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1
金展旅行&最愛udn部落格》心中的遺憾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2016/06/30 13:27:57

  我最想要體驗的旅行方式是與山東老父親一起回青島為爺爺、奶奶掃墓,認祖歸宗;但,這是永遠不可能達成的了。

  父親在民國38年隨著國民政府來台。在那個大遷徙的時代,許多親情倫理、兒女私情,皆成了一場場無可避免的悲歡離合。家國山河,風雲變色;待父親民國76年首度回山東青島探親,他的爹娘,也就是我的爺奶,早已化作一坯黄土,天人永隔。

  可惜那年我才一歲,只能留在台灣,待在保姆家,沒辦法跟隨父親的腳步,回老家。

  其後,父親又再回老家一趟,但我仍然因為年紀太小,一如既往,又未能同行。

  後來,我長大了;父親又更老了。每年過年,他總聲如洪鐘地對我說:「明年我們回大陸去!」我總是回答好;總以為不急,一定有機會。造化弄人,父親在我28歲那年辭世,享壽83。自山東青島漂洋過海而來,在三重成家,最後長眠新北市樹林軍人忠靈祠。

  這些年,旅遊或出差,從加州到上海;從德州到廣東;從曼谷到關島;從泗水到吉隆坡;從金邊到永珍;從香港到澳門;都留下我的足跡。唯獨山東,是我一直不敢造訪的傷,成了我心中的遺憾。

http://www.studytravel.com.tw/,http://www.statravel.org.tw/,http://www.goldtravel.com.tw/international_travel.html

最新創作
金展旅行&最愛udn部落格》心中的遺憾
2016/06/30 13:27:57 |瀏覽 307 回應 0 推薦 1 引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