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母愛》---讀《我家有子終長成》有感
2010/08/24 10:20:57瀏覽428|回應0|推薦9
《母愛》《我家有子終長成》有感

慈母手中針線親
三生依舊旁兒身
世間子女催人老
人老誰聞悔苦辛 農夫


步韻敬和農夫兄《母愛》

最最堪憐是母親
天涯海角可安身
相夫教子不言悔
勤儉持家茹苦辛 弄潮兒


敬和農夫詩長《母愛》

育子方知父母親
團團忙亂乏分身
今朝小樹結新果
自得開心不計辛 亦萍


反步農夫兄《母愛》

十月懷胎龍鳳身
養兒育女忘艱辛
恩情似海子難報
神聖愛心唯母親 阿慶


再贈亦萍詩友

母談母愛最知親
片語只言來自身
有子長成心意足
管他冬夏幾艱辛 農夫

                     《我家有子初長成》

今天是一個再平凡不過的日子,但對於一位母親來說,是一個特别的日子。今日是兒子大學畢業後,領到月薪而請全家人在快樂蜂(Jolibee)吃飯,望着眼前壯壯的兒子,幾經何時還是個頑皮坐不住的小男孩,現已是某公司高層管理人員.

記得第一天高高興興上學的他,因過於興奮以至於放學後第一個沖出來但兩手空空,經我一問他才醒悟所有的書包水壺都忘了帶出了,自此上演把東西忘在學校裏是家常便飯。

讀幼稚園時,回家後嘰嘰喳喳講不完同學的趣事,但總是記不住同學的名字,取而代之的是坐號,直到學期的第三階段,同學們的名字才能琅琅上口。

他不是個用功讀書的小孩但掌握的快,記得那時幼稚園的功課之一是,老師寫出二十六個英文字母中的任何一個字母,學生就需懂得把這個字母相鄰的前面和後面一個字母寫出來。剛開始教他時,真是難上加難,教的我是“天昏地暗”,但當他掌握後,只要看到任何一個字母,如
:R,他想都不用想就可直接寫出前後相連的字母 QRS,讓我欣喜的心花怒放。

小時候的他非常好動又愛講話,四五歲時,有次在機場的遊戲室裏玩耍,上機前有個中年男子走過來跟我打招呼並講:我跟你兒子是朋友,更講了兒子的一堆趣事。

兒子自小就不怕生,可以跟任何年紀的人侃侃而談。他最最安靜的時候就是看卡通,帶他到電影院裏看電影,那個最開懷大笑且笑的最大聲就是他,整間電影院都可聽到他的開朗的笑聲。

記得大概是八歲時,有次和他父親到蘇比克灣的私人俱樂部,父親應允等談完生意就帶他去坐船,等父親談完生意。他來向父親匯報:要到哪兒坐船、一個小時需付多少錢?出海需要多少時間等等,他都一一問清。他的詳細報告當場也愣住了父親,小小年紀竟然自發性又不怕生的把事情查的一清二楚。

一年級時他得到第三名,獎勵他的獎品是可在玩具店任意挑選一件玩具,他興奮的在玩具店裏亂竄,見到喜愛的玩具就拿起並高聲的讀出:“哇!這個太貴不行,媽媽說不可超越兩百塊。”他天真又大聲的童言童語引來了一眾店員的觀看。

我們是兵分兩路,我帶兩個弟弟妹妹,他父親,及後在付款處見到他心滿意足地抱着一只白老虎玩具。父親講述:逛到這只可轉換變型的白老虎玩具前,見到是兩千塊的價錢他自知不可買,拿起來玩玩看看最後很不舍的放下,及後昂起頭對父親說:“我的同學Ryan很幸運,他擁有這只白老虎玩具。”就這麼一句再簡單不過的話語,讓他抱得白老虎歸。

他十二歲放假的時候,我帶着他們一起回美國加州的娘家,正好碰上五月份的母親節。那天早上他起個大早,又跑來跟妹妹嘰嘰咕咕的說些什麼,我責他别吵妹妹睡覺,他就悻悻然的走出,然後聽到外面開門關門的聲音,我也不以為意。好久後,他竟然端進一盤麥當勞大份的早餐,且把食物特意擺列在一只瓷盤子裏,祝我母親節快樂!更囑咐我不可下床,要在床上用完早餐,感動的我眼淚在眼眶裏轉。

那時洛杉磯的晨早天氣還非常冷,而且他是自己一人走路過去的,大概要走十來分鐘方可到達。原來他跟妹妹前一晚約好隔天晨早的行動,但妹妹貪睡爬不起來,做哥哥的只好單独行動。

上中學時,在我生日時,他送來的禮物是一支羽毛球拍,當我得知價錢竟然是八千塊時,我責怪他怎麼買那麼貴的?他竟然答:“媽媽要用最好的。”這句話感動到我把接下去繼續要責備的話通通都拋到九霄雲外。


為了買球拍,他天天自帶午餐和點心到學校,把每星期一百塊零用錢全數存起來。想一想要存多久才可存到八千塊?球拍買回來後,他再來找弟妹們募捐贊助,妹妹慷慨的捐出兩千,弟弟一聽驚人的數目,說會自行買禮物
這是我收到禮物後方得知的過程。

在他快中學畢業時,跟他談起想開一間店,他竟然跟我說,如果開一間網吧,每小時可收多少費、電話公司會免費送電腦來,然後每個月再付公司多少錢等等。問他怎麼知道?原來他放學等弟妹時常常偷偷跑去光顧,也就順便了解情況。

這個兒子從來就不愛讀書,要等到快期末考了,一看分數快不及格了才趕緊用心讀書,讓我提心吊膽他會考不上好的大學,出乎意料他竟然考進名牌大學。

上大學後,幾乎看不到他在家做功課,偶爾見到他在做功課,我會調侃他,要去買六合彩了,而他卻說在學校已經讀的夠累了,回家上網玩遊戲是在讓腦部休息。但他非常的愛看書,周末一家人只要一走進商場,他就往書店裏溜,一蹲可以是幾個小時,有的書還没到他已經先向書店訂購了。

時光飛逝,轉眼四年大學讀完了,在經濟最不景氣的現在,他竟能找到心意的工作,也真的是讓我欣慰,祈願他能舞出自己的一片天。



此文2010年8月31日刊登於菲律賓<聯合日報>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ping86&aid=4342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