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五台山當代高僧寂度法師的傳奇一生
2017/08/26 16:42:07瀏覽1176|回應0|推薦16

寂度法師法相

民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三個重要的歷史時期。這很不簡單,有這個緣份的人不多啊!

他虔誠事佛。佛給了他高壽。

91歲的老法師人很清瘦。但他精神矍鑠,仍按往常的習慣堅持晨練。可一般人見不到他晨練的身影。為什麼?他起得很早。當一般人起床之後,他晨練完畢,轉入研讀經書的生活節奏中去了。

五台山各寺廟的僧人都起得很早,一般是凌晨3點或3點半起床。可寂度法師不到三點就起床了。這倒不是說,他人老睡少的緣故,關鍵是多少年來養成的習慣。他說,古人聞雞起舞,是很有道理的,我們也應該認真珍惜時間。

寂度法師是目前五台山僧人中的一位大家公認的飽學高僧。他博採眾長,顯密雙修,深鑽細研,佛理精通,是一代高僧能海上師生前最得意的門生之一。

然而,就是這樣一位得道高僧,在90以前,依然每天跟普通僧人一樣,堅持上殿做功課,沒有一點特殊感。

寂度法師生來不愛熱鬧,而愛清靜獨處。在家時勞作之餘,一個人或看書,或思索些問題,是他最大的樂趣。在知識的逐漸增長和對人生的逐漸感悟中,他漸漸地看破了紅塵,遂於28歲時毅然出家

剛開始在峨嵋山萬佛頂寺,以海靜法師為剃度師。當年又到了成都市近慈寺,拜能海上師為師,受具足戒。從此,他便與一代高僧能海上師相依相伴數十年,直到能海上師去世。

能海法師是建國以來我國最著名的高僧之一。他顯密雙修,佛理精湛,持戒之嚴,世屬罕見。他高瞻遠矚,充滿高度的愛國之情。對和平解放西藏有積極貢獻。生前,作為和平使者,曾隨郭沫若、宋慶齡兩度出國參加世界和平大會,為祖國安定,為世界和平,做為一名僧人,他做出了自己最大的貢獻。

名師出高徒。寂度法師所以能成為當今五台山一名高僧,與能海上師生前對他的精心培養是分不開的。

1949年全國解放,寂度法師隨能海上師移住四川省綿竹縣雲悟寺。1953年,他又隨能海上師來到五台山清涼橋,即吉祥寺。在能海上師的帶領下,為修繕清涼橋,為綠化清涼橋周圍的坡梁溝壑,為僧人參加生產勞動實行生產自救,寂度法師均做出了自己應做的貢獻。

誰能想到,當時間推進到1966年的時候,舉國上下鬧開了「whdgm」,德高望重的能海法師在1967年元旦節被迫害身亡。

在師父去世一年後,寂度法師也被迫離開五台山,被趕回四川原籍去種田。這時,他已年近花甲。

有好多像他這般年歲的僧人被趕回老家去種地為生時,因心靈空虛和為生活所計,都娶妻成家,打算苟且餘生。而寂度不然。他雖恢復了出家前的俗名黃裕昆,但心裡想的依然是佛的教義和幾十年相濡以沫的能海恩師的教誨。為世所迫,他不能像以往在寺廟中一樣潛心學佛了,他必須面對現實,參加農業勞動,和當時必須參與的一些社會活動。勞動之餘,回到家裡,將門一關,他便翻開經卷,認真溫習功課。每當此時,他感到渾身輕爽,快樂無比。

他想,也許這一輩子我再無緣出家了,但我對佛的情緣無論怎樣都是無法斬斷的。他發誓說,我將以此心走完我未來的人生之路。不管前程怎樣坎坷,佛永遠在我心中。

在對佛門生活無限的懷戀和嚮往中,他在故鄉的土地上摸爬滾打了整整十年。1978年,國家撥亂反正,落實宗教政策,他又被請回了他夢魂索繞的五台山,任十方叢林碧山寺當家師。是時,他已年近古稀。1981年,71歲的寂度法師受五台山佛教協會委派,移錫於塔院寺,擔任住持。多少年人去寺空,原先香火隆盛的千年古剎如今是破敗荒涼、雜草叢生,風過處塵土漫天,使寂度老法師嗟嘆不已。看到圍牆上依稀留存著文革中的極左標語,諸如「橫掃一切牛鬼蛇神」等刺人心目的東西,他連連搖頭,不住地說:「罪過,罪過!」

他到塔院寺時,已先他有五位僧人到了塔院寺。偌大的寺院只有五、六位僧人,寺廟東院還被外單位工作人員臨時占用著,法師心中真說不上是種什麼滋味。他發誓要重修寺廟,擴大僧團,使荒涼破敗的古剎重新變成文殊菩薩的清靜道場,並逐步將其變為十方叢林,為五湖四海而來的僧眾提供良好的修持拜佛的場所。

隨著時間的推移,國內形勢越轉越好,塔院寺在寂度法師領導下也在不斷地發生變化,又一步步興旺起來。

1985 年、1986年國家幾度為塔院寺撥款維修寺院中軸線上的天王殿、大慈延壽寶殿和藏經殿。之後,寂度法師又自籌資金揭瓦翻修了山海樓,落架維修了東西配樓以及東西兩排僧舍。另外,還安裝了鍋爐,為各僧舍輸送暖氣,改善了僧侶們的住宿條件。在維修藏經樓的同時,他又重塑了八大菩薩像,並於華藏世界轉輪藏內安裝了1000尊小佛像。對於塑像的每一個細節,寂度法師都要進行認真鑑別,致使1000尊小佛像每尊都神采各異,栩栩如生。

談到寂度法師對寺廟的修繕,特別應該提及的是對大白塔的兩次維修。

大白塔是五台山的標誌。由於年久失修,外表斑斑駁駁,一派容顏不振的樣子。巍峨高峻的大白塔呈佛瓶狀。就在那「瓶頸」上居然就長出兩棵樹來。一棵是楊樹,另一棵是榆樹。那楊樹稍小點,那榆樹長得特茂盛,從下望上去,凌空出世,酷像一隻振翅欲飛的仙鶴。據一位老者講,說那榆樹長在幾十丈之高處,看去有碗口般粗細,如落到地面,足可以做模子用了。他說,清朝末年,這白塔的「瓶頸」上也曾長過一棵樹,是楊樹。後來被一場大風將那樹從中刮斷了,你猜怎麼著?僅掉到地面上的一截主幹就做了一條梁,粗點的樹枝都做了椽。那樹冠上掉下的三個喜鵲窩,讓塔院寺二百多僧人燒了半個月。

老漢的話可能有點誇張,但白塔之高是人們都知道的。這麼高的塔要進行從上到下的維修那可不是一件簡單事情。然而,寂度法師發誓要維修白塔,要維護五台山的形像,要重振文殊菩薩的道場,要給香客遊人一個美好的印象。寂度法師說:一進五台山首先躍入人們眼簾的就是塔院寺的大白塔。這白塔怎麼可以容顏不振呢!1988年,投資35萬元,對大白塔初步進行了一次維修。這其間,僅塔院寺就投資20萬元。這一次維修,有好多方面不盡人意,使寂度法師甚感遺憾。待到1995年,寂度師經過多方努力,共籌集到資金100萬元,又一次對大白塔進行了徹底的維修。這一次由山西省古建研究所施工,從1995年7月開始,到1996年8月竣工,歷時一年零一個月。第二次維修過的大白塔,白潔無瑕,較過去更加英姿勃發,巍峨壯觀。

其後不久,寂度法師在山西省佛協常務副會長根通法師的大力幫助下,又將白塔下的四個大轉輪和123個小轉輪都由木質的改成了銅質的。這一改,古老的轉輪舊貌變新顏,香客遊人轉動起來也興趣倍增。經無數雙祈求佛陀保佑的人們的手的觸摸,那銅質的轉輪鋥明徹亮,金光耀眼,顯得特高貴,特精神,特神秘。

然而,寂度法師真正的功德還在於對經學的深鑽細研,對僧眾的悉心培養和自身嚴守戒律的感人事跡上。

對潛心研學經卷的寂度法師來說,對經書的熱愛簡直達到了痴迷的程度。隔一段時間,他就讓弟子們將藏經樓裡存放的經卷搬出來晾曬。他對弟子們說,誤下什麼,也不敢誤下定期翻曬經書。他說,五台山地處高寒區,陰晴不定,片雲可以致雨,濕度較大,空氣潮濕,若不經常翻曬,經書就可因潮而發霉。連經書都發霉了,你們能吃得下飯,睡得好覺嗎?他說,當一天和尚念一天經。如果你念的經書都發霉了,你說你能對得住誰?

對於怎樣翻曬經書,寂度法師要求極細。晾曬經卷的地方打掃得必須淨而又淨。然後再鋪上一層紙。在鋪紙前必須先檢查地面曬熱了沒有。要多少有點熱度才好。把經卷輕輕慢慢搬了來,再輕輕慢慢一排排擺好,之後打開經卷細心翻曬。所謂翻曬,關鍵在一個「翻」字。為避免將經書弄髒,翻曬時必先將手洗乾淨。在翻的時候,用手先將書頁捻起來,然後用光光的細竹棍挑住,使兩面登空,通風。一次,一位小和尚正按照師父指教認真翻曬經書,不想一陣風來,將竹棍兒挑著的一頁經書給刮破了。小和尚很著急。他急忙跑去將此事告給了寂度法師。正在念經的寂度法師一聽經書破了,很不高興。但念及小和尚來寺廟不久,經驗不夠,而且能主動來承擔錯誤,寂度法師也沒過多怪怨他,只說:「把那被風颳破的經書拿來我看。」跟著又問了一句,「還有風嗎?」小和尚說:「剛才就颳了一股,現在沒風。」寂度法師透過窗玻璃向外看了一下,說從現在起,再曬上一個小時,趕快往回搬。

一小時後起風了。小和尚怎麼也弄不清,老法師咋就連風也預測的這麼准呢?

寂度法師將那被風颳破的一頁經書認真進行了糊補。那小和尚看見老法師如此愛書如命,心中既欽佩而又慚愧。

寂度法師研讀經書同樣也到了痴迷的程度。在90歲以前,他一直同寺廟其它僧人一樣,堅持上殿按時誦經,不以寺廟住持的身份搞特殊,更不倚老賣老。他說,在學佛的路上,無論誰都是個小學生,不管你官職多大,也不管你年齡多高。在他的帶頭下,塔院寺的僧人上殿誦經那就成了天經地義之事,雷打不動。除了上殿誦經之外,寂度法師一般用於學經的時間,甭說在塔院寺,就是在五台山的眾多僧眾中,也是最多的。老法師除了鍛鍊身體和少量的睡眠時間之外,其餘時間基本都用在了學習經卷方面。有的經書他可以說不是誦念了幾十次、幾百次,而是成千上萬次了,但他依然興趣不減。有時看得眼花了,他就閉上眼睛默誦。整部《華嚴經》60多萬字,寂度法師基本上可以從頭至尾背下來。其它短一點的經文就甭說了。試想,若沒有對佛經濃厚的興趣,若沒有堅持不懈的精神誰能做到這一點!在當今五台山眾多僧眾之中,有幾人在這方面能與寂度法師相提並論?在這些年,我與五台山的眾多高僧的接觸中,尚沒發現第二人。

有位五台山的僧人以不無崇敬的心情告訴我這樣一件事。他說,有一次他從龍泉寺到塔院寺去向寂度法師請教佛學上的問題,其中有一段經書他讀了多少次了,已經能背誦如流,但就是始終沒有弄懂其意思,他曾分別問過幾個人,卻是一人一個理解法,使其感到很困惑。找到寂度法師之後,他把他的疑難問題一講,寂度法師馬上就說,你所不明白的這段經文出自什麼經第幾卷第幾頁,其意思是說什麼。當時88歲高齡的寂度法師驚人的記憶力和精湛的理解力使這位小和尚感到既欽佩而又驚訝。他說,相形之下,我感到自己太浮淺太渺小了。他下定決心要向寂度法師學習並趕上他。

有一次,寂度法師生病了,病得較重,故打斷了他正常的學習。他幾次想坐起來看看經書,但頭暈身軟,幾次都沒能坐起來。他讓人將一位他最喜歡同時也是學經學得最好的徒弟如空叫到身邊,說你給我補課吧!我已有好幾天沒能上殿誦經了。寂度法師這一說,差點讓如空當時就落下淚來。看著師父清瘦的面孔,面對一位90高齡的老者,如空真為其治學嚴謹的精神又一次深深地打動了。他眼含熱淚滿含深情地給師父念誦早、晚上殿必誦之經,念著念著淚水就長長地淌了下來。在他激情的誦經聲中寂度法師好像挽回了損失,心靈得到慰藉一樣,終於在得病幾天來第一次安詳地睡著了。

在學經方面如此,在持戒方面他也始終一絲不苟。在文革初期,五台山的僧人大都被趕回了原籍。寂度法師也於1968年被趕回了原籍四川老家,當了十年實實在在的農民。那時,有不少五台山的僧人在被趕回原籍之後找了對象結了婚。寂度法師回原籍之後,生活上遇到的困難也相當大。他每天需堅持上地勞動;收工後還需自己做飯和處理家務。當時他就是七十來歲的人了,實在需要一個人來關照他的生活,而且有不少上了年歲的孤寡婦人想跟他,可寂度法師始終在逆境中儘可能地以佛門戒律嚴格要求自己,守身如玉,不近女色,表現了對佛陀的無限忠誠。

寂度法師在遠離女色這一方面,也是他受人尊重的一大原因。

在持戒方面他自身能起到表帥作用,因而要求弟子也十分嚴格。

1992年夏,一日,塔院寺一位年輕和尚帶著一位女居士進入寮房閒談,按戒律這是不允許的。他們正談得熱火,不想被寂度法師從玻璃窗中看見了。為清淨戒律,老法師當下就把那個和尚喊了出來,給與其不客氣的批評,並告誡他以後不可再犯。

在維修寺院中,寂度法師不顧年邁體弱經常同全寺年輕僧人一道參加些力所能及的勞動。一次,在搬水泥時,一位年輕和尚不慎將袋子掉在地上,摔開一個大口子,撒出十多斤洋灰。事後,那位和尚始終也沒清掃那撒下的洋灰。寂度法師看在眼裡,命令那位和尚把那洋灰全鏟回來。不僅如此,他還在全寺僧人會議上就此事告誡大家,浪費是可恥的,懶惰同樣是不好的,我們都應當好自為之。

由於寂度法師行持極好,又具有淵博的佛學知識,且顯密雙修,佛理精通,故在五台山僧界威望很高。普壽寺、七佛寺、集福寺、善財洞、普化寺等好多寺院的僧尼都來塔院寺依止寂度法師學法、安居、自恣。而他傳戒收徒,都要給他們認真講授佛經,並不是一收了之。由於仰慕他的僧眾太多,他還多次開辦「僧伽培訓班」,為弘揚佛法儘自己最大的努力。

由於年事已高,1995年他辭去了塔院寺住持的職務,由他的弟子如空擔起了重任。卸任後的寂度法師始終把自己擺在一個普通僧人的位置上嚴格遵守戒律,嚴格遵守寺廟規矩,不敢有稍許懈怠。他嚴格要求自己的高尚品質使得弟子如雲的他威望就愈發地高了。

2004年6月21日6時45分,寂度法師在太原崇善寺安詳示寂,世壽94歲,戒臘66夏。

2004年6月27日,寂度法師在五台山荼毗。

黃教大威德法主寂度老和尚圓寂,常住安排,一周之內僧眾輪班為老和尚念經。

這天下午,靈棚內外的四眾弟子,都看到了從黛螺頂上一直垂下一條彩虹直到靈棚;有居士攝下了這個瑞象,火化時,空中有聖眾顯現,在火光中出現了大威德佛父、佛母、普賢王如來等瑞象,人們都說到現在才知道老和尚是文殊菩薩的化身啊!

老和尚留下了許多舍利子,其中還有水晶的。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a6969&aid=108425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