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現代文明病:無手機焦慮症
2012/10/07 08:08:12瀏覽743|回應0|推薦0
有無手機焦慮症嗎?美國研究發現,越來越多人罹患了這種心理疾病,只要忘記帶手機就會很焦慮,有人每天要查看手機幾 10 次,即使洗澡也不離身,更多的人即使面對面坐下來吃飯,也往往專心當低頭族,對眼前的人視而不見,忽視社交關係,甚至已接近病態,心理醫生說,有這樣症狀的病人愈來愈多,而治療方法也很簡單,只要把病人的手機收起來 10 天,讓他們學習呼吸技巧和冥想,克服沒手機的焦慮感,就會痊癒了。

記者:「你有無手機焦慮症嗎?」民眾:「什麼?」記者:「無手機焦慮症?」民眾:「你說什麼症?」

這位老兄接受訪問,手機也不放下,他可能就是一個典型的「無手機焦慮症患者」。民眾:「我男友就是,我可能有喔。」

美國一項研究發現,越來越多人罹患了這種文明病,每天要查看手機幾 10 次,即使是洗澡也機不離身,沒有手機,簡直跟沒穿衣服一樣,沒有安全感,時代雜誌也做過調查,發現高達 84% 受訪者承認,不能一天沒有手機,英國也有調查顯示,66% 受訪者會「害怕」沒有手機,這個數字比 5 年前上升了 13 個百分點,也反映出「無手機焦慮症」愈來愈嚴嚴重。

美國的喜劇演員狄恩,就做了一個實驗,一整天不能用手機,看看會怎樣?喜劇演員狄恩:「你有手機嗎?可以借我嗎?」

在舞台上也許是為了效果搞笑,但下了舞台,沒有手機真的怪怪的。狄恩:「我可以買一支手機嗎?這樣算作弊嗎?我沒用我自己的,只是暫時買一支來用,這樣我才能檢查郵件啊。」

但攝影在,想都別想,走在街頭沒手機就是怪。狄恩:「最難熬的部份不是不能打電話,而是不能上網檢查郵件,我平常都一直檢查,你會不會經常檢查 Email?」

但沒了手機,多了時間可以觀察周圍的風景,搭地鐵的時候,意外閱讀了緊急逃生說明,如果有手機,根本都在當低頭族,才不會去注意這些。CNN 主播:「我必須說我愛我的手機,但是我也想念過去的日子,那時人跟人的關係,像走在路上你會真的看路看人,而不是像現在我也都這樣,一直在滑手機。」

科技的進步,有利有弊,即使面對面坐下來,彼此眼中也只有手機的大有人在,CNN 在會議室裡裝了隱藏式攝影機,發現即使是開會中,還是有不少人拿出手機上網或是回簡訊。

倫敦這家披薩店,老闆規定顧客不能使用手機。CNN 記者:「那如果我像這樣(用手機),一邊跟你訂披薩,你會怎樣?」老闆:「我不會跟你說話,我會要求你離開。」CNN 記者:「你會要我離開?」老闆:「當然。」CNN 記者:「但是你知道這個是,現代的生活,我的意思是我需要。」老闆:「那是你的生活,不是我的。」

老闆真很酷,他說跟人說話就要看著對方的眼睛,一邊滑手機一邊跟人說話,真的很沒禮貌,你是手機焦慮症患者嗎?治療的方法很簡單,把手機收起來一天,嚴重一點的讓自己離開手機,1個星期到10天,你的無手機焦慮症就會痊癒。

來源:TVBS


◎ Comedian Dean Obeidallah on staying connected without a cell phone ◎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bman&aid=6920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