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水里車埕與南投松柏嶺
2014/06/07 20:35:55瀏覽1239|回應0|推薦28

配合返鄉祭祖所選吉日,提早回中部,上網查交通,發現高鐵到台中只要一小時,搭台鐵自強號約需2小時。上回去車埕發現區間車可來往許多站,順便查了一下,決定既然時間夠,就順道搭區間車逛逛各站。

車埕是最後一站,就先搭到車埕,悠遊卡在這段火車之旅派不上用場,需另外購票,台中烏日站到車埕票價108元;上回沒看到的車埕小火車,這回坐在上面,下車就馬上可捕捉它的英姿/倩影!

車埕木材廠保留部分當年樣貌供大家參觀、回味。就地取材的木造建築,是這裡的一大特色! 難怪同學念念不忘當年20歲青春在這裡所留下的美麗工讀回憶!

或許是即將來臨的午後雷雨,3隻夜鷺站在水位標竿上,守株待兔?! 等著魚兒露出水面呼吸?! 

回程思考要在哪一站下車好? 卻看到即將來臨的午後雷陣雨,還是選擇濁水站這靠近松柏嶺的一站。一出站,發現附近建築與景物已差異甚大,住車站前同學家也外貌不同,當然,同學也早就獲得好歸宿離鄉遠去了。

事先嫂嫂及侄兒都說要到車站接我,可我倒想趁這次機會好好看看當年在生活裡留下回憶的地方,決定要自行搭車。在名間輾轉才找到搭往松柏嶺的彰化客運公車站牌,可兩邊都是同樣的路線圖,附近的人家很少搭公車,也不確定哪一邊是正確方向。只好照站牌上的客服電話打去問,終於搭上對的公車。
"要投多少錢?" 上車問司機。
"有悠遊卡嗎? 刷卡較便宜。" 司機先生回答。
想不到悠遊卡去車埕使不上力,在這裡卻暢行無礙! 也對,新加坡都可通用了,何況中台灣的南投名間!

松柏嶺的受天宮是小時候常陪媽媽去上香的地方,這裡有我很深刻的回憶! 雖然舊廟宇已不存在,早就重新建造。 台灣傳統廟宇建築在這裡可見,屋頂龍鳳飛舞,前簷下盤龍為柱,正殿正前方盤龍威舞護廟,七彩繽紛的雕刻,讓廟宇顯得金碧輝煌、氣派非凡!

松柏嶺受天宮廟前方可眺望層峰相疊後方的二水鎮。

鄰近有一遊客中心 - 参山國家風景區松柏嶺遊客中心,裡面展示松柏嶺當地特產茶葉製造過程,也有影片介紹参山國家風景區景觀特色。 

上圖右前方大灶上的大鍋子,就是炒茶工具,當初小學一二年級時,覺得大人炒茶很有趣,要求加入炒茶行列,可個子太矮搆不到大灶,只好拿把小凳子墊腳,手上拿著像飯匙的炒茶工具,炒得不亦樂乎! 大人可就利害,徒手就能炒茶。

由於有點感冒又是晚上,二哥拿出他的偏方草藥 - 卜仔草(燈籠草)粉和薑黃粉,他說兩者對輕微感冒有效,因為苦味的卜仔草有殺菌及止痛功效,而薑黃則有利肺、防癌功效。
想起小時候,確實曾因拉肚子而喝苦苦的卜仔草汁,當年鄉下的偏方想必有其功能在。當然,醫學發達的現在,有病還是得看醫生。
"如果摔倒撞傷,第一時間,喝一碗生水! 可將內傷穩住不擴散,再就醫容易痊癒! ...記不記得小時候小孩子跌倒都要小孩子先喝一碗生水? 作用就在那裡! 讓他先穩住,嚴重的話再送醫!" 二嫂也分享了心得。聽聽偏方,只要無害,何妨做參考!

謝謝二哥和二嫂! 當然,這一趟又帶回了他家的有機鳳梨、苦瓜、長豆子、葫蘆瓜、不辣的辣椒、茶葉等等自己種植的產品。侄子也將薑黃轉送給我,告訴我,薑黃切片舖在大碗裡,再把中大蛤ㄚ放在薑黃片上去蒸,"顧肺顧肝",一週喝一兩回,有益健康!  這大概就像有人喝蜆精一樣吧?! 不過,體質因人而異,就參考參考吧! 鄉下偏方只能當預防小病,生病了還是得看醫生就醫。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sc2011&aid=13959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