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黑熊成長紀錄片
2013/08/23 07:07:08瀏覽564|回應0|推薦0
近媒體版面被可愛的貓熊寶寶圓仔攻佔,但其實真正唯一原生自台灣的熊類是瀕臨絕種的台灣黑熊!雖然牠是寶島陸地上最大的食肉動物,但剛出生幾個月的熊寶寶跟人類的小嬰兒一樣,既怕生又對世界充滿好奇,農委會曾為台灣黑熊拍攝了紀錄片,裡面有許多熊寶寶超級可愛,有彌足珍貴的鏡頭,一起來看。

龐大的黑色身軀,胸前白色 V 型斑紋,這是寶島獨有但已瀕臨絕種的動物「台灣黑熊」,您見過牠還是小 Baby 的模樣嗎?

這段珍貴影片是 2005 年,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成功培育的一對雙胞胎姊妹熊,跟人類小孩一樣,牠們喜歡跟媽媽撒嬌。研究人員叫牠 Happy 和 Bingo。

Happy 呆望天空的眼神,您看有多萌?而 Bingo 因為體弱,保育員怕牠被母熊遺棄,一開始先由人類代養。台灣黑熊保育員:「這草地從未走過喔,還不習慣,還不知道這草地會刺,舉這麼高會嚇人喔。」

台灣黑熊瀕臨絕種,研究資料少,為了瞭解牠們的習性,特生中心決定讓小熊們進行野化訓練。

「2 隻小熊的成長故事」節目旁白:「2 隻小熊都好奇地聞聞母熊嘴巴內的味道,再去探索(植物),這是我們從未見過的行為。」

這是一種學習行為,工作人員挑的上百種本土植物,要靠媽媽教會寶寶認識的就有 20 多種,像這個台灣常見的筆筒樹跟芭蕉樹。

吃東西吃到摔跤,讓人會心一笑,但別忘了,台灣黑熊是我們本土陸地上最大的食肉目動物;看來 Happy 跟 Bingo 大概是因為當時年紀小,還不太喜歡青蛙呢。

自從 1989 年野生動物保育法頒布之後,台灣黑熊就被列為瀕臨絕種的動物,這也是為什麼這段小黑熊的畫面彌足珍貴。回顧這段讓人會心一笑的畫面,透過產官學合作,讓我們重溫寶島獨有的生物之美。

來源:TVBS


◎ Happy 與 Bingo 兩隻小熊的成長故事 ◎




( 心情隨筆寵物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bman&aid=8208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