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章好讀] 意外的可能
2007/06/20 14:57:10瀏覽976|回應0|推薦3



如果有人問起我的生涯規劃,我恐怕說不出來,或者精確地說,關於生涯規劃這件事,我在很多年前就放棄了。大學主修管理的我竟然會有如此答案,讓我有點心虛。


問我「喜歡做什麼事?」、「人生方向是什麼?」,我一定答得出來,不過若是「幾歲要做什麼事」之類的生涯規劃問題,就難倒我了。


這並不代表「訂計畫」這件事不重要。計畫當然重要,如果我想做一件「確定的事」,例如出書或者攻讀學位,我會在事前做些規劃,而且計畫也確有其必要性和實質助益。但我無法做「幾歲要達到什麼目標」的「年序式」生涯規劃,因為鑑諸過往的人生經驗,最後的結果往往與自己所「規劃」的目標,天差地遠,漸漸地,我就不再「規劃」了。


於是,我的人生,開始以一種比較隨性的方式前進,我會有個方向,例如寫作、教書、參與公共事務,朝著那個方向走,但心中卻不去預設、預期要走那一條路。


不過,一旦走到十字路口,我會把心裡的那張「價值觀地圖」拿出來比對,如果那條路不違做人的原則、選事的興趣,就隨性地走下去。最後能否抵達原先嚮往的目的,卻不放在心上。


如此走起路來雖然曲曲折折,但因為對是非之辨的價值觀清楚,倒也不致迷路。


有時走進了荊棘叢林,刺的滿身是傷,卻把自己鍛鍊得更堅強。甚至有時候會繞回原點,但想想重新出發也不錯,而且其間的過程充滿意外驚奇,絕不會白走。


最令自己驚訝的是,有一天定步看看自己,卻倏然發現,自己竟已走到想要去的地方。


人生該不該做生涯規劃?我沒有確定的答案,只能說,有時候,旅途上最讓人難忘、覺得收穫最豐的部分,往往都不在規劃之中。因此,即使要規劃生涯,也記得留點彈性,給自己一些「意外的可能」。



p.s本文章純為分享學習用,若有侵權或造成困擾請告知

本公司會將文章刪除並予以道歉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bsa&aid=1038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