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鹽水雞
2011/02/27 22:15:54瀏覽886|回應2|推薦49

上市場的時候,買了一盤鹽水雞帶走。

一盤一百二十五,對我而言是平常很少有機會吃的佳餚,平日省慣了,特別這樣買,是想到,很久沒買了,母親過世後,曾經特別去找她以前常光顧的攤位,沒想到早就收攤很久了。

這也算是種吃的記憶,有時候,這種記憶在於口舌間的滋味,有時是纏繞在它之上的記憶圖像。

母親的廚藝不是太好,很小的時候就到異鄉工作,做菜這種事,都是自己摸索,而且,也不太有耐心,總是大塊地切、大而化之地放鹽與味精,後來身體稍差的時候,便索性買現成的什錦菜,天天配著吃了。

這種事,其實我不曾真正經歷過,那時我在外地工作,全是聽弟弟妹妹他們轉述,後來回來的時候,就是我掌廚了,忙的時候就讓弟妹他們買外食草草解決。

但對於鹽水雞這樣的東西,卻不禁有絲深刻的感覺縈繞。母親本來就愛買這類東西,圖它簡便無油煙,也偶爾試試新鮮滋味,當時吃它,覺得特別新鮮美味,或許是那攤子特別能做,也或者是吃的次數不多,所以怎麼吃怎麼好吃。

回家把它當成午餐的主菜,再簡單煮個湯、兩個小菜便上桌,一切省事許多,吃在嘴裡,還是覺得好吃,卻是不同的味道了,可能也覺得比起記憶中的味道,也來得遜色一點。

咬在嘴裡,本來想留著午餐和晚餐吃的,結果,和小寧兩個人,那餐就盤底朝天,全部吃光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x09540954&aid=4929760

 回應文章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些雞與那些雞
2011/03/28 17:12

俺娘愛吃雞 尤其是黃昏市的一攤甘蔗雞 鹽水雞

某天 流動夜市出現一男子賣老母雞再製的鹽水雞

雞汁 椒粉配上脆瓜下去一起攪和 俺母食畢稱道不已

不過老母雞不宜常吃 偶而為之罷了

最常買的仍是甘蔗雞與鹽水雞

偶而換換口味 切上一盤鹽水鵝 俺母亦喜

這些雞與那些雞

幸虧能盡點孝道


鈴聲(老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
2011/03/24 00:46
看來味道肯定是挺好的.
葉曇樺(xx09540954) 於 2011-03-24 08:17 回覆:

是挺好的,因為不挑嘴,什麼都好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