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自行車熱看運動行銷
2008/07/14 22:51:36瀏覽1176|回應0|推薦0






行銷自行車還是運用自行車行銷『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練習曲」裡男主角的台詞這樣說著。

----------------------------------------------------------------------------

從2007年的電影「練習曲」躍上大螢幕以後,單車環島熱成了一股流行,突然間,自行車店的生意一天比一天好。在馬路上、在海邊,在平常、在假日,車流裡、山谷裡都看到一輛、兩輛、很多輛的自行車駕駛在路上,有的全副專業武裝,有的輕便隨意,到處可以看到這兩輪兩踏板轉啊轉的~原來,自行車時代來了!
  
這幾年來,台灣慢慢又興起一種「運動行銷」的潮流。所以,各縣市政府不斷的開闢自行車專用道希望吸引遊客,捷安特的標哥開拍自行車影片,連台灣大哥大辦手機都要送折疊自行車,標哥說:「希望不要是一陣熱潮,過一陣子就沒有了。」其實這也是運用行銷工作者的無奈。

前一陣子和員工們討論到「感性行銷」(emotional marketing)以及「體驗行銷」(experience marketing)這兩塊行銷,一則是一種情感性的投入,或者是消費者透過自身的體驗感受(不論是因為聽的、看的、聞的、感受的…),在無商業利益交換下去感動其周圍的朋友或是改變自身的消費行為,都可以算是感性行銷的作用;而體驗行銷則是在一定環境的設計下(通常是透過刻意的商業模式操作),讓消費者感受該產品或該服務的價值,進而做到AIDA(Aware, interest, desire, action)的action行動進行商品與服務的購買。
 
台灣的很多種商品熱潮都有其很短暫的生命週期,不管是吃的、用的,都常可看到明顯的週期反應。記得士林有一家「飛來發」的店舖,最早的時候看到它是賣蛋塔的,後來賣北海道巨蛋麵包和冷飲,隨即不久公益彩券發行後又多了窗口賣公益彩券,此外,也賣過香雞排,現在則是作推拿按摩中心,老闆投資轉變之快令人瞠目結舌,它的公司簡介是這麼說的:

成立背景:
以藥品業務起家→經營愛國獎券→娃娃機→外帶壽司吧→蛋撻→雞排、飲品爽類一直到按摩成為複合式經營商店,致勝關鍵在於抓住流行,精準判斷市場的能力,懂得急流勇退的道理,所以能做到“每做必好、樣樣都流行“

這也是值得觀察的一個企業,在士林的夜市旁能夠隨市場潮流不斷改變調整企業思維,不得不說企業主的彈性很大!

但在行銷者的眼中,不一樣的產品銷售策略會因鎖的客戶群不同,以及市場的深耕動作會因而無法持續,關於不同產品線的行銷思維能否並進便成了企業的一大考驗。
  
不過,自行車熱顯然還未達到高峰,但在節能減碳的風潮與能源危機狀況不斷提昇下,自行車的運動風潮恐怕還是會持續一陣子…如何在這一波中運用自行車行銷結合感性行銷與engagement marketing是行銷與公關人的新課題。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bsa&aid=20397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