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也不了解的生命的價值
2010/07/04 23:37:58瀏覽646|回應0|推薦3


韓星朴容夏的自殺引起世人的震驚,
大家都不解,為何一個年輕有為、影視歌三棲、紅遍中日韓的藝人,
會在32歲-這麼美好的年紀選擇走上自殺一途。

當時我很喜歡看他主演的「真愛ON AIR」,
畢竟這齣主述電視圈生態的戲劇,與我的工作形態是相似的~
他飾演一個新銳導演,配上資深編劇,譜出一段浪漫愛情故事,
我心想:哪有那麼帥又那麼深情的導演?
真實的情況是:導演都不帥~如果很帥,都很花心啊!

話說回來,生命的價值為何?

如果我們無法賦予生命意義,無法彰顯生命的價值,
很容易的,就會選擇放棄它,不是嗎?

三年前,一個像今天一樣陽光普照的週末午後,
我搭了一輛計程車要去TICC工作,
天氣是那麼的晴朗、工作一切都很順利,
讓好心情的我主動向計程車司機搭訕:「今天的生意不錯吧!」
他是一個三十多歲,黝黑瘦小的司機,
他陰沉的說:「妳是我今天第一個客人。」
我一派輕鬆的回答:「沒關係啦~待會兒就會有很多客人了。」
他說:「你是我最後一個客人了。」

聽到這兒,我心一驚,空氣頓時凝結了幾秒。

我裝作沒事:「喔~你是要休息了嗎?」
他鬱鬱的說:「我是開了一整夜的車,但是待會車子就要還給車行,
我再也不能開計程車了,所以說妳是我最後一個客人,
我也不想收妳的錢了。」

接下來就可以聽出,三十多歲、生活一切無虞的我,是多麼的無知。

我說:「為什麼車行不把車租給你了?」
司機:「因為我繳不出每天2000元的規費。」
我說:「難道請他們通融一下都不可以?有這麼嚴格嗎?」
司機:「他們已經通融我兩星期,今天是限期的最後一天了。」
我說:「那你或多或少都有一點收入吧!先繳掉部分的規費啊!」
司機:「因為我欠高利貸錢,不先還他們,當天我就會被解決了,
所以我每天都要還高利貸4000元、再繳車行的規費2000元,
賺到這6000元之後,才是自己可以用的錢……
我沒住的地方,每天都睡在車上,我已經好幾天沒吃飯、
車子也加不了油了,所以才說妳是我載的最後一趟~」
我說:「那你總有親朋好友吧!請他們先幫幫你啊!」
司機:「我從小就是孤兒,沒結婚、也沒什麼朋友。」
我說:「如果不能開車,可以去做臨時工啊~不用成本,每天都領現金。」
司機:「我就是因為前幾年做苦工,從高處摔下來,摔成重傷,
之後就沒辦法做勞力的工作,高利貸也就是因為當時的醫藥費而欠下的。」

說到這兒,我真的沉默了。

「我也不收妳的錢了,反正沒差。」司機繼續說著:「就算我沒餓死,
也會被高利貸砍死,這兩天我都繳不出錢。」

此時也差不多到目的地了,我唯一能做的是將身上僅有的2000元都塞給他,
一邊詞窮地、無意義說著:「你還是要好好活下去啦~一定有辦法解決的。」
一邊快速的跳下車!

這件事讓我想了很多年,依然是無解~
如果我沒家人、沒朋友、沒住的地方、沒錢吃東西、
沒工作、身障、又欠一大筆的高利貸,
我的生命中沒有期待,也不知有什麼意義~
我知道「螻蟻尚且偷生」這句話,卻不知道這樣的生命要如何走下去……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ngrid&aid=4193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