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教育》關於體罰這件事
2009/01/24 23:15:34瀏覽1045|回應10|推薦26

關於體罰這件事,不知道大家的想法怎麼樣呢?

    以前我們那個年代(啊啊啊~老人家又開始碎碎念~XD),老爸都會跟老師說「老師,孩子有不乖,老師盡量打!」現在則是提倡「零體罰」的「愛的教育」。理念當然是很棒,不過身在教育現場的我們,卻是被這個零體罰給害慘了><"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遇過上課長眠的學生?怎麼叫都叫不起來,叫起來還會擺臭臉,該怎麼辦?上課不斷嬉鬧,怎麼說都說不聽,不斷干擾上課秩序,怎麼辦?您還真別說,有些學生真的是沒辦法控制自己,前一秒剛罵過,下一秒就忘了。為了整個課堂的進度與秩序,勢必要做出處理。

     問題來了,現在什麼處置幾乎都被扣上了「體罰」的大帽子,連「罰站」都得更名為「站立反省」,一次還不能超過30分鐘,一天還不能超過三次,如果真要把現在的法規都搞清楚,大概也都不敢管理班級秩序了吧!現在高一的新生,都覺得老師為什麼要管「罵髒話」這種事,因為國中老師都沒在管啊!我想「非不為也,實不能也」,過於保護學生的制度,導致許多老師抱持「多做多錯,少做少錯,不做不錯」的消極態度,以保護自己。對於許多尚未邁入軌道的學生,幾乎都提早被放棄了!

    小峰贊成「不該處罰過當」,但非常反對「過度保護學生」。零體罰的出發點很好,但究竟是不是「太超過了」呢?老師根本沒有適當的手段,可以處理這許許多多不同需求的學生。罵髒話、不打掃、不交作業、不積極參與班級事務、抽煙、吃檳榔、上課睡覺、傳紙條、看小說、打電動、看色情影片、同學吵架、打電話騷擾同學、欠同學錢不還、班費不繳、打架、欺負同學......這林林總總一大堆都有可能發生的問題,怎麼可能都只用「愛的教育」就能處理得好?光是不交作業就能分「一次沒交、五次沒交、整個學期都沒交、每一科都沒交...」等不同等級,總不能所有的狀況都一視同仁,總要分個程度吧?

    當真正進入教育現場,才會發現教師真正能掌握的「武器」實在太少,但遭遇到的狀況卻太多。之前甚至還有同事遭到家長投訴,認為同事「用蔑視的眼神看他女兒」,這種主觀心理感受,又該如何處理?現在的教育體制,典型的「又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多少老師的熱忱,都在被學生反咬一口之後消退?

    小峰最不能接受的,是「禁止排名次」這個措施!知道嗎?現在的成績單,是不能夠顯示名次的,因為為了避免傷害孩子幼小的心靈。但出了社會之後,難道真的可以逃避競爭?連這麼平和的城邦,都難免出現投票票數高低的呈現,更何況真正的就業環境?如果我們的孩子真的都不敢面對自己的名次,那又該如何在社會生存?雖然說不排名次對老師來講也不是什麼困難的事情,但小峰始終覺得這樣的鴕鳥心態,對孩子並不是真正的保護,而是遮住了孩子的眼睛。

期盼上級在做出教育政策的同時,能多考量「教育現場」的真實狀況,不要做出一些「何不食肉糜」的「紙上談兵」政策了!


嘿...抱怨一向不是小峰的風格,跳出來大聲疾呼也不符合小峰個性,既然教育方針是這樣,除了感嘆之外,在新的體制改變前,該做的還是要做,教導學生遵守體制,在體制內生存,正是教師的重要任務之一,當然得以身作則。所以不能排成績名次這個部分,小峰都會先跟學生溝通,如果真的不能接受自己名次的人數過多,那就不排囉~只是關於「競爭」的觀念,小峰還是會努力傳達給學生,希望孩子們不要逃避面對自己努力與否的「現實」。其實,排不排名次,對學生而言根本沒差,教育部這個政策根本就是多此一舉。

至於體罰的部分呢,小峰的大絕招,就是讓孩子們心甘情願自己選擇「體能訓練」XD,因為小峰的懲罰更恐怖啊~因為不能體罰,所以小峰只好把參加營隊玩過的懲罰「遊戲」拿出來用囉!注意!是「遊戲」喔!小峰最愛你們了,怎麼可能會處罰你們呢~XD

好吧~下面是小峰班的「遊戲」,可別告小峰啊~

各位如果有什麼好的方法,麻煩提供給小峰啊~:)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oxox&aid=2592062

 回應文章

小光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1/28 20:57

好瞎阿!老師阿~我覺得你得做罰還蠻不錯得,可是看起來那個遊戲不痛不癢,調皮的人還是一樣吧!我覺得還是要是當的懲罰比較好,雖然說0體罰,可是可以問學生自己決定要不要接受那個懲罰,像伏立體身(訓練體能),就像你以前說的那樣阿!雙手碰在一起,學弟他們就來個10下阿!可是真的很累,我記得以前好像有過,可是至少可以提醒自己因該要做好自己該做的事情,教育這樣只會更敗壞,要過年得前一天,我妹去打球結果門口有一個哥哥在踢他弟弟,結果我聽我媽他們說得,我爸看到就下車要去阻止,沒想到那個看似才國小生的小朋友,竟然就斜眼瞪我爸,然後他弟弟要拉他走,他還不走,要走的時候還罵了一個字得髒話,我覺得現在如果政策要是這樣,根本只是讓越小的人開始越來越壞了~真想不到現在國小生就會這麼兇的罵人,不知道長大還得了阿,關看學弟很多人在士林就開始抽菸了,整個就是很誇張,上次看到有一篇新聞報導,高一生打高二生,整個就是很誇張,所以很認同老師的做法,因該要呼籲,到底這些政策是保護學生,還是繼續寵互學生,寵到後來根本就是會敗壞,雖然我現在也是學生可是我還是不認同有些做法拉!


世界上最珍貴的就是把握當下,把握當下,是最幸福的,
不要失去了才後悔,因為那是一條很艱難的路,因為我走過~
我了解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是應該的!
2009/01/27 21:19

天啊!

如果是我!我說什麼都不會讓自己被做這種處罰!

在這裡也慶幸我畢業了!

雖然我也是學生!

但是我也覺得適當的體罰是要的

學生真的會因為老師的處罰而去認真讀書!

上課也不敢吵吵鬧鬧!


kuomam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被罰還笑得那麼開心
2009/01/26 16:03
可見他們都是心甘情願

kuomama教國中的時候也罰過學生
但效果不彰也於心不忍
後來還是以勸導為主
所以班上秩序和成績都明顯與其他班級有落差

到底要不要體罰見仁見智
小峰老師的方法應該算是有效(笑)的一種吧

◇小峰(邱上峰)(xoxox) 於 2009-01-27 13:54 回覆:

說真的~

每個老師都知道

罵學生老師往往都比學生更難過

常常為了怎麼勸導學生而徹夜失眠

隔天發現學生早就忘光光...根本不記得做了什麼事XD

「於心不忍」真的道盡老師心聲....但孩子卻很少發覺:)


止不住的怦然心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思維
2009/01/26 15:40

不想陷入辯證

但不忍心不說

所言有偏

在下師大教系及研所畢

教退前積3o年國高中教學經驗

絕對可以省去體罰

得到教化的可能

 

以此共勉

加油

◇小峰(邱上峰)(xoxox) 於 2009-01-27 14:00 回覆:

感謝前輩不吝指教唷~

別客氣,本來就是該互相討論的:)

小峰也並不是贊成體罰,只是質疑教育政策流於「理想化」?

並且是否「要求過當」?

最重要的,對於不同程度,不同族群的學生,

是不是又有一種做法、概念能放諸四海皆行?

我想每個老師都該朝向「零體罰」的方向前進,絞盡腦汁尋找替代方案

但在上位者或教改團體是否過於不切實際?

在政策執行與教育現場的反應,

難道沒有學生、家長因此恃寵而驕,造成老師退卻的警訊嗎?

這中間的平衡的拿捏我想仍有許多值得討論的空間吧:)

謝謝前輩願意分享,小峰會不斷調整自己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1/26 15:29

老爸總覺得你越打越激動ㄟ

是我錯覺嗎@@

 

對啊你這麼愛我們這些小鬼頭

當然狠得下心修理我們呀XD

是吧 是吧

◇小峰(邱上峰)(xoxox) 於 2009-01-27 14:01 回覆:

想到妳就激動了啦~

小孩子不懂啦~XD

去玩妳的新相機去~XD


小樹rabent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難做
2009/01/26 00:06
哎~現在的老師真難做,小樹也贊成適度體罰,不然這些小孩愈來愈目無尊長了,在家裡吃定父母、在學校又吃定老師,可是一旦出了社會找工作,肯定處處碰釘子,到頭來吃虧的還是學生自己。
墨爾本
福山植物園
◇小峰(邱上峰)(xoxox) 於 2009-01-26 13:48 回覆:

現在這個年代的小孩很奇怪

以前我們視導師室為禁地  幾乎不去導師室的

但現在我們小朋友有事沒事就往導師室跑

來聊天、打鬧,找老師玩耍

跟老師勾肩搭背....

要保持距離又怕被說擺架子....要跟他們玩在一起也是挺尷尬XD


dono一吉祥兔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體罰同意書
2009/01/25 22:44

請家長註明其子弟在某種情況下可以在法律許可的範圍內施以某種「懲罰同意書」

先實施家長說明會後全數簽署或

「經校務會議列管之無法管教之學生」簽訂上述同意書

◇小峰(邱上峰)(xoxox) 於 2009-01-26 13:46 回覆:

這個辦法好像也是不行喔~

因為家長可以翻臉不認帳

「啊老師就強迫大家都簽啊~」

之前好像有些老師有這樣做過

一樣給社會的觀感不好...老師難做呢!


Ricard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高明啊!
2009/01/25 07:54

這種體罰不傷孩童自尊 笑果又很好

老師在學校一定很受歡迎

◇小峰(邱上峰)(xoxox) 於 2009-01-25 10:13 回覆:

不過前提是跟學生關係要好喔...

如果跟學生關係不好,隨便怎樣都被告><

如果跟學生關係好~,隨便怎樣他也都能接受:)


宇帆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哈
2009/01/24 23:26

小峰你的遊戲還真好笑ㄟ]

那個根本不是體罰喔

好好玩喔

改天我們老師如果玩起這個遊戲

全班會笑瘋的

有夠好笑的

◇小峰(邱上峰)(xoxox) 於 2009-01-24 23:38 回覆:

哼哼...還有更恐怖的呢~

下學期說不定你們就會遇到恐怖的「天鵝湖小碎步」地獄喔~


熱血小不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XD
2009/01/24 23:24

哈哈

最後很好笑

給自己依個完美的藉口(哈!

不過

國中我們老師 也給我們排名次

當然也是偷偷的

其實我也覺得 排名次比較好

這樣 我才可以知道 我下一次要超過誰

每次 週成績都在後面10名的我

竟然可以ALL PASS

且 還在前10名之中

如果沒有排名

就沒有競爭

這樣 我們出去外面

不就一團亂





可愛的小不點,將會溫暖你的心。:)
◇小峰(邱上峰)(xoxox) 於 2009-01-24 23:36 回覆:

對耶~

小不點好像每次都是在「馬賽克區」喔...

想不到期末居然在「喔趴區」

表示你的努力老師都有看到喔!

要繼續保持!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