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再談翡翠皮與蒼蠅翅
2009/08/22 03:08:50瀏覽112|回應0|推薦0


愈來愈忙囉!趕緊給自己再貼個文吧...

什麼是翡翠的皮?
絕大多數翡翠原料均有皮,特級翡翠也有皮。翡翠的皮是翡翠原料在搬運過程中的風化作用而形成。皮的顏色有,黑、灰、黃、褐、淺黃、白等色,皮的顏色的形成是兩種地質作用的綜合,即由翡翠外部氧化作用使鐵的氫氧化物滲透到翡翠皮面的細小微裂隙中,再與表皮下正在氧化的雜質元素相互作用的結果。根據皮的顏色、緻密程度、光潤度、凸凹度大致可估計出翡翠原料內部的色彩、水頭好壞、地的好壞、種的老嫩及裂結的多少。如皮上表現緻密細潤,通常顯示其內部透明度好雜質少,皮表面表現為不明顯之苔狀物,常反映顯示其內可能有綠,皮面凸凹不平粗糙者,顯示其內裂維多,質地疏鬆、水差。再如翡翠皮上顏色變化大,且有黑癬之類的條帶斑塊者,就應注意有綠出現的可能。黑皮烏砂含鐵等雜質很多,即使其內有綠,絕大多數為偏藍的綠。黃白沙皮上水後有手感細沙脫落者、一般水頭足。褐色皮稱之黃鱔皮,一般種很老,若皮細嫩並見苔辭狀及黑色條帶蓋其內水好可能有高翠。翡翠的皮學問很多,要綜合判斷估計其內情況。

 


什麼是翡翠的翠性?
翠性也稱「蒼蠅翅膀」,是翡翠的特有標誌。是指組成翡翠的礦物晶面及解理面在翠面的片狀閃光。當組成翡翠的礦物顆粒粗大時,特別明顯。這就是翡翠的「翠性」。若翡翠的礦物顆粒顯微粒狀時,少見「翠性」,這是因為雙晶面及解理太小所致。如玻璃地的翡翠肉眼難見「翠性」。

 

 


 

( 興趣嗜好收藏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