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觀霧國家森林遊樂區 (雪霸)
2014/08/17 19:40:21瀏覽1785|回應0|推薦27

 

觀霧地區屬於山地特定管制區,在進入前領隊先幫我們辦理了入山證。

觀霧國家森林遊樂區位於雪霸國家公園中,因位於中高海拔地段,常有雲霧繚繞,充滿著神祕的色彩,因而得名。園區橫跨了新竹縣五峰鄉與苗栗縣泰安鄉,景色遼闊;除了可以欣賞到紅檜巨木群外,更可遠觀由群山與高山稜線,據說這裡一整年都像仙境一樣雲霧繚繞。

 

領隊為我們講解觀霧區林木植物的特色。

下圖樹幹上白白的就是地衣,通常附著在高大喬木上。

我們在觀霧山椒魚生態中心欣賞了山椒魚生態影片,將觀霧山椒魚的型態、生活史、分布狀況、面臨的危機以及國家公園進行棲地復育工作現況完整呈現介紹,讓民眾瞭解觀霧山椒魚生態以及感受全球氣候變遷對環境的影響。
山椒魚就是迷你娃娃魚,問領隊,為何叫山椒魚? 據說因為牠身上有一股山胡椒味道;有人吃過嗎? 沒有! 保育類,別想了! 也不忍心吃它吧?!

觀霧遊憩區,除了是觀賞雲霧變化的最佳地點外,霧林帶的生態特色,這裡有許多珍貴稀有的動植物,像是檜木、台灣檫樹、棣慕華鳳仙花、寬尾鳳蝶等,還有近幾年才發現命名的冰河時期孑遺物種-觀霧山椒魚,不過山椒魚屬於保育類動物,不開放參觀尋找其棲息地。

上圖:台灣野百合 以前常無法分辨台灣百合和鐵砲百合的差異。 

上圖:棣慕華鳳仙花 葉橢圓至長橢圓形,先端尾尖,花冠淡紫紅色。
下圖: 黃花鳳仙花
兩者都是這裡特有品種的鳳仙花,棣慕華鳳仙花更是全世界僅此一處生長

上圖:台灣百合
下圖: 玉山假沙梨(薔薇科),像成串迷你梨子,當果實熟時成串變紅色,很漂亮。

上圖: 野草莓  小時候在鄉下,印象中路邊就有類似的野草莓,成熟時果子是甜的。
下圖: 玉山薊 領隊說就是千元鈔上的玉山薊圖片。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sc2011&aid=162879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