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4
對胡歐會後臺海關係的新觀察
時事評論政治 2009/11/20 03:09:06

此次的中美聯合聲明意義重大,清楚表明了中共自今年年初以來外交工作獲得了實際的成果,臺灣問題成為中國政策的主要重點,其中:

一、   中方將臺灣問題表述為「中國領土主權問題」,而與美國共同發表,並獲得美方的認同及支持,是對「臺灣問題未定論」及「各自表述」的否定,也是對臺灣問題處理原則自2000年以來的再修正﹙兩岸同屬一個中國à臺灣屬於中國﹚;

二、   雙方以共同「尊重彼此核心利益」為具體聲明,成為對三個公報的加強與補充,重新確定三個公報的核心為中國主權領土完整;

三、   公報中反對「任何勢力破壞領土主權」,並在「相互尊重管轄權和利益的基礎上妥善處理軍事安全和海上安全問題」,是將美國軍事力量的介入排除在臺海之外,同時對馬英九意圖引美、歐、日力量進入臺灣,及其他意圖染指臺海外國勢力﹙將妥善處理軍事安全﹚的明確警告;

四、   對馬英九自八月分以來拒絕政治談判,並逐漸疏中親美路線的反制,重行以美國的認同與支持,提高力度迫使馬英九進行政治談判;

五、   美國首次出現明確呼籲臺灣與大陸進行「政治」對話,並表明歡迎「和平發展」,而非維持現狀。

六、   核心利益一詞需要重視,代表在對內對外上,戰略重心已然明確化,是以臺灣為核心展開,因此自年初以來對周邊國家的容忍,包括東海問題、印度問題等,皆是圍繞安排的外交行為,好將臺灣問題成為中國的核心利益訴求,獲得國際與美國的認同支持。

馬英九的回應,並未明確說明將如何採取下一步,是先拖一下,一方面看外界反應,一方面再決定要如何應對,心裏面很明白未來趨勢走向,但也並不樂意就進行政治談判;從中有意無意表現出謝謝關心,但又不很明顯的讓人知道心意,觀察待論的味道濃厚。

有趣的是,中央日報18日評論也認為,「這是大趨勢,很難逆轉。中美之間最後放下台灣心結,應該不是遙不可及的事」。

因此馬英九是否調整對外政策,是否進行政治談判,現在壓力在馬英九一方。

最新創作
對胡歐會後臺海關係的新觀察
2009/11/20 03:09:06 |瀏覽 547 回應 1 推薦 0 引用 0
目前臺面上的候選人,誰曾經真正為人民做過好事?
2006/12/09 01:16:10 |瀏覽 882 回應 2 推薦 7 引用 0
如內文
2006/12/03 00:45:29 |瀏覽 698 回應 0 推薦 1 引用 0
致北市的選民
2006/12/03 00:44:12 |瀏覽 776 回應 0 推薦 3 引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