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綠松石
2010/08/01 01:02:38瀏覽263|回應2|推薦0

英文名稱:Turqdoise
硬度:5-6
密度:2.6-2.9g/cm3
折射率:1.62
雙折射率:0.040,多色性弱。
結晶形式:三斜晶系,晶體形態呈緻密的隱晶質集合體,有時呈皮殼狀、結核狀,單個晶體極為罕見。
其它資料:
化學分子式:CuAl6(PO4)4(OH)8·5H2O
化學元素:含水的銅、鋁的磷酸鹽礦物
產地:伊朗、西藏、美國、埃及、蘇聯、墨西哥。

綠松石的英文名稱為:〝Turquoise〞,源於法語:〝Pierreturqoise〞。意思是〝土耳其石〞,又稱:〝松石〞、〝突厥玉〞、〝土耳其石〞、〝土耳其玉〞。其實土耳其並不產綠松石,之所以被冠以此名,大概是因為古代波斯產的綠松石最初是途經土耳其運往歐洲的緣故!綠松石因形似松球、色近松綠而得名!工藝名為:〝松石〞。綠松石是含銅的地表水與含鋁和含磷的礦物或岩石(如:長石、磷灰石..等)作用後在裂隙中沉澱形成的,屬於裂隙淋溶填充型礦床

世界上綠松石的產出大國有:伊朗、中國、智利、美國、澳大利亞、墨西哥等國。伊朗的尼沙布林礦床,長期以來是世界優質綠松石的來源。中國湖北省西北部的:鄖縣、鄖西縣、竹山縣出產的綠松石質量最為純正,其中:鄖縣雲蓋寺產出的最為著名,素有:〝東方綠寶石〞之稱。

綠松石顏色多呈天藍色、淡藍色、綠藍色、綠色、帶綠的蒼白色及其底色上常有的白色斑點和褐黑色鐵線。玻璃光澤至油脂光澤,條痕白色、不透明、無解理、斷口平坦狀、有時呈貝殼狀。質地十分細膩,韌性相對較差!精品綠松石經過拋光以後,好像上了釉的瓷器,所以也被稱作:〝瓷松石〞。而綠松石之致色元素為銅離子,中藍細緻無雜質者,為上品。其次有:淡藍、藍綠、綠、或有由:石英、高岭石所成之白色脈紋,更有由:褐鐵礦和炭質所形成之黑褐色紋理和色斑。有些綠松石,因質地較鬆散,有時用塑料填充、或灌注油臘、或染色。綠松石成份中含水,遇熱產生脫水作用,而退色或破裂,就像台灣藍寶(矽孔雀石玉髓)一般,應趕快放入水中,保護原來之美麗藍色。

綠松石是古老寶石之一,有著幾千年的燦爛歷史,深受古今中外人士的喜愛。綠松石在現代寶玉石鑒定分類中被劃為半寶石,其中以藍色的最為貴重,可作昂貴的首飾裝飾。藍色和藍綠色、翠綠...等純正色彩而且結構緻密的,都可作為高級藝術雕刻的材料。綠松石質樸典雅,千百年來受到許多國家的人們的寵愛,是國內外公認的〝十二月誕生石〞,代表:勝利與成功,有〝成功之石〞的美譽

中國所產的土耳其石,其上的黑色蛛網成份為:氧化鐵。綠松石的組成為:水化磷酸銅鋁,但是其中的鋁離子可能被鐵離子所取代,而使其本體產生不同顏色的色調,從天藍到綠色都有(因所含之銅含量多寡而定!)。純淨天藍色的土耳其石最佳且最高價。當綠松石內所含的鐵離子越多、則顏色越綠!反之;若無鐵離子,則呈富麗的天藍色。另外;綠松石有一個特徵,便是其上常形成蛛網狀的圖案,蛛網的顏色大多是黑色或紅棕色,但其實不論黑或紅棕色,兩者的成份皆是氧化鐵。當鐵的成份分散狀地侵入綠松石內之後被氧化後,就形成不同顏色的蛛網狀圖樣。天然綠松石上的蛛網狀,由於是自然產生,蛛網有粗有細,蛛網分佈的情形也有疏密不同,相當具有天然的美感。好的土耳其石是半透明的質地,但目前大多是不透明的,故品質好壞幾乎全取決在顏色,若是顏色純淨,沒有網狀石脈貫穿的土耳其石相當少見,價格也就更高。綠松石以伊朗產的品質最佳,美國也很多但是較常呈綠色。中國大陸的綠松石,在近幾年有相當大的產量,由於較低的價格與漂亮的蛛網結構,也成為相當受歡迎的品種。中國的綠松石從外表上很容易分辦出來,本體色通常是偏淡綠色,其上的蛛網通常是黑色者。整體上來說:市場上較受歡迎的綠松石顏色是:天藍色含鐵離子少者;而若其上有蛛網狀,則就得看各人喜好的圖樣而定其價值了。不過單就蛛網來看,蛛網與本體的分界越清晰越好,蛛網不要太粗、但也不要細到不清楚。蛛網的分佈稍微均勻點較好,當然最重要的還是自己看不看得順眼...

綠松石本身顏色的差別是因為它含有的物質不同!含銅的氧化物時呈藍色、含鐵的氧化物時呈綠色、色彩的差異無疑成了影響綠松石質量高低的重要因素。高檔綠松石即首飾用綠松石,以藍色、不透明或微透明。一般顏色均衡、光澤柔和、無黑褐色鐵線者為最佳!其次為:深藍色、藍綠色和淺灰藍色。從表面看上去猶如上釉的瓷器或有玻璃感的也被視為佳品,有不規則鐵線的、品質稍遜一籌。有些綠松石顏色和質地均為上等,但表面呈現蜘蛛網花紋的鐵線,則被稱為:波斯蜘蛛網綠松石,這種綠松石的品質相對又較高。白色綠松石的價值較之藍、綠色的又要低一檔次,如塊體中有鐵質〝黑線〞的稱為:〝鐵線綠松石〞,國外則稱之為:〝藍縞松石〞。綠松石最簡單的鑑別方法就是將他放在長波紫外線燈下觀察,長波下天然綠松石會發出黃綠色到藍色的螢光反應,這是因為其含有:銅和鐵的成分,偽造品還沒有發現有如此的螢光反應。

綠松石質地並不均勻、顏色深淺不一、有的甚至含有淺色條紋、斑點或者褐黑色的鐵線。密度也有較大差別!孔隙多的質地疏鬆、孔隙少的緻密堅硬。綠松石的硬度越低、孔隙就越多、越具備吸水和易碎的缺點。因此汗漬、污漬、油漬、鐵鏽、茶水、化妝品等均可能順孔隙進入本體內,導致難以去除的變色。雖然綠松石拋光後帶有優雅柔和的蠟狀光澤至半玻璃光澤。但是綠松石作為寶石也有缺點;它受熱容易褪色,而且易受強酸腐蝕而變色。

綠松石評價與選購的依據是顏色、質地和塊度。其品種按顏色分為:藍色綠松石、淺藍色綠松石、藍綠色綠松石、綠色綠松石、泡料。以藍色、深藍色不透明或微透明、表面玻璃感、顏色均一、光澤柔和、無褐色鐵線者質量最好。按質地可劃分為:透明綠松石、塊狀綠松石、藍縞綠松石、鐵線綠松石、磁松石、斑點松石。透明綠松石極為罕見,光亮如瓷器,價值很高。

很多人喜歡綠松石,欣賞的就是綠松石上面天然的黑色的鐵線,將一串不經雕琢的綠松石直接做成手串。在工藝美術界,將綠松石劃為三個等級,其中一級綠松石的要求是,顏色呈現鮮艷的天藍色、質地致密細膩、表面光澤好、無鐵線或是其他缺陷、塊度大。而實際上能做成人物雕件的綠松石,也要求這塊石頭不能滿身都是鐵線,密布的鐵線會讓人物面部表情神態顯現不出來。因為那樣的綠松石雕刻出來人物,會給人找不到臉的感覺。

佩戴綠松石首飾時,最好和化妝品、香水等物品保持距離,以免損壞寶石首飾。因綠松石多孔隙,注意鑒別時避免用重液測密度,因為三溴甲烷、二碘甲烷會使綠松石變色。綠松石顏色嬌嫩,怕污染,應避免與茶水、肥皂水、油污、鐵銹和酒精等接觸,以防順孔隙滲入寶石變色。綠松石怕高溫,不能直接火烤和陽光直射,以免褪色、炸裂、乾裂。綠松石硬度小、性脆,忌與其他硬物碰撞,佩戴時也應引起注意

綠松石與相似玉石的區別:
與其相似的玉石有-矽孔雀石、人工處理綠松石、染色玉髓、合成綠松石。
 矽孔雀石:天藍色,瓷狀光澤,折光率1.50,密度2-2.5g/cm3,均較綠松石低。
 人工處理綠松石:人工處理方法有:染色、注入石蠟、石蠟油、塑膠等。
 染色綠松石:在不太顯眼處滴少許氨水,苯胺染料就會被氨水漂白。
 注油、注蠟的綠松石:把熱針靠近,但不觸及石材本體,放大鏡下能看到熔化、流動的石蠟或油。
 注入塑膠綠松石:熱針觸及寶石表面,注入塑膠會發出難聞的氣味。
 染色玉髓:玻璃光澤,透明度好,折光率1.54,濾色鏡下觀察呈粉紅色。
 人工合成綠松石:天藍色,顏色均一。50倍顯微鏡下觀察可見球狀結構。

-----------------------------------------------------------------------------------------------------------------------------------------

 

第一張圖片是大陸收藏家經鑑定的,不是小弟的玉石...小站買賣靠石友喜歡小弟的磨工賺取工資,貼圖出來高、矮、胖、瘦、各有所好,僅供喜愛者欣賞,貼圖至今更是沒牽扯到滿天喊價的買賣事件,不會故意去貼一些指鹿為馬的玉石啦

 

 

大陸報紙上的標題寫著:「出價多高都不賣,綠松石佛雕無價是那抹藍!」,也真的很難想像這是頂級的綠松石產品呢...

 

 

一條綠松石原石的鍊子,主人家轉投他抱而沒佩帶。這是拆開後的樣子...

 

 

 

 

 

 

 

 

欣賞的同時怕非綠松石原礦,順便鑑定一下是否為正身...

 

 

 

 

 

 

 

 

 

 

怎麼看呢?這時候;看-天珠、瑪瑙、勒、墜、等手鍊的功夫就派上用場啦...

 

 

 

 

 

 

 

對啦!就是看穿線的洞口有無異樣...

 

 

 

 

 

 

 

 

 

 

 

 

 

照片無法看得清楚,實際上則需要查看洞口附近;可觀查出是否為染色或是他製品...

 

 

 

 

 

 

 

 

就當做一顆一顆的欣賞好了...

 

 

 

 

 

觀察結果判定為真品,打算日後給它切開來當蛋面用的素材...

 

 

 

 

 

 

 

 

 

 

 

 

 

 

 

 

 

 

 

 

 

 

 

 

 

 

 

 

 

 

 

 

 

 

 

 

 

 

 

 

 

 

 

 

 

要搭配金工的話得配上仿古工的效果最好...

 

 

 

 

 

 

 

 

 

 

 

 

 

先做個三普魯,日後找時間再處理囉...

 

 

 

切開後的樣子...

 

 

 

 

 

 

 

 

 

 

 

做成蛋面的樣子...可惜質地頂級的不多見,像這一批的綠松石只能處理出亞光效果...

 

>>>>>補上幾張從商家處拍的綠松石商品圖片...

把綠松石切開後簡單的包鑲,就成了一件金工商品了...

 

 

 

 

 

 

 

 

 

 

 

 

 

 

 

 

 

 

...戴上這個就夠顯眼了...

 

 

正面...

 

 

背面...

 

 

側面...

 

 

 

 

 

結合著高雅跟古典...

 

 

 

 

 

玉石的東西還是得跟金工搭配起來,才能顯出尊貴之氣質...

 

 

-----------------------------------------------------------------------------------------------------------------------------------------

其它相關資料:

綠松石常以顏色、產地、結構、構造、光澤、質地和產區來分類,這些分類又被視為綠松石的質量等級,而帶有重要意義。

按顏色分類-
   1. 藍色綠松石。
   2. 淺藍色綠松石。
   3. 藍綠色綠松石。
   4. 綠色綠松石。
   5. 黃綠色綠松石。
   6. 淺綠色綠松石。
按結構、構造、光澤和質地分類-
   1. 透明綠松石:透明的綠松石結晶。極為罕見,非常貴重,目前僅產於美國維吉尼亞,單塊透明寶石重量少於1 克拉。
   2. 塊狀綠松石:緻密的塊狀綠松石。色彩鮮艷,質地細密堅實,有光澤,十分常見。
   3. 結核狀綠松石:呈卵狀、橢球狀、葡萄狀、枕狀等形態的綠松石,大小懸殊較大。
   4. 藍縞綠松石:也被稱為〝花邊綠松石〞,指:因鐵元素滲透部分取代鋁元素而形成的,帶有蛛網狀花紋的綠松石。
   5. 鐵線綠松石:表面帶有細的鐵黑色花紋的綠松石。
   6. 瓷松石:天藍色、質地細密堅實,打碎後斷面如瓷器斷面,十分光亮的綠松石,質量比較高。
   7. 脈狀綠松石:脈絡狀、附存於周圍岩石破碎帶中的綠松石。
   8. 斑雜狀綠松石:帶有高嶺石和褐鐵礦等礦物而呈現斑點狀構造的綠松石,質量比較差。
   9. 面松:質地鬆散的綠松石,斷面呈顆粒狀,硬度低,指甲能刻出划痕,只有部分塊料可用。
  10. 泡松:比面松質地還鬆散的綠松石,質量最低,幾乎不能使用。但現在泡松經過著色、注膠後已成為一種可用的綠松石品種。
按產地分類-
   1. 湖北綠松石:產地位於中國鄂西北的鄖縣、竹山、鄖西等地,礦山位於武當山脈的西端、漢水以南的部分區域內。古稱:〝荊州石〞或〝襄陽甸子〞。
   2. 尼沙普爾綠松石:產地位於伊朗阿里米塞爾山上的尼沙普爾地區。古稱回回甸子,日本稱:〝東方綠松石〞。
   3. 西奈綠松石:產地位於西奈半島,是世界上最古老的綠松石產地。
   4. 美國綠松石:產地位於美國西南部,特別是亞利桑那產量最大。
   5. 埃及綠松石。
   6. 智利綠松石。
   7. 澳洲綠松石。

中國大陸一般將綠松石劃分為三個等級:
   1. 一級綠松石:呈現明艷的天藍色,色調純正、勻稱,光澤很強,微透明至半透明,有玻璃感。質地細密、堅實,沒有鐵線或者其他缺陷,塊度大。
   2. 二級綠松石:呈現深藍色、翠綠色或者藍綠色,光澤較強,微透明。質地堅實,很少鐵線或者其他缺陷,塊度中。
   3. 三級綠松石:呈現淺藍色、藍白色或者淺黃綠色等,光澤差,質地比較疏鬆,有明顯鐵線、白腦、筋、糠心等缺陷,塊度大小不一。

國際寶石界將綠松石分為四個品級:一級品(波斯級)、二級品(美洲級)、三級品(埃及級)、四級品(阿富汗級)。其中以一級品為質量最優的綠松石。
一級品-
 1. 最高等的綠松石呈現明艷的藍色,柔和而均勻,無暗色或者淺藍色斑點,無鐵線,光澤強,半透明,有玻璃感,相對緻密孔隙度小。此等級較少見,因多產于波斯,故在商業上被稱為:〝波斯級〞。
 2. 顏色質地都是上品;但表面帶有蛛網狀花紋。此等級常被稱為:〝波斯蜘蛛網綠松石〞。
 3. 顏色質地都是上品;但帶有形態不一的鐵線。此等級被稱為:〝波斯級鐵線綠松石〞。
二級品-
 二級品被稱為:〝美洲級〞、〝美國松石〞或者〝墨西哥松石〞,但這些名稱都不代表產地。
 1. 此等級呈現淺藍色、顏色不如波斯級鮮艷、透明度也不如波斯級,不透明或微透明、光澤也不如波斯級強、常帶有若干淺或暗的斑塊、多數無鐵線。
 2. 顏色質地同上;表面有細的蛛網狀花紋。
 3. 顏色質地同上;帶有各種各樣形式的鐵線。
三級品-
 呈藍或者藍綠色,常是從波斯級中挑選出來的,它比美國級細密、但因為顏色不討人喜歡而降低等級。在商業上被稱為:〝埃及級〞。
四級品-
 呈現淺或者深的黃綠色,鐵線較多,最低的一個等級,價值很低!在商業上被稱為:〝阿富汗級〞。

改質-
為了美化一些品質較差的天然綠松石的外表、色澤,提高質地和密度,通常採用以下方法來改質。這種做法得到了珠寶飾品界的認可。
 1. 注蠟:可以改善表面的孔洞的缺陷並使顏色更加亮麗,還可以使用染料仿製天然綠松石表面的鐵線。
 2. 注塑:有時也可以在注色的過程中添加著色劑,可以改善孔洞的缺陷,而且可以減少表面光的散射,使綠松石顯示柔和的藍色調,還也可以提高硬度。綠松石注塑處理,也被稱作綠松石穩定化處理。穩定化處理過的綠松石有較好的色澤和較小的密度,不過,經過熱針測試會使塑料析出,而導致毀壞。
 3. 柴可利(Zachery)處理:可以美化綠松石色澤,減少孔隙而且不加入任何外來非天然物質。處理後的寶石顯示出一種〝知更鳥蛋〞的藍色,十分美觀。

合成以及其它仿製法-
合成仿製的綠松石通常有以下幾種:
 吉爾森法合成綠松石:這種方法採用了和製造陶瓷相仿的工藝。在放大鏡下可以看到在較淺的表面上分布著細微的藍色顆粒,俗稱為:〝乳酪夾小麥〞現象,這種現象可以看作是合成品的一個證據。
 染色的羥矽硼鈣石:這是一種廉價的綠松石仿品,最簡單的分辨方法是它會在查爾斯濾色鏡下顯出粉色。
 玻璃:它也可以用來仿製綠松石,但是由於他們的折射率值不同,所以十分容易分辨。在玻璃中還可以清晰見到氣泡和旋渦紋。
 礦物粉末的混合物:經染色後的礦物粉末的混合物,使用塑料或者環氧樹脂粘接,也可以仿造出綠松石。

 

 

( 興趣嗜好收藏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飛龍江@guest
Re: 綠松石
2012/02/17 13:48

請問這樣0.8公分大小的藍色綠松石(鑲在銅器上).可否鑑賞評價一番?

[版主回覆02/17/2012 23:21:46] 飛大 安安...
不敢當...
小弟估計:照片中這顆綠松石若是沒有色差的話...那真該算是很美的好料,細小的近黑色線條應該屬髓質質地,藍底的質感、又帶著髓質的點墨感、質地非常之好...
若要鑲在銅器上,則是屬於-古樸表現手法,建議可以把原石整形後拋成啞光品相,整體質感會更相得益彰...
再度感謝 飛大 的來訪與留言指教;謝謝...

十荒老人@guest
Re: 綠松石
2010/08/13 00:08

感謝您的無私分享

真...的太專業了

受益斐淺...

[版主回覆08/13/2010 22:05:47]十荒 大大安安...
感謝欣賞...因為賞玩的路線不同,因此;手中有幾顆小龜甲、石膽、石心、化石類一直沒給貼上來。看了大大的嗜好蒐藏,值得小弟效法!天也獻拙幾篇小樣品...
再度感謝 十荒 大大的來訪與留言指教!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