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142
紅樓夢 我覺得合理的結局
創作小說 2017/04/15 21:42:12

文章貼不上來@這只是筆記,怕看過就忘了,寫下來罷了。


近來研究紅樓夢,依自己看紅學學者所說,有二十八回已佚失。

只遺世八十回,後四十回非曹雪芹所作,乃書商為營利找來高鶚補續,故研究紅學者多以古本八十回為主。


其實原作應為108回。因為曹氏以九回為一單元,而脂硯齋在三十八回時評寫,已三分之一又多一點了,所以總共應該只有108回。


我自己發想的結尾與學者們的研究參考後,後二十八回的內容應該要這樣比較符合原形。


我認為高鶚所寫賈母後來不喜歡黛玉是大錯特錯,因為黛玉是她唯一的親外孫女,從小疼大的,哪會討厭?不可能。

其次,黛玉身體不好又無依無靠,賈母也不可能不為其安排去處。


而據研究寶玉出家兩次,第一次是為了賈母與黛玉相繼離世是絕對有可能的,因為此二人是世上最愛他的兩個女人,也是世上最理解他脾性的。


若讓我來寫,應該是賈母在臨死前會安排好黛玉和寶玉的婚禮,才安祥離世。

但黛玉因悲傷唯一最疼她的祖母去世過度,在原本的病根上續增病態,因為前文已說年輕吐血者注定早夭。


而寶釵在前文中就是一個完美的女人,她不可能搶黛玉的姻緣與唯一依靠。把自己變成為了得到寶玉而寧願代嫁之人,高鶚此舉,把賈母,寶釵都變成惡人了。前後文不搭。


我會寫成寶黛在賈母臨終前排除萬難成婚,但王夫人素來不喜黛玉喜歡寶釵,也怕兒子太愛黛玉,被媳婦搶走,故百般刁難挑刺,這樣才合乎情理。


黛玉心性高,卻又心眼小,在歷盡人世的不堪,世情的煎熬下,因小產痛苦離世。


寶玉數月間連失至親三人,尤其是黛玉,頓時萬念俱灰,看破塵緣如夢,出家去了。


故曰,妻也空,子也空,人生渺渺在其中。


落拓江湖至江南遇甄寶玉將其送回榮府,因寶玉失去黛玉,三魂不聚,人已癡癡傻傻,這是根據前文,有一回紫鵑只嚇他黛玉要家去,寶玉便昏顛數月,直至紫鵑不斷告訴他是騙他的,才漸漸甦醒,所以原文應該是這樣寫才合邏輯。


王夫人見癡呆的兒子終於回來,作主將選秀故意落第的寶釵娶為妻子。

寶釵憐他,所以才委身嫁給癡呆的寶玉,這樣比較符合寶釵處處為他人著想的性情。


而且像寶釵那樣的聰明人,應該也寧願在家中清靜也不願去宮廷中與人相鬥。


最後憐惜寶黛二人情緣,願意侍奉已癡呆的寶玉也是極有可能的。

在寶釵與麝月的幫助下,寶玉逐漸走出情癡,恢復。


後來榮國府被雍正所逐,四大家沒落,寶玉等賈氏宗親被關,後發配原籍江南,並在獄神廟巧遇妙玉,得妙玉協助脫困。


妙玉同時也救了成為歌伎的史湘雲,促成寶玉與湘雲,兩人日子過得苦難,但快樂,寶玉隱身成為一個報更的更夫。

柳湘蓮則將寶釵從發配為奴處救出,讓她與寶玉湘雲重逢,一夫二妻過起雙星伴月,男耕女織的平實生活,過往繁華如夢。


直至她二人往生,寶玉真正看開人世的一切出家,這次才是真正悟道的出家!


死後他重歸仙班。寶玉還是赤瑕宮裡的神瑛侍者,繼續呵護灌溉他最心愛的絳珠仙草。

人世的風花雪月如夢。


一夢紅樓醒,慶幸一切只是一場夢。

最新創作
紅樓夢 我覺得合理的結局
2017/04/15 21:42:12 |瀏覽 636 回應 0 推薦 16 引用 0
暈眩
2016/02/23 09:56:21 |瀏覽 480 回應 0 推薦 19 引用 0
南方淨土
2015/06/04 06:06:11 |瀏覽 775 回應 1 推薦 24 引用 0
夜夢色系
2015/05/30 07:11:33 |瀏覽 551 回應 1 推薦 20 引用 0
一條十萬元的領帶
2014/12/16 06:15:13 |瀏覽 595 回應 1 推薦 21 引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