枯萎的花朵。最近突然想起,果然見到了盛開的花球!

摘錄 維基百科 資料供參考:

非洲芙蓉 (Dombeya wallichii Benth. et Hook.f.),在香港稱為吊芙蓉,在其他華語地區也有百鈴花之稱,英文俗名有Pinkball(粉紅球)、Scarlet Dombeya(緋紅的非洲芙蓉)或Tropical Hydrangea(熱帶繡球花)等名。原生於東非及馬達加斯加等地,是一種秀麗的開花植物,現時已廣泛種植於世界不同地區,亦有與同屬植物進行不同的雜交栽培。

非洲芙蓉是一種常綠中型灌木或小喬木,一般有幾米高,但最高可達15[2]。間有明顯主幹但並不強健,如植株高於7以上需用支撐物或經修剪。樹冠圓形,枝葉密集。樹枝棕色,葉面質感粗糙,單葉互生,具托葉,心形,葉緣頓鋸齒,掌狀脈79條,枝及葉均被柔毛。 花從葉腋間伸出,懸吊著一個花苞。花為繖形花序,因此開花時會長出花軸,花軸下輻射出具等長小花梗的小花。一個花球可包含二十多朵粉紅色的小花,每朵小花有瓣5塊,約1吋大,有一白色星頂狀雌蕊及多枝雄蕊圍繞。全開時聚生且懸吊而下,極像一個粉紅色的花球,其俗名吊芙蓉及Pinkball等名均由此而來。冬季開花,花期為由12月至翌年3月。

性喜陽光,種在半日照或全日照等地均生長迅速,可耐寒至攝氏零下2度,低關注度,於乾旱季節注意澆水即可。一般病害為蚜蟲及介殼蟲等,無主要病害。

非洲芙蓉枝幹濃密,其傘狀樹冠為鳥類提供良好的掩護空間;其花略具香味,是一種蜜源植物,多見有蜜蜂及蝴蝶等採集。此外其花形甚美而且濃密,具極高觀賞價值,不論作為公園栽培種或盤栽種均適宜。

看到花球,終於明白為何又稱百鈴花。可惜植物園的非洲芙蓉雖在步道旁卻間雜在其他植物中,可能很少人會注意到它的蹤跡。

下圖是當年9月在苗栗所拍攝,未被剪除的乾枯花朵緊貼在枝幹上。植株較高大,有支撐,可想像當花開時,一朵朵粉紅球懸掛的盛況與美麗。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sc2011&aid=497379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