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風塵三俠
2015/11/21 06:00:00瀏覽1637|回應0|推薦95

【甘州令】風塵三俠:《虬髯客傳》

競英雄,喚亂起,風雲四冶。

行逆旅、奔君初夜。

女紅拂,識喬木,遠離來野。

浪天涯,兩無礙,至曉日、定隨親切。 

 

赤髯曲虬,坐驢興藉。

結三義、負心猶卸。

見真龍,貌與異,悟當心借。

淡風塵,世求事,讓英主、太平輕寫。   

 

1.甘州令,柳永體,雙調七十八字,前段十句四仄韻,後段九句四仄韻。   

2.《虬髯客傳》,是篇描寫俠客的唐代傳奇,杜光庭所著,故事以隋末天下群雄爭霸為背景,引出三個名傳後世的英雄人物─李靖、紅拂女與虬髯客─之間的俠義故事,後人稱為「風塵三俠」。《虬髯客傳》被視為武俠小說的楷模,也成為後世戲曲、小說的題材,張鳳翼《紅拂記》、張太和《紅拂記》、淩濛初《虬髯翁》等等。金庸尊其為「武俠小說的鼻祖」。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ritashero&aid=36256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