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年男人的花蓮情懷
2008/04/16 17:31:06瀏覽1166|回應3|推薦34

閱畢王尚智兄寫的"男人的山"
對那片狹長地域的複雜情緒又再度被撩撥了起來
 
之於花蓮,我從來只是過客,不是歸人
再且,韃韃的馬蹄聲也未曾沁入哪個妹子的心
即使至親仍住在那裡,
但我魂縈夢牽的東岸,
卻是從波士頓到邁阿密的大西洋東岸
不是從清水斷崖到羅山瀑布的太平洋東岸
直到發現別人對自己的稱謂悄悄地從**哥哥變成**叔叔
---那才是近年的事
 
花蓮的窮山惡水,若未曾在那兒狠住過一段時間,不易體會
 
台灣特有的荒溪型水域特徵,只有在花蓮才發揮出經濟效益
秀姑巒溪的泛舟,木瓜溪的奇木奇石,捨惡水,何生焉?
至於海岸,除卻磯碕勉強可供戲水之外,
其餘的,在我眼裡全都是或大或小的七星潭
八零年代擴港以先,若非那一根根如大同瓷湯匙般的旗魚鏢船
黑水上的驍騎勇士名號,
豈是那些載運蔗糖或砂石的鐵棺材配得承當呢
 
中央山脈,
遠觀道貌岸然,實則缺德帶冒煙,是水湮嬝遶的一抹藍
近看則根本是強割嘉南平原給西部嫡子的綠巨人後媽,
活脫脫是舊藍皮新綠骨的二性子
即使某營曾自瀆式地提出了實質為
"從廣州看台灣"的鯨魚地圖
那山還是像曲棍球的守門員般,侈言防護那地不受外界的污染
花蓮終究還得像條土虱,只能自己努力營生
 
最近我那四大種族一向均勢成長並且彼此和諧相處的同胞們變了,
被那些不知道環境經濟為何物的政治侯鳥唬嚨了
被那些自以為人定勝天的科技官僚蠱惑了
師法新加坡開發大宜蘭的神話,自從開了台五線後,早已徹底瓦解
若非藉著北宜高炒作土地,蘭陽厝的點子真能振興地方經濟嗎
 
若真建成了蘇花高,好吧,我不談環保
花蓮最多賺到一天食宿,權充前往台東知本的湯客歇腳處
周六日擠滿觀光客的三條中字號路,周一到五依舊會空蕩蕩
主說,人就是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什麼益處呢
對於花蓮,其理不變
 
把花蓮充作地圖北的曠古奇葩杜老爺在全台騎透透的時候
不知是否用單車體驗過"教師偏遠加給以海拔高度計價"
的智障級鼓勵方案帶給教師的磨難
筆者的朋友直到被分發至偏遠山區的谷地時,
才體認到什麼叫哭笑不得
另外,花蓮還真湊齊了四所小學分別名為明禮,明義,明廉與明恥唉,
酷吧!不知范可欽兄是否靈感出於此間
 
花蓮還有間畢士大教養院http://www.bethesda.org.tw/xoopsU/,
是五十多年前由德國宣教士創辦的,專門收留身心障礙者
比起諾多藉著宗教騙色,斂財,
聚會場所一座比一座雄偉輝煌的那些個人物,
他們的胸襟,的確讓許多立場各異的地方耆老為之動容
可惜教育部的五百億,只錦上添花地灑在幾所公立大學上
李家同先生,請給馬政府一點兒意見,教育資源也該開始公平分配了吧
 
向來討厭吃甜食的中年男子,已開始懷念起玉里的羊羹了
改天,我想,會願意花十幾個小時的路程
回去看看紅燈塔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rewolfoyrs&aid=1788489

 回應文章

七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中央山脈,
2009/02/28 22:06
遠觀道貌岸然,實則缺德帶冒煙,是水湮嬝遶的一抹藍
近看則根本是強割嘉南平原給西部嫡子的綠巨人後媽
...... 文筆尖銳,描述入神,令人擊掌!

六一狼(werewolfoyrs) 於 2009-03-01 02:10 回覆:

啊,我亂寫,您竟然真用心看

謝謝您

承蒙您(客家話)

瞴棄嫌(台語),

%$%^&^*(艱深難懂的原住民語)


張金龍/終生陸戰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圖案和海圖都美得很,羨慕喔!!!!
2008/04/29 12:51

Hi,圖案和海圖都美得很,羨慕喔!!!!

我有一個陸戰隊的老兄弟叫賴智彪(玉里人,政戰官),還有一個同學叫張復興(花蓮縣長,英年早世了),都是令我懷念的人!!!!!老是覺得要再去花蓮走走才對,可惜路途遙遠......,....


Alan j.L Chang C M C @ Hawaii

葉綠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花蓮真美
2008/04/27 08:59

20多年前曾有幸駐防花蓮

好山好水好人家

是我對花蓮最深的懷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