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王蓮 (至德園)
2015/07/18 14:02:44瀏覽624|回應0|推薦22

至德園今年新栽種的大王蓮已經長成一片開花了!

大王蓮,是睡蓮科王蓮屬,葉子浮於水面,大而圓,直徑100300厘米;葉子邊緣向上折轉、直立,上面綠色無刺,下面深紅色,有突起的網狀葉脈,葉柄長而粗且密布粗刺,王蓮的葉盤可承受3個兒童(5070 kg)。看到池裡大而園的葉片,會有想下去坐坐看的念頭,當然,過重的體重不敢付之行動,有只宜遠觀不可近玩啦!

夏季開花,單生,浮於水面,初為白色,次日變為粉紅、深紅繼而枯萎。

每回白天去池邊都只看到尚未完全盛開的大王蓮,原來牠是傍晚開白天閉合。
上圖是第一天剛開花的大王蓮花純白色。 下圖是第二天看到的樣子,粉紅顏色 但卻像從水裡鑽出來一樣,頭上沾滿了浮萍。

原來,「大王蓮」一朵花只開二天,第一天在傍晚開放,色白,第二天白天閉合,於晚間再度開放,顏色轉為粉紅至深紅色,後沈入水中,故有「善變的女神」稱號。


 

上圖:第一天綻放白色花朵的大王蓮,因已近午,花朵已開始在逐漸合起來了。
下圖:已過盛開期正凋謝中的大王蓮,顏色反而是粉紅色。

蜻蜓照例探訪棲息蓮葉上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sc2011&aid=26128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