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長期配合的客戶
2010/12/06 15:57:35瀏覽402|回應1|推薦37

圖 / 台中南屯的彩虹村,是由一個老榮民畫的哦!PS.如果可以請捐10元給老榮民油漆錢哦~

接案子、經常性接案子的人,很容易保持住一些有連絡的客戶,客戶也會習慣性的有需求就想到你,通常這個好現象,不是因為作品得到客戶認同就是個人作風得到客戶的賞識,在不然也有可能是你的工作效率總是比他們公司內部的設計來的快,來的不囉唆~於是這些客戶就會不定時的出現在你身邊。

去年,因為朋友介紹認識了一家設計公司,除了企業有需求會將業務委外,也有很多公司是會在接到案子後在外包出去,這樣的業界生態,於是有了源源不絕的SOHO出現在市場,第一次接觸這家設計公司,聽似有案子要外包,了解後發現其實她們更需要的是有人去上班,於是透過朋友的關係幫她們介紹了學妹去上班;再接觸時,是她們在年底提案的尖峰期,大部份的人力投入年度提案,於是公司原有的長期刊物一時間沒有人可以處理,所以急於找人協助~

接一個別人後續的案子,接一個救火的案子,有時永比去提一個新案子來的不容易,習慣別人的檔案模式有時需要的時間,可稱的上是勞心又勞力。如果時間上准許,我們還是會很熱意試著去處理,必竟SOHO的存在,有部份是在解決公司內部所無法應對的狀況,一個刊物或許會花些時間處理,但難度應該有限,站在SOHO的立場,我們試著去接每一個第一次的案子,在過程中了解彼此的配合模式和對方的公司文化,配合的過程沒有爭議,有問題時也能及時反應與調整,這個才是我們所在意的,況且有時我們也需要同業來救火,就當做一個實驗性的案子吧~於是我們有了初步的愉快合作。


接下來的G個月裏,對方公司的窗口開始和我們談到長期配合,原因在於我們所制作的時間遠比公司內部設計制作的時間快一倍,而且做稿的經驗與配合的狀況很清楚,或許~每月委外會減少公司內部盈收,但花的時間與得到的效益卻是顯著的,如果反向去要求內部設計,有時反而事得其反,於是我們開始了長期合作的契約,說契約其實就是合約,保障雙方的權利義務,還有確保刊物內容不外漏等細節,這個在設計的智慧財產權裏是很重要的,必要的合約可以有效的約束,是個不錯的開始…^^

 

 

 

長期配合,是需要一個磨合的過程,如果可以在案子的配合過程適時的反應問題與進一步了解彼此的狀況,過程中所得到的平衡與效率上的顯著,其實真的是企業可考慮的,以合約制的方式外包,或許是個不錯的方式!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chidino2007&aid=4670147

 回應文章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sorry for asking...
2010/12/13 09:53
what is SOHO?
T .G . I .C(yachidino2007) 於 2010-12-13 10:33 回覆:
SOHO 起源於美國,是Small Office Home Office的縮寫,意指小型的家庭辦公室,SOHO族最令人羨慕的地方 是能夠在家上班,而且工作時間自由,就是在於工作時間能夠自我調配和掌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