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Google 街景海洋版帶您欣賞海底世界
2013/10/10 11:11:10瀏覽563|回應0|推薦0
必潛水,只要坐在電腦前,你就可以同步看到海底世界美麗珊瑚礁的動態,這是 Google 推出的最新海底版「谷歌地圖」(Google Maps),透過特殊的海底攝影機,可以 360 度無死角,拍下珊瑚礁和海床樣貌,除了可以讓你我欣賞海底世界之外,更重要的目的,是透過這個系統同時監看,減少環境對珊瑚造成的衝擊。

這是美麗的海底世界,色彩斑斕的各式珊瑚,有的隨著海水搖曳,有的成為魚兒的樂園,但這樣景象已經慢慢在消失中。昆士蘭大學教授 霍伯格:「珊瑚礁現在愈來愈少。」

為了保護僅存的珊瑚礁,現在科學界大團結,海洋保育機構和 Google 合作,把街景車搬到海底,利用這種高畫質水中攝影機,搭配潛水推進器,把每一張拍下來的珊瑚礁照片接連在一起,就會形成海底世界的珊瑚全景圖。研究人員:「這是我們使用的攝影機,每 3 秒就拍下一張照片,用來做科學研究。」

這台海底數位攝影機,採用 5D 科技,就像海底的街景車,能夠 360 度無死角的拍下珊瑚礁和海底世界的模樣。昆士蘭大學教授霍伯格 :「估計有 37 萬 5 千平方公里的珊瑚礁,散居在全球各角落,為期 3 年的研究計畫結束之後,可望把相關資料增加至少 10 倍,對於未受監控海域裡的珊瑚礁,我們會有更多了解。」

接下來,研究小組會採用最先進的圖像識別系統,來監控這些珊瑚和其他海洋生物。昆士蘭大學教授 霍伯格 :「對人們非常重要的是,全球超過 5 億人,其實是依賴珊瑚礁獲得食物以及收入。」

千萬別懷疑,這些長在海底的生物,其實關係著你我的生存,珊瑚礁是目前地球上最危險瀕臨消失的生態系統,過去 30 年,人類已經親手毀掉超過一半的珊瑚礁,一旦所有海底 Google 系統建立完成,坐在電腦前的你,只要點開滑鼠,隨時可以看到海底珊瑚礁的狀態,海底世界會變得更透明,也請大家一起來監督,保護珍貴的珊瑚礁。

※ Google 海洋版地圖:http://maps.google.com/ocean

來源:TVBS


◎ Explore the ocean with Google Maps ◎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bman&aid=8942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