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童年小路(2)
2008/05/09 14:17:17瀏覽867|回應2|推薦57

我家離我讀的小學很近,以一個小學生的腳程來說,走得慢些,也大概就是七八分鐘的時間。 

我和老二、老三相差各是二歲、三歲,我三年級的時候,老二讀一年級,四年級的時候,老三也進來同個學校,於是我們三個一起走路上下學。 

我比較喜歡自己走,放學之後或假日,我常常又自己走過上學的小路,一邊走一邊玩,我媽不擔心我一個人走,我愛去玩就自己去玩,她也不管我,和她說一聲,就自己逛去了,可能那時候壞人比較不多吧。 

我家在西衛,再過去就是重光里,我家那一帶,是好幾排相連的透天厝,走出來的時候,總是剛好有人在聊天、打掃、乘涼、閒逛、發呆,因此不得不和這些人打招呼,但我不做這些事,小孩子不做這個,這些事交給我媽媽來就好了。 

我家有個庭院,打開紅色木門,我走出來,面前是一條很大的路,不是馬路,也很少有車,走大約七十步,左邊是我同學陳惠秋的家。 

陳惠秋家裡做臭豆腐,她老是學她爸拍著胸脯說:「我家賣的臭豆腐,都是純中藥醃製,和別人家的不一樣!」 

然後她唱著一首自己編的「國父紀念歌」,來歌頌她家的臭豆腐:

「我們國父,愛吃臭豆腐,一塊兩毛五。

大人都愛吃,小人也愛吃,大家都愛吃臭豆腐...。」 

我拍拍手,很無聊的好笑,陳惠秋,我真的有笑啊,可是我沒吃過你家的臭豆腐。 

左手邊三個門的距離,是阿勇他家。其實那不真是阿勇的家,阿勇的爸媽不住在那裡,阿勇和他奶媽住,他奶媽阿錦才是我們的鄰居,阿勇從出生就在奶媽家住,吃也在那裡,睡也在那裡,和阿琴阿華姐姐一起玩,他住到五歲還沒回家。 

阿琴和阿華姐姐年紀比我們大很多,我才小四,她們已經讀高中了,我聽媽媽講,阿琴姐姐是老三,阿華姐姐是老二,她們上頭還有一個大姐,大姐在台北工作,媽媽說每次那個大姐回來都穿得很漂亮,化很濃的粧,可是我從來沒見過。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x09540954&aid=1852402

 回應文章

涸澤之蛇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
2008/05/10 15:08

真的小品

細細品味,嗯,臭豆腐。

葉曇樺(xx09540954) 於 2008-05-10 19:54 回覆:

我滿喜歡臭豆腐這樣的小吃,各種方式料理的臭豆腐,我都愛吃,像是油炸臭豆腐啦,清蒸臭豆腐,麻辣臭豆腐啦我都很喜歡,我喜歡這樣簡單的街頭小吃,勝過於大魚大肉的高貴大餐.


Where繪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們那個時候
2008/05/10 09:49

對厚,我們那個時候上學放學都是自己去,從來都沒有家人接送,我還記得小學入學爸爸媽媽也沒有陪,只交代四哥帶我去,可是我四哥好像挺討厭我的。

現在的小孩子幾乎都要大人接送,我想現在的父母真的比較累吧!

葉曇樺(xx09540954) 於 2008-05-10 19:50 回覆:

恩,現在的父母真的很累.我有時候覺得,小孩子夠大了,自己走也還好,也可以訓練他們獨立,但是現在這個時代,壞人又太多,若是我是父母,能夠在其間取得最完美的平衡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