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7
也談新加坡軍事
時事評論國防軍事 2012/03/01 14:45:46

最近台灣和新加坡的關係陷入緊張,種種的原因多方推測,這裡頭有很多國際外交的歷史或近因,一時間也難探究竟。我也不要跟著亂猜。
可是有一點很確定的,新加坡的軍事非常現代化,早已不是吳下阿蒙。報載有求於台灣代為訓練之文,又是一些自我膨脹,迎合部分台灣人自大心態的謬論。
廷續前一遍談論海軍的文章來看一下新加坡的海軍,他們有一款新的無畏級巡防艦,共有六艘,翻遍台灣的武器雜誌,沒有專文報導,連維基百科上都沒有中文篇幅。可是這款巡防艦可非常先進,在亞洲可能只有日本的金剛級可能勝過。(但金剛級是驅逐艦,體積龐大,比較缺匿蹤的外型,所以不見得佔上風。)
無畏級和台灣的康定級都出於法國拉法葉級,有先進的匿蹤造型,但它遠勝過康定級的功能有兩個:偵測系統(雷達)和防空能量。無畏級使用的是Thales的Herakles相位陣列雷達,可以同時偵測和鎖定250公里內200個空中或海面目標,再加上它裝備4座八連裝垂直發射的Aster15/30 防空飛彈可以對付30到120公里的空中目標,這樣的防空能量,幾乎跟早期神盾級有拼,簡單的說就是有區域防空,應付飽和攻擊的能力,一艘等於過去的十艘。台灣康定級的海欉樹只有裝彈四枚,射程是個位數,沒有能力應付一個以上的空中威脅,差太多了。
你也許會說:新加坡軍購沒有台灣那麼多麻煩,所以能買到這樣的裝備,這完全正確。但是想一想台灣90年代海軍的忠義計劃,歐美廠商願意合作建立這樣的多功能艦隊,但當時有許多將領說這是個"錢坑",我們也相信將領的說法,最後放棄造自己的小神盾,奇怪的是這個小不點的國家,GDP只有台灣的一半,他們參與設計作戰系統卻辦到了。還是那句老話,有沒有決心,差很多。

走筆至此,有一個跟主題不相關的話,不吐不快:新加坡和台灣是以華人為主的民主國家,兄弟之邦不要為了小利小益而失分寸,吵鬧下去只是讓世上其他民族等著看笑話。台灣要建立引領的風範,泱泱大國的氣度,讓幾分無妨,歷史自有評價。

最新創作
也談新加坡軍事
2012/03/01 14:45:46 |瀏覽 205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馬政府造艦
2012/02/17 14:25:58 |瀏覽 158 回應 0 推薦 3 引用 0
從收養的小孩看國家未來
2011/10/04 14:04:11 |瀏覽 158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網路與言論自由
2010/08/24 00:17:08 |瀏覽 194 回應 0 推薦 1 引用 0
從加州大火比較媒體
2009/09/04 00:18:13 |瀏覽 458 回應 0 推薦 5 引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