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精選好書]瑪莎創業法則:10招打造超級人氣
2007/05/14 17:49:00瀏覽3817|回應13|推薦4




創業書,可以像食譜一樣簡單 瑪莎.史都華的人氣,真是難以令人想像。 靠著人氣,她從一個出身工人家庭的平凡主婦,累積十億美元身價,晉升《Forbes》雜誌的億萬富翁排行榜。 靠著人氣,她可以從「辦桌」外燴主廚變成全球三百多個電視台與廣播電台強力播送、每週有三千萬觀眾捧場的偶像,事業跨足居家用品、媒體與餐飲等領域,連台灣都有她的專櫃產品。 靠著人氣,她即使身陷牢獄之災也一樣廣受歡迎。
2004 年,瑪莎.史都華因為內線交易入獄。她服刑所在的小鎮,因為推出瑪莎史都華紀念T恤與馬克杯而大發橫財。三個月後她假釋出獄,站在舞台上領取兩座美國國家雜誌獎,進入《時代》雜誌全球最有影響力的一百人之列,公司股價狂飆三倍,她受邀主持新節目,還多了一個全天二十四小時播放的網路廣播頻道。 瑪莎.史都華到底有什麼祕訣,能為自己打造這樣的超級人氣?禁不住各方揣測、詢問,她出版新書《瑪莎創業法則》傳授如何營造成功人氣與企業的方法。

名人推薦 ★美國最受歡迎之首席家居教母首度公開個人創業成功法則。
★瑪莎‧史都華監禁期間,因受獄中上百位年輕女性諮詢創業訣竅後,有感而發之作品。
★10大法則傳授如何成功營造人氣企業。
★CNN、USAToday、出版人周刊專訪
★美國邦諾書店讀者5顆星推薦

目錄
第一章 投入你熱愛的領域
第二章 問自己:有什麼大思維
第三章 運用望遠鏡、廣角鏡與顯微鏡
第四章 跟你的顧客牽上線
第五章 包裝自己,大聲宣揚:我上場了
第六章 品質代表一切
第七章 讓團隊助你一臂之力
第八章 正面思考,繼續前行
第九章 冒險,但不要投機
第十章 讓世界更美好

分類: 財經企管 / 領導管理 / 企業經營 / 總論
作者:瑪莎‧史都華編/
譯者:袁宗綺出版社:天下雜誌 ISBN:986694851X
出版日:2007.01.29
購買請洽:博客來書籍館

作者介紹

瑪莎‧史都華 (Martha Stewart) 堪稱美國的「生活風格大師」,成功塑造出既優雅又會賺錢的完美家庭主婦形象。 1941 年 8 月 3 日 出生在紐澤西的工人家庭,畢業於紐約巴納德學院。 20 歲時嫁給法學院畢業的準律師安德魯.史都華, 1990 年離婚。瑪莎 1972 年成立外燴公司, 1982 年出版第一本書《娛樂生活》, 1991 年「瑪莎生活雜誌」電視節目開播, 1999 年創辦「瑪莎生活集團」,發行股票上市。 瑪莎之所以會讓人印象深刻,乃是因為她是集烹飪專家、室內設計家、園藝家多重身分於一身的超級女人,非常懂得經營自己、廣泛運用她的才華與影響力、創造了不同凡響的事業,曾一度是全美排名第二的女富豪。這位美國最會穿衣服、最會賺錢的神奇家庭主婦,獲得過無數殊榮,包括「全世界最美的 100 個人」、美國《商業周刊》評選為全球 25 位最佳經理人、《時代雜誌》評選為「全美 25 個最具影響力人物」等。

書籍相關資料
1. 英文版的訪談
2.生活藝術大師 瑪莎‧史都華
3.瑪莎. 史都華的創業法則:我就是品牌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bsa&aid=95906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Goal Guy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創業家是精明的冒險家
2007/05/22 17:07
精算風險是企業家精神的基石

創業的本質就是一趟充滿風險的旅途,經營事業上總是圍繞著風險,但是風險跟冒險有所不同,審慎精算過的風險,可以巧妙地轉化為事業上的投資,因此,承擔計算過的風險,是企業家精神的基石,一個成功的創業家必須懂得如何評估風險與管理風險。

精明的創業家必須同時具備直覺與精算兩種能力與特質,他會根據經驗法則所帶來的直覺,加上反覆斟酌計算所有可能的風險,即使當別人都還看不到或看不懂你的事業願景時,大膽直接「跳進去」,這是所有成功創業家的共同點。

先分析再跟直覺走

失敗的創業主,往往欠缺考慮就進行冒險,孤注一擲的後果,隨之而來的可能是一場災難。在事業中最大的風險都來自於財務,所以任何事業投資都必須事前掌握所有的細節、形勢與時機,經過充分蒐集資料、仔細分析研判後,才能判斷是否值得承擔這個風險。

不管哪一種選擇都有風險,所以你一定要好好地把每一種選項會造成的後果徹底思考過,創業企劃書或任何事業計畫都要作可行性分析,同時要檢視內部資源,當你盤算過各種選擇的優劣,整合了各種分析、討論、研究報告、工作團隊的意見後,才可以跟著你的直覺走。

不必擔心錯失良機

另外,絕對不要因為擔心錯失良機,而去嘗試會讓你感到不安,或是在根本毫無準備的情況下投入任何事物。機會總是會再出現,你得在心理、情緒、知識等各方面都有充分準備後,才能分辨出這個機會是冒險投機的賭注,還是經過斟酌後有勝算的風險,所以如果你對一個機會感覺極度憂心或強烈疑慮,那就放它走吧,絕對還會有其他機會的。

先投資自己,再投資事業

創業家如何培養自己直覺判斷與風險評估能力呢?瑪莎的建議是:首先你要投資你自己,發掘自己有興趣、愛好及熱情的事業領域,投資足夠的時間與資源,努力學習相關領域的知識與技術,讓自己成為這個領域的專家。第二,當你投資了自己的教育訓練後,接著拿出你的望遠鏡,開始向事業長期目標聚焦,對能夠達成目標的項目做投資,即使必須做出短期的犧牲也值得嘗試。

總之,創業家必須具備直覺、勇氣與精算三種特質,並且尋求完美的配合,才能在創業的路途上順利前行。

Indiana Jones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正面思考是創業家的心理武器
2007/05/22 09:29
正面思考,突圍前行

沒有任何創業家的創業過程是一帆風順的,不論你的創業計畫多嚴謹周延,過程中一定會遭遇困難險阻和各種十字岔路,創業家必須隨時準備面對各種突如其來的黑夜。面對問題時,務必講求實際,冷靜面對現實,應用正面思考,幫助你突破困境,繼續向前。

不管事情乍看之下有多麼悽慘困難,千萬不要驚慌失措,也不要怨天尤人,因為二者只會產生不理性的行為,和未經思考的舉動,對問題解決毫無助益,成功的創業家會選擇保持冷靜,做出絕佳的判斷與抉擇,設法找出解決之道。

顯微鏡>廣角鏡>望遠鏡

解決問題時可以應用望遠鏡、廣角鏡、顯微鏡三種思考工具,先用顯微鏡仔細檢查到底發生什麼問題,然後評估是否需要立刻採取行動。接著拿起廣角鏡,動腦思考所有可能的解決方案,並看看每一項選擇的後果影響,接下來透過望遠鏡,看看你的選項各有何種長期的影響或意義,從中找出能既解決眼前問題,又不會造成長期不良效應的最佳方案。

去蕪存菁,回到核心

當事情看起來不太妙時,最困難的決定莫過於,該保留什麼,該捨棄什麼,切記把焦點重心放在你的事業核心、事業的精隨本質,這就是所謂回到核心的策略,當事業拓展出現困境時,最好的對策就是退回核心,去蕪存菁,保留實力,日後東山再起。

許多創業家深信克服困難挑戰,不但能磨練心智,鍛鍊性格,而且通常會導致更美好的結果。因此,創業家除了必須養成冷靜處理問題的能力之外,還要在事業順遂時,儘量廣結善緣,儲備資源,以備未來問題發生時,有貴人能伸出援手。

Goal Guy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創業家要為品質與團隊把關
2007/05/21 14:56
品質優先

成功的創業家應該把品質置於第一優先,他們不僅能分辨品質好壞,同時也了解獲致品質的一切,精明的創業主總是會不斷地比較設計、材料和方法,以提供顧客最佳品質的產品與服務,致力於提升品質,讓你能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中脫穎而出。

創業家必須建立一種重視品質的企業文化,使公司所有員工能以無比的熱情,全面擁抱品質、創造品質,為了塑造這種文化,創業主應該把對品質的堅持納入公司的願景聲明書當中,並且採取所有必要的措施與制度,貫徹加強品質的決心,領導階層還要利用所有機會,不斷提醒員工品質高於一切。

建立優秀的工作團隊

創業主要網羅並僱用才華洋溢、精力充沛、誠實正直、樂觀且心胸開闊的員工,精挑細選並僱用適切的人才,會替你的事業引進新的動能,好員工會為你的事業注入源源不絕的活水。反之,要終止一段失敗的聘雇關係,對員工或雇主而言,都是一項痛苦的決定,速戰速決是最好的對策。

遴選員工必須十分謹慎,並遵循以下方式,以避免僱用錯誤的員工:
1. 絕對不要在第一名應徵者進門面試後就決定雇用,無論這個人多麼才華洋溢又完美,你都應該多看過幾位應徵者後再決定。
2. 向應徵者的前任雇主或推薦人求證。
3. 確定所有相關員工都參與面試過程,廣泛蒐集其他員工的看法。
4. 可採取實習生的試用制度,仿效傳統學徒制之先人智慧,在試用實習時間,指派資深員工擔任指導員,觀察新人的工作效率、品格以及能力。

審慎挑選事業夥伴

事業合夥人是重要的經營團隊夥伴,更需要審慎選擇,要判斷合夥關係能否順利長久,必須認真思考以下的問題:
1. 事業夥伴之間,付出努力與報酬所得是否成正比例?
2. 彼此專長是否能互補?
3. 是否能適切分配工作責任?
4. 對於公司願景、目標與管理是否能取得共識?
在你能清楚回答以上問題之前,千萬不要接受任何合夥人加入。

Goal Guy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行銷是創業家的最佳投資—瑪莎創業法則讀書筆記
2007/05/15 17:35
成為行銷專家

成功的創業家必須是懂得行銷包裝的專家,他透過能吸引顧客目光、打動人心而又聰明划算的行銷技巧,傳達產品或服務的獨到之處。

有效的行銷策略必須具備兩個重要元素,就是充滿創意和合乎常理,行銷活動若只有創意而不符常理,就是一場昂貴的災難,許多廣告經常犯這種錯誤,口號或廣告標語比產品本身來得令人印象深刻,讓顧客搞不清楚在賣什麼產品,這樣的行銷活動只是浪費寶貴的行銷資源,相反地,如果廣告只是合乎常理而毫無創意,一定很乏味。行銷目標是要透過創意、有趣且吸引人的方式,使你的產品或服務從市場上突顯出來。

正確的定位策略

產品的商標及包裝設計要慎重考慮,適當的名稱與得宜的形象是暢銷商品必備的要素,選擇產品名稱、商標、包裝設計時,要設法抓住公司的獨特性,像是公司的本質領域、核心能力、個性與品味,也要符合產品的定位,以及公司目前的立足點與未來展望。

當你在思考哪種形象比較適合你的公司或是新產品時,應該先思考公司或產品在市場上的定位,所謂產品定位就是定義出你的產品獨特之處、產品價值所在以及你的顧客特性。

思考產品定位時,你必須仔細揣摩,你訴求的目標客群是誰?你銷售的產品到底提供何種價值,可以滿足消費者何種需求?你的產品與競爭對手的產品相比較,有何種競爭優勢?你的產品是訴求情感或是產品的特定功能?產品定位是行銷策略最重要的一環。

合適的行銷戰術

建立品牌定位時,千萬要牢記,保持訊息一致是極其重要的,重點是要設計出能強調品牌定位的標語與口號,然後找出透過何種管道,最能將你的訊息傳達給想要接觸的目標客群。

有效的行銷戰術包括
1. 廣告:廣告是宣傳大部分產品最有效的工具,但是廣告費通常很昂貴,所以分析哪些廣告方式最適合你的產品是非常重要,廣告內容必須具備創意與合乎常理兩個要素。
2. 公關:廣告應該與公關並肩合作,公關並非是免費的,它需要耗費時間、精力,以及明智的規劃才能真正奏效,公關必須引起媒體對你的事業產生興趣,通常要達到吸引媒體的目的最好的方法就是放膽去衝,除了主動提供媒體有興趣的資訊外,最經得起考驗的方式就是將自己設定為品牌的代言人。
3. 活動行銷:在一些節日精心打造的活動,會因為規模大而引來大篇幅的媒體報導,達到大量宣傳的效果。
4. 網路行銷:在自己的網站上發揮創意,設計各種樣式與內容,以聚集、娛樂並吸引顧客了解你的產品,另外,在網站上提供顧客各類教育資訊,是一種經濟又有效的行銷方式。

創業家本身就是最好的品牌代言人,建立專家的地位是塑造個人品牌形象的好方法,許多成功的創業家都會替雜誌寫專欄或寫書,建立自己的專家地位,每篇文章或每本書都會更加鞏固領域專家的地位,當你確立了專家地位,媒體自然會上門,而媒體的關注會順勢加惠你的本業。

作者為鄭啟川
■ 現任職位
‧創新企劃顧問有限公司 總經理
‧WBSA世界商務策劃師聯合會台灣辦事處負責人

1.作者部落格:川仔の生涯策略地圖
2.WBSA官方網站

Goal Guy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創業家的三隻眼鏡—瑪莎創業法則讀書筆記
2007/05/14 18:45
練就創業企劃基本功

撰寫創業企劃書(Business Plan),是每一位創業家必須嫺熟的基本功,企劃書要忠實遵守自己的大構想,並且專注重要細節,然後保持相當彈性,隨著企業成長,隨時調整視野,檢視企業的各個重要層面。

一個成功的創業家不能只陶醉在華而不實的願景中,也不可過度拘泥於繁複的細節當裡,他必須有能力同時看現在也看未來,看內部也看外部,看全貌也看細節,他能同時運用望遠鏡、廣角鏡和顯微鏡,具備三種不同的視野。

運用望遠鏡、廣角鏡和顯微鏡

創業家在開創新事業之初,需要一支望遠鏡,提醒自己隨時記住目標與未來,創業企劃書必須清楚地勾勒未來的目標,以及達成目標的策略與方法,接著把未來的大方向目標(Goals)分割成可控制的階段性目標(Objectives),然後再規劃達成每個階段目標所需的行動計畫與細節。

另外,創業家還需要一支廣角鏡,用來觀測週遭環境的情勢與變化,包括競爭者的動向、大環境的社經趨勢,以及你無法控制但又必須應付的通路、供應商的相關問題;最後,你還需要一支顯微鏡,因為你不時得鑽入最精微的細節,創業家必須強迫自己深入了解事業運作的技巧及其精微之處。

準備創業企劃書的秘訣

經營事業需要制定一份周詳的事業計畫,它幫助你蒐集所有必要的資訊和策略,讓你實際思考自己到底跨進什麼領域,也可以釐清自己究竟需要何種協助,撰寫創業企劃書時必須注意以下的要點:

1. 陳述事業願景要言簡意賅:企劃書要簡單而清楚地描述你的事業是什麼?創立事業的目的為何?目標市場與客戶是誰?要提供給顧客什麼產品與服務?產品與服務的特色是什麼?對產品的定位與品質的期許為何?

2. 進行市場調查要詳盡周延:描述市場機會是撰寫企劃書的重點,撰寫前必須先進行周詳的市場調查,儘可能蒐集目標客群、競爭對手、通路商、供應商、開店區域等相關情報。

3. 仔細經算開業的成本:創業家最常犯的錯誤就是嚴重低估開業成本,他們只注意大的成本,例如辦公室租金、設備費用等,往往忽略較小的支出,諸如水電費、員工薪資、營業稅等,而且也常低估行銷費用的支出。撰寫創業企劃書時,必須把所有可能的支出花費做成一覽表。

4. 做好風險評估與應變計畫:許多創業家過於專注事業構想,而忽略了潛在的經營風險,沒有未雨綢繆,成功的創業家必須勇於分析來自競爭者、經濟因素、天然災害、人為錯誤所帶來的風險與威脅,並在企劃書中預先規劃各種風險應變計畫。

5. 尋求良師、益友及專家的協助:寫完企劃書後,可以向那些已在經營企業的良師益友請教,請經驗老到的企業界人士過目,請他們仔細檢查你的創業步驟是否可行;另外最好能先諮詢優秀的會計師與律師,請他提供專業的建議,作為修改創業企劃書的依據。

成功的企業家必須培養一種將鏡頭焦距拉近拉遠的能力,他們都擁有敏銳的眼光、清楚的目標,堅守自己的遠見與信念,他們能夠隨時調整大方向的重心,擴大視野,時時刻刻都在檢視、檢討、思索、再思索。

作者為鄭啟川
■ 現任職位
‧創新企劃顧問有限公司 總經理
‧WBSA世界商務策劃師聯合會台灣辦事處負責人

1.作者部落格:川仔の生涯策略地圖
2.WBSA官方網站

Goal Guy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顧客是創業家的最佳顧問—瑪莎創業法則讀書筆記
2007/05/14 18:45
與顧客交心

傾聽顧客的聲音,將你對產品或服務的所知所學,毫無保留地與顧客分享,並藉此了解如何能更符合顧客的需求,全力提供顧客真正需要的優質產品,竭盡所能提供顧客尊榮禮遇,以此與顧客交心,這是做生意成功的關鍵。

成功的企業必須定期採用網路投票或舉行正式的市場調查活動,長期蒐集哪些部份讓顧客滿意,哪些產品與服務還做得不夠好,藉由顧客的意見,除了能針對產品與服務做出改進外,還能進一步發展出超越競爭對手的競爭優勢,而且更能匯集未來拓展新業務的創意,可說是一舉數得。

把顧客當成顧問

只要對客戶真誠付出,客戶就會加倍關心你的事業,消費者不是笨蛋,只要你不誠懇,他們都感覺得出來,對待客戶必須發自內心的誠摯,這是你能從競爭對手當中勝出的關鍵。

你應當把顧客當成你的最佳顧問,只要你真的投注精神與客戶交心,就不會覺得客戶抱怨是件可怕或是討厭的事,相反的,你應該樂於面對顧客反映的意見,傾聽他們的報怨,並考慮採納他們的建議。

幫助顧客提升生活品質

想要拓展並增進你的生意,就必須能夠透過每一次的交易進行,延續你對顧客生活的影響與作用,使客戶將你和你的生意視為他們主要的援助資源與希望來源,同時也是可以信賴的資訊、產品、娛樂及靈感的提供者。

當顧客知道可以信賴你時,便會繼續依照你的建議,幫助他們提升生活品質,同時也會提供他們的想法,告訴你如何改進,好讓他們更加滿意,形成一種雙贏的循環。

作者為鄭啟川
■ 現任職位
‧創新企劃顧問有限公司 總經理
‧WBSA世界商務策劃師聯合會台灣辦事處負責人

1.作者部落格:川仔の生涯策略地圖
2.WBSA官方網站

Goal Guy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構想是創業家的地圖—瑪莎創業法則讀書筆記
2007/05/14 18:44
從客戶需求發展大構想

成功的創業家會把心力放在基本的事情上,也就是專注於顧客真正的需求與渴望,然後從中發想、擴展、改進、增強你的商業大構想。

成功的商業構想,都是源自提供消費者絕對需要、極其想要的產品或服務,創業家必須脫下自己的鞋子,換上顧客的鞋子,到他們的街上走一趟看看,然後問自己:「我的構想對其他人的生活有什們用處?」,誠如愛迪生所說:「我的每一項發明,都是根據這項發明能夠帶給他人什麼好處,從而繼續改良這項發明,我會先看看這個世界需要什麼,然後才進行發明。」

好的商業構想通常來自對現狀的不滿,當你專心傾聽、觀察週遭的世界,你會發現生活中有許多值得改進的空間,千萬不要接受現狀。在這個複雜的世界,仍有許多缺口空隙,以及許多尚未滿足的需求,這些不足與不滿都是發想點子與構想的最佳來源。

點子愈多愈有

成功的創業家會養成習慣,蒐集創業構想或是事業發展的構想清單,盡量能夠集思廣益,應用集體腦力激盪的方式,蒐集可能的構想,點子愈多愈好,然後逐一討論每個商業構想的可行性及其優缺點。

許多人誤以為與眾不同的點子、創意、構想,就有什麼了不起的價值,事實上,不同不等於有價值,你的商業構想是否有價值?必須從顧客的眼光來評價,除非你的顧客把你的與眾不同的構想當成重要的商品特色,否則光是與眾不同,並沒有什麼價值利益可言。

評估創業構想是否可行?是否有價值?可以應用以下七個問題,進行自我檢視與客觀評估:
1. 你的構想有沒有比市場上其他的選擇更好?
2. 你的構想容易讓顧客理解嗎?
3. 你的創業構想實惠可行嗎?
4. 你的地理位置能夠讓創業計畫實現嗎?
5. 你的構想是否太好高騖遠?
6. 你的構想有擴展的潛力嗎?
7. 你的構想會使世界變得更美好嗎?

好高騖遠創業大忌

開創事業時,最好讓你的創業構想聚焦,保持在可控制管理的範圍內,切勿超之過急,過度擴張,寧可先從一個很棒的創業點子慢慢開始,建立紮實的基礎,再逐步擴充成長。

許多創業者經常犯的錯誤,是一開始就胸懷大志,初步的創業構想就要包山包海,想要一網打盡所有市場,犯下目標市場過大的錯誤,造成沒有足夠資源,進行充分的行銷購通,或沒有能力製造最佳品質的產品,導致營運失焦、失控,最後落入失敗的命運。

所謂「大構想」,是指能夠從小規模做起,卻有潛力擴充成大事業的構想,換言之,你的構想應具有發展槓桿效用的潛力。反之如果構想太複雜、包含太多面向,就不會是好的創業構想。

作者為鄭啟川
■ 現任職位
‧創新企劃顧問有限公司 總經理
‧WBSA世界商務策劃師聯合會台灣辦事處負責人

1.作者部落格:川仔の生涯策略地圖
2.WBSA官方網站

Goal Guy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熱情是創業家的引擎—瑪莎創業法則讀書筆記
2007/05/14 18:43
投入你熱愛的領域

籌劃新事業,熱情是首要的因素,也是最不可或缺的要素,當你熱愛自己的工作時,可以讓你衝勁十足,神采奕奕,感官更加敏銳,腦子充滿新點子與新方案,深信目標可以達成,相信自己的創造力。

對創業家而言,生活與工作是密不可分的,工作就是生活,生活就是工作,因為二者都需要滿懷熱情,當你滿懷熱情地工作,就不會覺得工作是件苦差事,反而覺得自己是在創造、設計、規劃、主動提議、領導與服務,做一件充滿意義的活動。

清楚生命召喚

創業家首先要發掘自己的熱情,要清楚自己生命召喚為何,最常見的現象是內心感受一種衝動與強烈的驅力,或是腦海浮現一個縈繞不去的想法,這種生命召喚就是你個人的人生目的與使命。

在找到自己的熱情之前,多方嘗試各種不同事物,是很正常的,不斷地嘗試是找出熱情的重要途徑,另外,分析自己的興趣、天賦特長、願望及弱點,也是展開創業熱情發現之旅必須自我分析的重點。

跟隨大師學習


另外,向良師與大師學習也是發掘熱情的有效方法,設法跟在他們身邊工作,他們的熱情會激發你的熱情,學徒的概念是一種古老的智慧,在初期的職場生涯中,能有機會跟著一位大師工作,要把握機會,這些正統的專家對工作的熱情,深厚的專業知能與經驗,以及旺盛的好奇心與向上力,都會感染你,激發你的熱情。

成為一流的創業家,要從熱愛你的工作,專精你的工作開始,要想辦法深入了解顧客的喜好與需求,用心聆聽顧客的心聲,從客戶的需求中不斷發想能滿足顧客需求的商業構想,並且熱中學習所有跟事業有關的知識,做事講究品質。
創業家的快樂秘訣在於,他們總是滿腔熱情,充滿好奇,工作勤奮,追求卓越,當你熱愛工作就不會感到厭倦,反而幹勁十足,努力學習相關知識,有如生命的燃料一般,讓人充滿動能。

作者為鄭啟川
■ 現任職位
‧創新企劃顧問有限公司 總經理
‧WBSA世界商務策劃師聯合會台灣辦事處負責人

1.作者部落格:川仔の生涯策略地圖
2.WBSA官方網站

Goal Guy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書摘-簡報檔
2007/05/14 18:34
以下為天下雜誌製作的書摘簡報檔
可以快速瞭解整本書的內容
以下張貼在部落格
若有侵權
請告知



下載

Goal Guy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瑪莎創業10大法則
2007/05/14 18:30
法則一 投入你熱愛的領域

當你對所做的工作有百般熱情,這就不像是在工作,而且還會愈來愈帶勁,每天都有新點子,面對挫折也毫不退卻。別擔心不斷嘗試會浪費生命,因為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法則二 問自己:有什麼大思維

怎樣把熱情轉變成大思維呢?瑪莎史都華建議,不妨上街走一趟。看看不同的人、商店,同時想想,自己所喜歡的事物與想法,可以怎樣在這個商店、這個人身上派上用場。這樣,就能衍生出許多想法,找出自己能做的事業方向。

法則三 運用望遠鏡、廣角鏡與顯微鏡

望遠鏡能幫助你提醒自己,未來的世界是什麼樣子,自己要怎樣走。廣角鏡則能幫你擴大視野,把自己放在整個社會環境中,看看你的競爭者、客戶、上下游的情況。顯微鏡幫助你看清楚自己要走的領域,讓自己知道該麼做。

法則四 跟你的顧客牽上線

即使是市場肉販,也可以開發出人氣法寶。紐約羅貝爾肉店就是靠著傳遞知識給客戶,薪傳超過一個半世紀。到這裡買肉,切肉師傅會熱心地問你想做什麼菜,告訴你怎樣的部位較適合、有什麼特點,要不要幫忙切,甚至提供醃肉汁與食譜。藉著這些,他們也進一步了解客戶的需要,提供更合時宜的肉品與服務。

法則五 包裝自己,大聲宣揚:我上場了

推銷自己是很重要的,但要掌握方法,觸動人心,讓人們覺得在這個領域中你是獨一無二的。一個簡單的方法是掌握兩大法則:有創意、但符合常理。如果只是有創意,卻不太符合常識,別人可能會被你的訴求眩惑,搞不清楚你到底在賣什麼、提供什麼服務。另一方面,如果一切符合常軌卻沒有創意,那也太無聊了,會直接被忽視。

法則六 品質代表一切

當人們問瑪莎史都華如何發展產品特別的造型與品味時,她總是回答,「不斷地比較。」比什麼呢?品質!比設計的品質、材料的品質、方法有沒有比較好?結果有沒有比較棒?當然,每個領域對品質的定義不同,要打造超級人氣,就要先了解在那一行,講究的是什麼。

法則七 讓團隊助你一臂之力

團隊的定義很廣,包括你的同事、部屬、以及能給你建議的顧問。尋找合作伙伴時,要注意他們是否跟你一樣,對你要做的事有百般熱情,而不是把它當成謀生的工具,賺到薪水就足夠。

法則八 正面思考,繼續前行

挫折難免,瑪莎史都華在出道之初,就捅過婁子。在宴會要開始時,她才發現剛烤好的派焦了。沒有時間重新做幾個派,也不能在宴會上交不出派來,她靈機一動,把烤焦的部份切掉,把完好的部份切成許多小塊排在盤子上,再做點裝飾,反而比原來更漂亮。她反敗為勝的關鍵就是,先別恐慌,深呼吸,用顯微鏡、望遠鏡與廣角鏡看看到底發生了什麼問題,有多要緊,有什麼影響,有哪些解決方法,再找出最佳答案。

法則九 冒險,但不要投機

冒險跟投機是不同的,精心計算過結果的風險可能反而是很好的機會。全靠運氣的投機,則可能帶來厄運。有時,直覺就是最好的判斷。如果覺得有點疑慮,好像那兒不對勁,最好小心審視。計算冒險的程度是很重要的。仔細想想做或不做,各可能有哪些後果,發生的機率如何,能不能接受,就能降低損失的機會。

法則十 要讓世界更美好

把事情做好、做對,是基本的。如果能持續創新、帶給客戶更愉悅的經驗、讓人們過得更美好,就更能建立自己的權威,贏得信任。所以,不管做什麼事,每天都要再多問自己一個問題,怎樣做可以改善客戶、同事、股東、家人、朋友的生活,讓世界更美好。
連結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