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58
在荒野遇見生命的感動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2010/08/24 19:58:28

現代已有許多父母發現,讓孩子在大自然成長的必須性,已不下於去學鋼琴、學英文。於是現代的家長常常能利用星期假日像儀式或朝聖般的去「接近大自然」,可是卻又往往「求好心切」,在「教育」的前提下,分寸很不好拿捏。在某一次活動中,我看到解說員賣力地在前面解說,媽媽很認真地聽著,記著筆記,並且不時督促孩子要專心。忽然我聽見那位媽媽指著一棵植物問孩子名稱,孩子吶吶說不出來,只見媽媽氣急敗壞地往孩子頭上敲下去,罵著:「不是剛剛解說員才說過,怎麼就忘記了,帶你出來還不好好學!」我想,經過如此的「教育」那個孩子一定不可能懂得欣賞台灣豐富的自然生態,恐怕還會恨透了生物多樣性吧!

 雖然這幾年在九年一貫的新課程裏,增加了許多認識鄉土或生命教育的課程,但是我始終懷疑會有多少效果,會不會課程終究只是課堂上的知識或考試的題材,對於要培養孩子對於台灣土地的感情或對生命的尊重,恐怕理想只是理想罷了!

我認為學校的戶外教學或父母親盡責地帶孩子一個風景區逛過一個,塞著車趕赴一個又一個國家公園,到底能在孩子的生命中留下多少影響,我也是存疑的。我自己認為較有效果的方法,是荒野保護協會在各種義工訓練課程中所推動的:「尋找自己的祕密花園」。

我們要每個小朋友在住家附近找一個屬於他們自己的祕密花園,並且定期去觀察與記錄。我們認為,即使一個乍看之下平淡無奇的自然環境,只要經過長期的觀察,就會發現豐富而有趣的變化。

這種屬於自己的「祕密花園」,因為去的次數多了,觀察久了,就會產生感情,這種與土地親密的情感連結,在個人的生命進程上,也會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美國西南部有個最大的印第安人保留區,納瓦荷人稱這片土地為「四角之地」,由他們神話中的四座聖山圍繞而成。納瓦荷的巫醫曾經這麼說:「記住你眼前所見,把目光停在一處,記住它的樣子。在下雪時觀察它,在青草初長時觀察它,在下雨時觀察它。你得去感覺它,記住它的氣味,來回走動探索山岩的觸感。如此一來,這地方便永遠伴隨你。當你遠走他鄉,你可以呼喚它,當你需要它時,它就在那兒,在你心中。

在台灣即便住在都市裏也可以帶著孩子進行這樣的「定點觀察」,不管是巷子附近的小公園,或者河堤附近的矮樹叢子裏,在一年四季不斷地去記錄去觀察,在不同時間,不同心情裏,我們的記憶會一個一個堆疊上去,這個地方就會溶入我們私密的情緒,許多的笑聲與淚水,會使得這個地方變成內心的祕密花園。當孩子累了倦了,有需要的時候,隨時可以召喚它。

我想,這就是大自然可以撫慰人們心靈的原因吧!也是我們感受大自然生命力的來源。

這種心靈故鄉的形成,不是課堂上的考試可以達到的。

每次看到城市裏重重疊疊密密麻麻的建築物時,都會又感慨、又驚懼,有多少兒童在成長的過程中,一天24小時,幾乎沒有幾分鐘,眼睛的視野是超過十公尺的。在家裏,不管是寫作業、看電腦或看電視,視線是短的,在學校裏恐怕也沒多少機會在操場上奔跑或躺在草坪上看雲,下了課到了安親班更是擁擠,就連假日出遊,不是塞在車子裏,就是在摩肩擦掌的人群中挪移。孩子的視線沒有機會看遠。

  在建築學裏有一句名言:「人塑造環境,環境塑造人」,環境心理學的研究也一再證明,怎麼樣的環境會塑造出怎麼樣的人,如果我們每天目光都只及於己身,又何能蘊育出寬闊的視野與夢想?

 這些年來在工作之餘,花了相當多的時間在荒野保護協會裏當志工。

 有不少朋友問我:「到底你們想做什麼?」「你生命中的夢想是什麼?」

 仔細想,其實我們的夢想是這麼單純:荒野只希望大家能帶著孩子在天籟下起舞。

 我夢想每一個在台灣長大的孩子都有機會感受到台灣大自然的美好,讓大自然裏的豐富能在往後孩子的成長過程中,成為滋養的來源。

 很難想像,沒有被自然感動,沒有與其他生物互動經驗的孩子,長大後會如何看待其他生命?

 很難想像,從小沒有機會接近土地,沒有機會接近台灣鄉土的孩子,長大後會如何對待台灣的自然環境?

 很難想像,等這些沒根的孩子長大,開始主導台灣的未來時,台灣會走向何處?

 生物成長中有所謂「銘印現象」,比如某些種類的雁鴨在破殼出生那一剎那,出現在牠面前的生物就會被視為牠的母親。我們相信人類也有銘印現象,在孩子感受力最強的時候,若能給他正面且善意的情緒感受,這種感動的力量乍看似乎細微不起眼,卻可能是一個孩子改變的契機,或是成長歷程裏生命力量的活水源頭。

有許多家長會擔心自已的自然知識不夠,沒有信心帶孩子去探索自然。其實只要不被大人因為焦慮、不耐煩無意中的潑冷水,孩子們眼中的世界是新鮮而美麗的,充滿驚奇與興奮。對於孩子而言,知識的重要性遠遠比不上孩子的感受。正如「寂靜的春天」作者,世界環保思潮的先驅,瑞秋卡森女士所說的:「假設自然的資料與訊息是種子,日後可以長成知識與智慧,那種印象與感受就是沃土,種子必須在其中發芽生長。童年就是準備土壤的階段,一旦情感已經產生──對美的感受,對未知而新鮮事物的欣喜興奮,對萬物的同情,讚嘆與愛──我們就會想去認知這些讓我們產生感情的事物。」

  現在腦神經科學的研究證明,一個人只有在主動求知時,才會產生記憶連結大腦的神經突觸才會有所變化,這也就是瑞秋卡森所說的,讓孩子產生情感是一切學習得以產生的沃土。

  我總是覺得「教育是點一盞燈,而不是填一個桶子。」,點燃孩子的好奇與熱情,才是一切學習的根本。孩子天生擁有好奇心,可惜往往被家長或學校老師在急切的知識灌輸下,一次又一次給燒熄了。

  如何保持孩子這種與生俱來的好奇心呢?這需要有大人陪著他們,一起與他們分享我們這個世界的神祕、驚奇與喜悅,這種感動,會激發他們主動學習的動力。

  即便我們不知道任何自然知識,我們也可以陪著孩子看看天空,看黎明與黃昏的彩霞,看流雲,看星光。你也可以陪著他們聽聽風聲,聽大自然裏各種細微的聲音。

  我們可以陪著孩子一起,重新使用眼睛、耳朵、鼻子和指尖,讓很久沒有仔細感受的器官活起來。即使我們不知道鳥的名字,我們還是可以欣賞牠們動人的姿態,即使我們叫不出任何一顆星星的名字,我們還可以體會到天空的壯闊與美麗,以及宇宙的神祕。

       愛因斯坦曾說:「人類所能經驗最美最深的感情,是神秘的感覺,它是所有科學的起源,無法認識這種感覺的人,不再肅然而立,讚歎宇宙奇妙之工,這種人活著與死了沒什麼兩樣。」

     的確,當我們失去了星空,失去對浩瀚天體的無窮感有所體驗;當我們的孩子失去了晚上到森林裏傾聽與觀察各種生物的機會,那種遇見生命的感動與想像力與創造力的萌發,也會逐漸在成長的過程中失去。

最新創作
在荒野遇見生命的感動
2010/08/24 19:58:28 |瀏覽 8440 回應 0 推薦 18 引用 0
自然體驗與孩子的情緒發展
2010/08/08 15:48:12 |瀏覽 7102 回應 0 推薦 7 引用 0
再忙也可以當個不缺席的爸爸
2010/08/05 21:25:04 |瀏覽 7124 回應 1 推薦 8 引用 0
讓孩子擁有屬於自己的幸福
2009/04/11 15:17:59 |瀏覽 12080 回應 4 推薦 14 引用 1
帶孩子逛市場
2009/04/10 17:37:02 |瀏覽 13460 回應 2 推薦 13 引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