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類求生慾終極考驗!到底誰有資格審判誰?(無雷)
2018/10/15 17:00:12瀏覽877|回應1|推薦12

是有一陣子沒有遇到讓人驚艷到最後的小說了。

這幾年看了些跟山有關的出版品,像是《聖母峰之死》《K2峰:天堂之門與雪巴人的故事》等等,有些甚至有些拍成了電影,大多都在還原一些重大山難事件的真實原貌,通常寫作者都會逐一抽絲,把最事件找到最趨近於真實的樣貌。而這次本巫說讓人驚艷到最後的,不是報導文學,而是本小說《生還者》。

一群相對小眾的山友圈被融入到現代科技社會的輿論媒體,在鍵盤辦案的情境下,逐一看清事件本身,這是從一個眾所皆知的高山,喜馬拉雅山群的山難事件開始。死亡幾乎佔據了全部,活下來的只有兩個立場相左的登山者,同一件事,有兩個完全相反的立場與說法,到底誰說的才是真實?到底真實是什麼?誰才是真的登山家,又或者說誰才是真正的英雄?

隨著作者的筆,我就像鍵盤手一樣,一面倒的相信了A,然後隨著B的出現,我相信B,懷疑A又懷疑B,好像人人說的均有理,皆未說謊,直到最後一刻,我忍不住想大叫「啊!這就是人性啊!!!但這結局,太驚嚇了!!」

老實說,這只是只是本推理小說。(其實寫一寫很怕不小心劇透了什麼,所以我就只寫一連串的疑問,讓大家在看的時後,更多反質疑囉~)

你以為的好人真的是好人?壞人真的是壞人?

單憑著各種薄弱說法,矛盾立場,你非身在其中,何嘗明白真正的真相是什麼?

難道看起來弱小的人,就真的弱小嗎?

當你處於生存交戰的關鍵時刻,你會犧牲自己,還是他人?

當懷抱著罪惡感時,你所想做出的良善選擇,就真的是贖罪嗎?

在你面對大自然無情的風暴襲擊下,人性另一面就這樣暴露在眼前,在試圖征服大自然的情況下,求生,而犧牲他人,是對還是錯,如果剛巧你犧牲了他人,而活下來,你該如何繼續面對你的人生?

當然,我們身為外人,當鍵盤手非常簡單,誰是誰非好像看的真切清楚明白,但我們真的懂得那些選擇背後的是非過錯嗎?自以為是的以為劇情一定就是這樣這樣(看推理小說真的很容易變成陰謀論者啊~),但在一疊疊案外案剝落後,直到最後的最後,身為讀者的我才恍然大悟,啊!這就是人性的真相啊!

PS. 每看一回跟山難有關的故事,就更加深了我這輩子絕對不會想去爬山的念頭!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u3ru8ru8&aid=117897737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1/30 13:08
羅生門從來不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