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樹與總督
2011/08/01 20:51:10瀏覽784|回應0|推薦25

  老樹與總督       

    七月,有點悶的午後,在復興鄉逗留,與老樹相遇。

  復興舊稱角板山,「角板」地名之由來,普遍流傳兩種傳說。相傳台灣巡府劉銘傳入山區撫慰原住民時,遠眺復興台地形似三角形,於是,命名為角板山。

另外,角板山之泰雅語稱Pyasan(北亞桑),Pyasan是為了紀念一名英勇抵抗清朝軍隊攻打泰雅族人,強權侵略而陣亡的頭目而命名來的。 

  角板山位於大溪鎮東南方大漢溪的上游,群峰羅列,巨樹林立,是一片群山環繞的台地,景色秀麗而有「台灣廬山」之美譽。漫步於角板山公園,濃郁的芬多精與陣陣鳥啼與蛙鳴,經常讓遊客以為自己來到了森林,心情不自覺輕鬆起來。從角板山公園隔著大漢溪相望,溪谷的壯麗風情,盡入眼底,心曠神怡,路過時,別忘了將自己暫時放逐於這片美麗的山水間。 

  位於角板山活動中心廣場邊緣的老樟樹,與分駐所庭院裡的三棵台灣肖楠遙遙相望,由於沒有豎立標示牌,空曠的廣場很容易讓遊客與老樟樹擦身而過,忘了它的存在。這幾棵老樹仍然那麼安詳地撐起了這塊土地的記憶,如長者般告訴過往的孩子們,曾經在這裡發生過的悲歡離合與鳥群流浪的故事。這些老樹長得十分茂密,直挺挺地往無垠的蒼穹延伸而去,除了陪伴許多青年學子度過歡樂的活動外,也陪伴著幾個世紀以來,在這片土地上討生活的不同族群,展現出它無私的魅力! 

  離這棵老樹不遠處,有一處只剩殘跡而已的歷史遺跡,這是建造於一九三年的「佐久間總督追懷紀念碑」。佐久間是第五任台灣總督,在位九年,是任期最久的台灣總督。當時建築式樣表現西方圓柱與圓頂風格,模仿歐洲文藝復古的建築特色,以厚重石材、洗石子等圓柱石材,傳遞西方建築與構圖之美。 

  台灣光復後,佐久間總督追懷紀念碑被拆除,僅存留基座石材,原址改建為復興亭。經拆除改建之復興亭,雖然已非原始紀念碑,亦無碑文,但部份基座尚屬原有石材。由於年代已久了,很多人不知道這裡曾經有座紀念碑,也不清楚佐久間是誰。荒蕪了的紀念碑原址,讓曾經輝煌過的歷史褪色。也許,這是另一層思維的幻覺,知與不知之間,民眾自己有解讀的技巧

( 創作散文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riter326&aid=5491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