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水仙
2011/01/29 18:24:40瀏覽375|回應1|推薦34

水榭閉關練瑜伽沾沾自喜冠華

玉肌翠凌波舞滿室生香春暖家

請注意:

    音樂摘自http://vlog.xuite.net/,若有侵權行為,請利用訪客簿指正。作者 無虛 謝謝!

春節將近 水仙花球展閩南絕技

更新日期:2011/01/09 02:22  旺報【特派員洪肇君/廈門報導】

        福建漳州自古就以盛產水仙花聞名,號稱「天下水仙在漳州」,每年此時,大批水仙花球上市,全中國90%水仙花球產自漳州,花球雕刻也是漳州獨一無二的年節民俗技藝。

        最近在廈門的菜市場、花店,可以看到大批水仙花球已上架販售。思明區大同街巷弄內,老師傅歐陽育聰正在細心劃開每一顆球莖,讓花箭顯露出來。看起來像大蒜頭發芽的水仙花球,並不是每一株芽都開得了花。

        歐陽育聰解釋,小刀挖肉劃開球莖,看清芽心呈現淡黃色的才是花箭,也才肯定會開一株花,內行客人不買未劃的球莖,一定挑選有多株花箭的水仙花球,才能在春節期間綻放多朵嫩黃色花朵,也替室內增加香氣。

        正在挑選球莖的蘇大媽來自惠安,她家就有過年植水仙花的習慣,球莖買回家後,要常換清水,偶爾用溫水洗滌、曬曬太陽,確保水仙在大年初一開花,「那是最討喜的花卉」。如果有空有閒,自己在球莖再挖剔雕劃,纏上布條將球莖弄成小鴨、小魚狀,或者專心挑刻球莖,讓孤挺的花梗曲折有致。

        買水仙花球莖是論顆的,每顆約人民幣810元,有劃開球莖的比較貴,如果整盒購買比較便宜,一盒約835元人民幣,但盒裝都是像大蒜頭,沒有劃開挑莖。

        水仙花也是北方人喜愛的應景花卉之一,由於北方天冷,球莖要保暖才能開花,從前大戶人家,過年前每人都要栽一盆水仙,各自照顧好,並將預測開花日期寫在紅紙上,屆時看是否應時而開,以為笑樂。

        水仙花是漳州市花、福建省花,每年銷售國內外約4000萬顆球莖,是漳州花卉產業的支柱,漳州市從2006年起,年年元宵節到台南市舉辦水仙花展,還舉辦水仙雕刻訓練班。春節期間到台南市延平郡王廟,就可以觀賞盛開的漳州水仙花。

水仙花栽培方法有土栽、沙栽、水栽及雕刻造型。

栽培水仙花要保持溫度在15℃左右,有充足的陽光和勤澆水、常換水,養殖25天至30天就能開花。

雕刻造型請查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100&aid=4724962

 回應文章

嘟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應景囉~
2011/01/30 16:34
 

祝您兔年行大運

無虛(y100) 於 2011-01-31 12:50 回覆:

謝謝嘟嘟美眉送來兔年大禮:

今天氣溫還是很冷,不過、相信格友看到這隻胖又可愛的兔寶寶,心裡就

不由燃起了無限溫暖。再次感謝!

並祝 兔年新春  溫暖滿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