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籃球達人傅達仁 雷倩喊他老先生
2008/03/15 09:32:44瀏覽24715|回應3|推薦49

                                  

 

 【前言】

撰寫這篇稿子的過程,不是很順利,這個不順不是來自外在,而是我的心情。

 

一方面,我滿欣賞雷倩,另一方面,她的形象也好,因此重談他們一家人的過往某些不甚愉快回憶,我自己都覺得不安。畢竟,家人之間的事情何需攤在陽光下?但最後仍決定動筆,是因為我看到雷倩爽朗的態度,比我一個旁觀者更不畏縮,特別是她面對母親的丈夫――傅達仁時,不僅親自專訪過他,而且互動就像是老友般的熟悉。

 

稿子最後的處理上,有些瑕疵,而我也承認是自己不夠周延所致。原來的標題是「繼父傅達仁 雷倩喊她老先生」,後來雷倩回了電話給我,她認為「繼父」一詞是錯的,因為監護權始終在雷學明身上,所以沒有「繼父」這件事。

 

這個看似簡單的標題,讓我倒抽了一口氣。即使是簡單有趣的人物側寫,一個不小心,都會陷入爭議。在這邊,我要謝謝雷倩與張建農的大量(雖然你們可能看不到),讓讀者有機會分享你們面對人生挫敗的正向方式與態度。

 

 

 

 

籃球達人傅達仁 雷倩喊他「老先生」

 

  

台北仍處在乍暖還寒的冬春交替之際,資深媒體人傅達仁和妻子鄭正玨、金酒公司董事長雷倩與其夫張建農這兩對鶼鰈情深的伴侶,正在豔陽高照的關島海灘上享受難得的清閒。

 

傅達仁和鄭正玨結褵三十多年,超過七十歲的夫妻兩人仍相當恩愛,傅達仁常常不吝於在公開場合讚美妻子一番,甚至用「小妞」來稱呼鄭正玨,充分展現對妻子的關愛。但在三十年前,傅、鄭這段婚姻曾經讓雷倩、雷均姊弟承受不小壓力。

 

面對父母離異 告訴自己要堅強

 

雷倩十歲的時候,鄭正玨決定和長年在海上服役的丈夫雷學明離婚,改嫁當年的同事傅達仁。

 

雷倩現在和傅達仁互動良好,也曾親自專訪過他,從媽媽離婚改嫁傅達仁到現在可以平和坦然相處,記者和雷倩聊起這段過程的心情轉折,一度擔心她可能不願多說。就在提出疑問後,出乎意料地,雷倩依舊不改她爽朗的態度,侃侃談起這段過往。唯一讓雷倩比較掛念的是,若談起小時候承受的壓力,就怕又讓雷學明感到愧疚心疼。

 

雷倩坦承,當時母親的決定的確造成她和弟弟雷均的壓力,「媽媽和爸爸離婚時,那時真的難以理解,而且環境和現在不一樣。現在離婚率高,對孩子來說,比較容易接受,但那時我們住在眷村壓力很大,叔叔伯伯阿姨都會指指點點。」

 

「對小我兩歲的Alex(雷均)影響更大,為了不讓別人笑我,也不要讓人家覺得我們很可憐,我都會把衣服燙好、把自己和Alex整理得整整齊齊出門,而且我原本功課不怎麼樣的,後來成績變得很好。」雷倩突然呵呵笑了起來,或許這也是種塞翁失馬的心情。

 

面對父母離異、母親改嫁,雷倩如何從不解到接受?她說,母親一直都有與他們保持聯繫,後來到美國唸書時,母親也常去探望。雷倩才逐漸明白,「大人」的事情是可以和小孩切開的。海軍中將雷學明因工作需要,長年在外服役,造成夫妻聚少離多,因此鄭正玨和傅達仁在一起,雷倩隨著時間逐漸釋懷、理解。

 

媽媽的丈夫 是另一個朋友

 

將父母親的事情和自己的觀感切開來看,是雷倩在大學時終於能夠坦然接受的狀況,「因為我們還是可以感受到媽媽的關心」。接受了母親的決定,連帶也就接受了傅達仁。

 

不過,在雷倩心中,雷學明和後來再娶的太太,才是雷倩的「first family」,而傅達仁則是「媽媽的丈夫」,他們共組的是「另一個家庭,就像朋友的關係」。雷倩試著陳述兩個家庭在她心中的相異處,但她不太確定,別人是否能夠理解這種感受。

 

既然是「媽媽的丈夫」,那麼雷倩怎麼稱呼傅達仁?她哈哈大笑說,這個問題,早在念大學時就解套了,「我媽媽和傅先生那時才四十多歲,但我同學都喊他們老先生、老太太,我也就跟著一起喊他老先生。」

 

聊起這些過往,雷倩的口吻像是在談別人的事情,沒有浮出一絲情緒。一如她接下金酒公司董事長一職,才剛上任,她就已經四平八穩地上了軌道,每週台北、金門兩地跑,積極為金門人擘劃更深遠的福祉。「看起來愈平和的人,就表示他經歷過愈多的挫折,You have to make peace with yourself. (你必須和自己和解)」這是雷倩為自己的所下的註腳。

 

 

 

 

 

 

 

 

 

 

原文刊登於 2008.03.14 聯合新聞網 台灣人物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tchirene&aid=1695973

 回應文章

劉力銓
我常造訪她的 非死不可
2013/01/23 09:41
妳的好友雷倩把我列入黑名單已經許久,我都忘了當初是什麼原因。
雖然雷倩是基督徒,不迷信算命,但如同中國節氣是對天象的觀察,八字紫微是對人的統計分析歸納,有其參考價值,也是我們老祖先的智慧與經驗。
下午四點前後出生的雷倩,身宮太陰太陽,有女人韻味,男人的形貌,有女性的溫柔又有男性的剛強,恰如其人,夫妻宮左輔右弼,二度婚姻,子女殺星截空,命有天官,位至功名。
壬辰敗選,愛狗離開,皆因太歲沖大限。
五十七歲將進入巳酉丑金局,有十年好運。
雖然我無法在雷倩的 非死不可 留言,但我常造訪她的 非死不可,她也是我最祟敬和唯一祟拜的女性。

char..大中華共和國政府總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被迫學習面對挫折是人生的一部份
2008/04/30 16:50

既使在這個時代婚姻的中斷對各方都是傷害,

給對方也給自己自由傷害會比較少吧,

雷倩姐弟走過那一段真的不容易

環顧社會愛情婚姻的混亂有更多的功課要學習

陳心怡(witchirene) 於 2008-05-01 20:11 回覆:

走過是很不容易的事情

特別是在那個年代  又是眷村環境

因此我很佩服他姐弟倆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從某一個角度來看
2008/03/19 15:09
國人欠職業軍人一個公道。
陳心怡(witchirene) 於 2008-03-20 20:32 回覆:
不只欠職業軍人....而且是外省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