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熱塑性樹脂基復合材料拉擠成型研究及應用進展 zund G3 L-2500-Magnet foil台中
2022/01/13 01:18:46瀏覽35|回應0|推薦0

    自上世紀8 0 年代中期始,人們對采用拉擠工藝制造連續纖維增強熱塑性塑料復合材料(FRTP)產生了極大興趣。這是因為采用熱塑性復合材料可避免熱固性復合材料固有的環境友好性差、加工周期長和難以回收等不足,并且可具有更好的綜合性能,如:較強的柔韌性和抗沖擊性能、良好的抗破壞能力、損傷容限高、可補塑、可焊接、生物相容性好、可回收、成型時無需固化反應、成型速度快及可以重復利用等特點[1]。
    盡管熱塑性塑料拉擠成型具有上述優點,但迄今仍未獲得普遍的商業應用。原因在于這種工藝受到以下缺點的制約:如熔體黏度高、成型溫度高、基體在室溫下呈固態,需要精確控制冷卻和熔體冷卻時收縮率大,產品質量波動大等。
    為了使熱塑性材料的拉擠成型應用獲得更廣泛的應用,重要的任務是開發合適的加工工藝、降低成本和提高質量。由于拉擠工藝本身是一種能夠經濟的連續生產復合材料的典型制造工藝,并且可以實現自動化連續生產及制品的用途廣泛,所以該工藝在工業發達已受到普遍重視,發展速度很快。如美國專利(專利號:US5091036)以及Dr.Scott Taylor 對熱塑性復合材料的研究成果的發表[ 2 ] ,給熱塑性復合材料拉擠成型的工業應用帶來突破性的推進。
    概括而言,從熱固性基體拉擠成型轉變到熱塑性基體拉擠成型所遇到的關鍵問題主要包括:基體在室溫下呈固態、在熔融溫度下流動性差(黏度高)和熔體冷卻時收縮率大等特點,目前,實施熱塑性樹脂基復合材料的拉擠成型典型研究成果及其進展可概括如下。
    1 生產工藝方面
   
    由于熱塑性樹脂融體的黏度大, 浸漬困難,因而改進研究工作的關鍵點集中在浸漬技術方面,而不同拉擠工藝的根本區別也就在浸漬方法和浸漬工藝的差異上。通常,根據浸漬技術可把熱塑性復合材料拉擠工藝分為非反應型拉擠工藝和反應拉擠工藝兩大類。從目前應用情況來看,非反應型工藝占主體,應用較為廣泛,相對來講也比較成熟[ 3 ] 。圖1 是采用2 種不同方式的熱塑性復合材料拉擠工藝示意圖[ 4 ] 。
    1.1 非反應型拉擠工藝
    1.1.1 熔體浸漬
    浸漬方法一般是讓均勻分散、預加張力的連續纖維束通過一連串輪系,使纖維在熔融樹脂中充分浸漬[ 5 ] 。為提高浸透性,還通常加一定的壓力,或混入低相對分子質量同種類的改性組份(或增塑劑)等。該工藝目前已比較成熟,具有浸漬時纖維不易纏繞,且能加工一切可以熔融流動的塑料材料的優點。
    1.1.2 溶劑浸漬
    該方法是選用一種合適的溶劑,也可以是幾種溶劑配成的混合溶劑, 將樹脂完全溶解,制得低黏度的溶液,并以此浸漬纖維,然后將溶劑揮發、回收制得預浸料[ 6 ] 。該方法克服了熱塑性樹脂熔融黏度高的缺點,可以很好地浸漬纖維。該工藝也存在一些不足,如溶劑的蒸發和回收費用昂貴,且易污染環境;若溶劑清除不完全,在復合材料中常會形成氣泡和孔隙。
    所以采用該方法進行加工的復合材料,在使用過程中其耐溶劑性會有一些影響。
    1.1.3 粉末浸漬
    粉末浸漬制備技術是在硫化床中,通過靜電作用將樹脂細粉吸附于纖維束中纖維單絲的表面,然后加熱使粉末熔結在纖維的表面,后在成型過程中使纖維得以浸潤[ 7 ] 。加工過程不受基體黏性的限制,高相對分子質量的聚合體可分布到纖維中。這種工藝纖維損傷少,聚合物無降解,具有成本低的潛在優勢。適合于這種技術的樹脂粉末直徑以5 ~l 0 ìm 為宜。
    1.1.4 混雜無捻粗紗法
    該法是將熱塑性樹脂紡成纖維或薄膜帶,然后根據含膠量的多少將一定比例的增強纖維和樹脂纖維束緊密地合并成混紗,再通過一個高溫密封浸漬區,將樹脂纖維熔成基體。該法的優點是樹脂含量易于控制,纖維能得到充分的浸潤。
    1.2 反應型拉擠工藝
   
    1.2.1 預聚體拉擠工藝
    這種工藝所使用到的樹脂是將單體和引發劑混合后再加熱熔融,由于預聚體初始相對分子質量小、黏度低及流動性好,使得纖維與之一邊浸潤、一邊反應,從而可達到理想的浸漬效果[ 8 ] 。這種工藝要求單體聚合速度快,反應需精確控制。該工藝適用于玻璃纖維、碳纖維、尼龍以及其他纖維增強的熱塑性塑料的拉擠成型,樹脂的適用范圍較廣。預聚體拉擠工藝流程如圖2 所示[9]。
    1.2.2 反應注射拉擠工藝
    與通常的拉擠工藝相比,反應注射(RIM)拉擠工藝的特點在于:拉擠過程中是將樹脂組份直接注入樹脂浸漬腔或拉擠模具入口處與增強材料浸漬,然后通過加熱的模具成型,它實際上是將拉擠工藝與(R I M )模塑工藝結合起來, 而形成的一種很有特色的工藝。
    R IM 拉擠工藝過程中,樹脂體系一般分成A、B 兩個組份,每一組份自身都不會反應。將樹脂體系的A 、B 兩組份預熱后經計量泵送入樹脂混合單元,充分混合后直接導入樹脂浸漬腔或模具入口處浸漬增強材料,其中增強材料也經過預熱,這樣就保證了樹脂浸漬在高溫的條件下進行,這時樹脂體系的黏度極低,因而對纖維浸透性極好;樹脂組份的混合和使用同時進行,也不存在樹脂使用期的問題,由于樹脂混合單元鄰近模具入口處,因此有可能采用快速固化的或者在常溫下呈固態的樹脂體系[ 1 0 ] 。
    RIM 拉擠工藝如圖3 所示。
    
                        圖3 RIM拉擠工藝示意圖
    1.2.3 原位拉擠工藝
    這種拉擠工藝實際與R IM 工藝類似。不同的是,在線制備的樹脂直接注入拉擠模具。
    2 生產設備方面
    與熱固性樹脂拉擠設備相比,熱塑性樹脂拉擠需要增加一些特定的設備:如浸漬站(粉末或熔體槽)、特制的模具和冷卻段。熱塑性樹脂反應性拉擠及非反應性拉擠中的粉末浸漬和熔體拉擠工藝中還需要對增強纖維進行預熱(如圖4 所示)。國外University of Ghent,Department of textiles 近設計并開發出了整套的用于熱塑性塑料纖維增強拉擠成型的生產線[ 1 1 - 1 2 ] ,其中添加的預加熱裝置可有效提高增強纖維與樹脂分散性能,而熔體黏度、增強纖維數量、材料初溫度以及牽引力的大小等參數則是預加熱裝置的長度與溫度的決定因素。
   
                       圖4 改進的熱塑性樹脂拉擠生產工藝流程示意圖
   
                      圖5 熱塑性樹脂拉擠模具結構示意圖
    2.1 熱塑性塑料與熱固性塑料的拉擠工藝裝備的對比
    (1)材料方面熱固性塑料拉擠:增強纖維與樹脂通過浸漬槽在拉擠過程中混合均勻;熱塑性塑料拉擠:用已經提前進行過預浸漬的纖維與樹脂直接進行拉擠。
    (2)模具方面熱固性塑料拉擠:在模具中通過加熱固化;熱塑性塑料拉擠:在模具中通過冷卻固化,并且模具中有加熱裝置,保證纖維與樹脂分散均勻[13-25]。
    2.2 熱塑性塑料拉擠模具的特點
    熱塑性塑料拉擠模具是整個生產線的核心部件。制品硬化、成型和冷卻等工藝步驟都在模具內通過壓力和溫度傳遞進行。對熱塑性塑料拉擠模具的要求一般源于對熱固性塑料拉擠模具的基本要求,如較好的耐磨性、模腔表面高光潔度、尺寸穩定性、易操作性和分區溫度控制等。這些目標目前可通過以下方法達到:使用鍍鉻工具鋼、雙層設計和電加熱元件等。
    通常要求模具模腔應拋光并鍍硬鉻,模具硬度應達HRC70 ,粗糙度Rz<0 .4 。硬化區的長度取決于熱補償過程或必需的硬化時間。根據文獻報道,模具硬化區可從50、500 到1 000 mm 不等。
    已有研究證明,從30 0 至500 mm 的模具長度能賦予拉擠型材佳的形狀和力學性能。
    通常熱塑性拉擠模具內應分隔成不同的溫度區(如圖5 所示),其主要分為加熱與冷卻兩部分。加熱部分是為了保證纖維與樹脂均勻分布,較長的加熱段可以保證產生足夠的壓力使樹脂/ 玻纖充分流動混合,而冷卻部分則是為了混保證產品的尺寸穩定性[ 2 6 ] 。這種熱隔離能保證模具長度方向上有適宜的溫度梯度,并可采用不同直徑的芯軸來適應不同熔體的不同收縮性。
    3 結論
    熱塑性樹脂基的拉擠成型在國外已經進入實用階段,而在我國尚處于初步的探索應用階段,要加快這一成型技術的開發應用,關鍵點就是要充分掌握增強纖維的浸漬與工藝參數的正確選擇,并能力提高生產設備的穩定性。

透過上述文章的介紹

無論是碳纖維板材還是其他複合材料,產品的後加工品質,一直以來都是製造廠爭取客戶訂單的關鍵

因為好的加工品質才能讓客戶的產品精細度更好

過去以量取勝的策略在現在的環境上,對於一般產品可能還適用~

但是對於精密產業與複合材料的廠商而言

「質大於量」這是不爭的事實

為了讓後加工的品質更上一層樓,切割機臺的選擇就非常重要

瑞士ZUND數位切割機為全球最頂尖數位切割機品牌,也是世界知名品牌指定合作的切割機臺

鋁板及發泡材質切割:

19mm厚度的發泡型PVC材質與3mm鋁合金材質皆可快速切割

皮革切割:

厚度為2mm的皮革材料,影片中切割速度為1000mm/s 在極短的時間內即可完成複雜的圖型切割

確實的完全切斷,輕鬆取下切割完成的部件

預浸布與碳纖維材料:

工程師於電腦前繪製出要切割圖形與各部件標示記號或料號
噴印標示完成後隨即進行外型切割作業

三層碳纖維編織乾布裁切:

碳纖維重量僅鋼鐵的五分之一,但強度卻是鐵的10倍
透過ZUND的高速切割系統與模組化刀具設備,裁切完成

蜂巢板切割:

蜂巢板是一種相當輕且透氣的材料,使用覆蓋一層塑膠布料在蜂巢板上幫助固定

ZUND切割機不僅可以穩定物件,銑刀模組更能讓確實完成銑切斷差製程

朝安科技協助您擁有四大服務

最完整的教育訓練:解析ZUND切割機所有設定
來自原廠專業訓練:100%傳授所有設定技巧
最快速的參數設定:針對不同材質不同參數完整複製
最完善客服機制:操作問題馬上替您解決

讓ZUND在臺灣的夥伴們想有最完整與專業的技術服務.

聯繫方式
公司地址: 臺中市豐原區三豐路二段549巷417號
營業時間: 星期一 - 星期五: 9AM - 5PM
聯繫電話: 04-25226221

ZUND8515FGG15RF5FG

zund碳纖維切割機zundcarbon fiber切割機,zund玻璃纖維切割機,zundglass fiber切割機,zund預浸布切割機,zundprepreg切割機,zundpre-preg切割機,zund蜂巢板切割機,zundhoneycomb切割機,zund克維拉切割機,zundkevlar切割機,zund石墨切割機,zundgraphite切割機,zund光學壓克力切割機,zund光學擴散板切割機,zundacrylic 切割機,zundpc切割機,zundpe切割機,zundpvc切割機,zundpeek切割機zund工程塑膠切割機,zundCFRP切割機,zundGFRP切割機,zundCFRTP切割機,zund熱塑板切割機,zund先進材料切割機,zund新進複合材料切割機,zund複合材料切割機,zundcomposite切割機,zund功能性織品切割機,zund功能性織布切割機,zund橡膠墊片切割機,zund皮革切割機,zundFpc軟性印刷電路板切割機,zund手機保護貼切割機,zund紡織布切割機,zund飛機零件切割機,zund防彈背心切割機,zund合成纖維切割機,zund凱夫拉纖維切割機,zund風力發電機風扇切割機,zund直升機螺旋槳切割機,zund汽車零件切割機,zund卡車篷布切割機,zund地毯切割機,zund遮雨棚切割機,zund熱氣球切割機,zund風帆切割機,zund木質框架切割機,zund海綿橡膠切割機,zund醫療器材切割機,zund濾心切割機,zund濾網切割機,zund高壓電塔零件切割機,zund滑鼠裝備切割機,zund皮帶切割機,zund皮革公事包切割機,zund皮手套切割機,zund皮鞋切割機,zund絲絨沙發切割機,zund皮靴切割機,zund皮夾克切割機,zund真皮座椅切割機,zund真皮座墊切割機,zund鞋底切割機,zund皮錢包切割機,zund半導體材料切割機,zund太陽能電板切割機,zund高溫超導材料切割機,zund絲綢切割機,zund塑料切割機,zund玻璃纖維樹脂複合材料切割機,zund碳纖維樹脂複合材料切割機,zund紡織pos架切割機,zund木質產品切割機,zund金屬雕刻切割機,zund標誌雕刻切割機


zund G3 2XL-1600-絲絨沙發台中雕刻裁切加工zund G3 3XL-2500-PE-foil台中切割加工zund L-1200-pe台中雷射切割雕刻代工
碳纖維是如何加工制造的? zund G3 L-2500-Foamed plastics台中雷射切割雕刻代工目前制約復合材料芯導線大面積推廣應用的重點問題 zund XL-1200-光學擴散板台中切割加工水陸兩用的全復合材料氣墊船 zund S3-1600-Carpet台中切割加工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9twb89z40776&aid=171268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