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PhotoShop 白平衡 (範例1)
2011/01/31 15:36:44瀏覽5569|回應1|推薦4
回:PhotoShop CS3 影像修圖引導學習教材

通常在拍攝之前,攝影師會觀察現場光源的色溫表現,而決定使用白平衡的基本設定,如在室內暖色調(偏黃色)的燈光下,攝影師會在拍攝前就選擇使用「螢光燈」白平衡的顏色設定,能夠減少很多在後製作業上的工作,但如果真的在攝影知識還不是很明確的時候,後製,就很主要了。

奢華掠影 巴黎高級定制時裝夢
http://www.epochtimes.com/b5/11/1/31/n3158457.htm

這張照片拍攝前的白平衡設定要設為「螢光燈」的模式,色溫K數為3000K~4000K左右。


(圖1)從這張照片中我們可以觀察到,除了照片明顯是偏黃以外,在高光及暗部的部份,明顯有非常不協調的反差(對比)存在,所以首先我們就是要先處裡這兩個部份。

1.拉S曲線

(圖2)我們打開PhotoShop,在下拉式功能表選單之中,我們選擇使用「影像\調整\曲線」

通常照片是要拉S曲線的步驟是,先在1的對稱中心點往左上或右下兩邊,調整照片的整體亮度,再把2的部份(約線的1/4處)往左上提,3的部份(也是線的1/4處)微微的往右下方拉,再逐步的根據需要,增加點數即可。

以此圖為例,1往上提,再用2去抑制高光的部份,3的暗部因為1跟2的移動變亮,再稍微的往下將暗部移到適當位置,同時用4去協調1跟2之間的平衡。

(註:如果要移除畫面中的描點的話,請直接抓住滑鼠左鍵不放,把點拖移到棋盤外側即可。)


(圖3)從此圖可以看出,照片經由曲線校正過後,整體照片亮度提高,高光有做抑制,暗部也不至於太過於暗沉。

2.色彩校正

(圖4)再來使用曲線的白平衡管工具,(在調整完曲線的前提之下)我們用中間的這個滴管,去點擊照片中,我們認定為是白色、灰色或黑色的地方,經由不斷的嘗試之後,我們再依照自己的判別,選用眼睛看起來最為舒適的白平衡。


(圖5)如圖

3.設定高光及暗部

(圖6)再來是選用「影像\調整\色階」(當然直接選用曲線也行),在這裡同樣有三種滴管工具可以使用,我們先選用右邊的滴管工具選擇 “最高” 亮部,並按下「ALT」鍵後移動到畫面位置。


(圖7) 我們點擊人物的額頭部份,以人物為我們要的最亮基準點(100%以上放大點擊更準確),白色的燈光並無意義所以我們不去選他。


(圖8)同時我們選用左邊的滴管選擇暗部,一樣可以用100%以上放大的方式查看,去點擊右下方的最暗點,有顏色的部分。


(圖9)完成。同時色彩也被再一次的校正過。

4.抑制高光

(圖10) 我們要使用高光抑制。「影像\調整\選取顏色」我們選擇亮部的部分。
然後再拉黑色的拉桿,讓高光的地方暗一點,不至於看起來像過曝的情況。(拉多少我忘了)

5.再做一次色彩校正(微調)

(圖11)完成。因為色彩看起來過頭(偏藍)我又稍微的用曲線將藍色往回拉了一下。


(圖12)比較。

----------

其他相關參考補充:

*用色版調圖還原色彩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2427&aid=4844121

 回應文章

星際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分享
2011/02/01 14:45

關於白平衡我一直摸不著頭緒~

新年快樂~


隨手拍拍 (心存真.善.忍)男(wang2427) 於 2011-02-01 16:28 回覆:
 就......簡單的說,物體的顏色會因為光的照射下而改變質感(顏色),在這種情況下就會有色偏的情況產生,而白平衡的設定,就是為了在拍攝前去因應不同顏色的光源下(註1),讓肉眼看起來最舒適的影像質感(註2)。

使用白平衡的方式
(註1:比如說,室內的光線如宴會廳等場合,通常都會使用讓人感覺較為溫暖色調的黃色光源,這時候我們在選定白平衡的時候就要選定為螢光燈的模式,或4000K或以下色溫。如果是在室外有陽光的天氣下,我們可以選用室外陽光作為白平衡的攝前設定,或5000K~5300K。陰天的話光線偏藍,可選用陰天為白平衡的設定,或6000K左右,以此類推。)

讓閃光燈的顏色與現場光源保持一致
(註2):如果在黃色的光源下,因為閃光燈會打出非常強烈的藍白色的燈光,在白平衡上是屬於M型化的兩個極端,拍出來的圖片根本就不能用,所以需要在閃光燈的前頭加上攝影專屬的黃色濾片,像玻璃紙一樣的東西,以改變閃光燈的光源顏色與現場的光源保持一致,同樣選用螢光燈的模式拍攝,會比不打閃光燈拍出來的黯沉照片還好很多。)

讓閃光燈的光線變的柔和
    如果直打讓照片非常生硬的話怎麼辦,那就請拿出一張A4白紙或描圖紙擋在閃光燈的前面,讓閃光燈的強烈光源,經由描圖紙的過慮之後,所產生出的柔和光線會讓照片看起來自然一些。原因是因為閃光燈就像是一個強力水柱一般,強烈及穿透力十足,要在前面加一個像濾網般的描圖紙,就像是放在水龍頭下方的大片濾網一樣,光會經由濾網的過濾及整理之後而平均分配。

感謝回覆此文!祝星際訪客與各位網友也新年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