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最初的記憶
2007/12/17 02:43:48瀏覽473|回應1|推薦35

試著回想此生最初的回憶,是一片海的回憶。

 

記得一面窗,完全敞開著,從這窗望去,是一片空曠的,海天的風景。那景色並不十分清楚,灰撲撲的藍色,但是有陽光,也許有幾朵雲,而我無法確認。後來向母親求證,她很驚訝我還記得,那大概是我三歲時的記憶。那時我們住在離島的臨海地帶,原來,真的有這面窗存在。

 

細細去想,這個回憶帶給我什麼。閉上眼睛回想,它是一幅平面的圖畫,初初憶起的時候不帶任何情緒,隨著年歲愈長,想念的時間愈長,漸漸發散甜味。並不能十分確認,這記憶是否真屬於我,或許是後來聽家人說起而形塑的畫像,或者是數十年前看到某些圖片或文字的催眠。總之這個記憶已深深根植心中,成為我生命中的一部份,每當試著回想是否有更早的記憶,再沒有了,它已是最初。

 

問起小哥,他說,記得自己被抱著爬樓梯,往上爬。

和我不同,他最初的記憶似乎是動態的,視野漸漸往上。感覺被抱著,我們猜他的回憶大概在三四歲,問他說,這回憶快樂嗎?

他說,沒有快樂不快樂,就只是回憶而已啊。

 

我問小妹說,那你呢?

記得自己喝了酒,甜甜香香的很好喝,可是想睡覺,只好扶著階梯扶手,一步一步地慢慢上樓,朦朦朧朧中找床躺下睡覺。

這回事我們幾個年紀較長的孩子,都記得非常清楚,那時候約莫三四歲的她,誤喝了父親擱在冰箱裡的甜酒,大概半碗左右。喝完之後,兩頰飛紅,我們幾個孩子取笑她喝醉了,三四歲的孩子竟也本能似地反駁:「我沒醉,我沒醉...」

想起來就覺得好可愛,好快樂。

 

小寧則是完全不記得六七歲的事。他在六歲左右隨父母搬進現在的房子,直到現在將近四十歲的年紀。他的記憶全跟著這棟老房子走,離開了這房子的,屬於更早的記憶,完全沒有。

我笑他,說不定你是從石頭蹦出來的,還是附近菜場撿來的。

他聳聳肩無奈地笑,說不定噢,因為真的不記得啊。

 

記得不記得啊,關於我們最初的記憶。或許當我們的年歲倒回至更幼小,創造第一個記憶那當時,或許那時候的我們,其實還記得那出生之前的,更早的回憶也不定。

 

然而人生到底是一片無邊際的海流。海浪捲過,而後前浪不斷被掩覆在下個浪潮裡,就連我們自己也不能確認,每個所經歷的當下。

 

總有可做的事。那是,珍惜當下的美好心情,它將成為未來珍藏的記憶。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x09540954&aid=1460493

 回應文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最初的記憶
2007/12/19 21:05
這麼一說,我想我最初的記憶好像也是模模糊糊的,好多事情只能是「印象中」,跟媽媽說的都不太符合的說。不知道是我記錯?還是我媽媽記錯了?
葉曇樺(xx09540954) 於 2007-12-19 23:27 回覆:
我想,回憶有時是可以造作的(呼呼~好像科幻電影~),誰知道呢,相信它是真的,我們更快樂!(回憶本來就是美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