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聶隱娘傳
2015/10/15 06:00:00瀏覽1455|回應4|推薦98
 

【歌頭】聶隱娘傳

隱娘玄、凌波飛遞。

遊俠夜刺,親情兒弄戲。

越飛禽,年五紀。

遇磨鏡、可與為夫,無能他企。

魏博聞、奇知其異。

雙節度難協,賊昌裔。

誰算得,洞明霽。

因感遇、願事君擇善,局棋砌。

 

未回旋,髮紅綃,今夜繫。

送魏帥前,投新昔捨棄。

露重夜明燭,二幡旗,飄然換紅白,卻無際。

空空兒,妙時手,善無形,迅影飛天遁地。

俊如鷹,不中一摶即遠,恥其非能,一更時,痕逸若,已飄替。

 

 

 

1.歌頭,李存勖體,雙調一百三十六字,前段十四句八仄韻,後段十九句五仄韻。

2.(聶隱娘),唐裴鉶所著《傳奇》中的一篇。俠女聶隱娘因緣際會之下學成高超武藝,成為魏博節度使田季安的殺手,為田家刺殺陳許節度使劉昌裔,卻因感佩昌裔為人,而投效昌裔抵抗田季安的故事。故事中的深山習武、入市懲貪、除暴安良、剪紙為驢、擇主而事、深夜鬥劍等情節都被後代武俠小說所借鑑。聶隱娘所處的時代,本就是非難明的時代,她的作為也就似正似邪。這篇寫得較好的人反是她的對手妙手空空兒,聶隱娘說「空空兒之神術,人莫能窺其用,鬼莫得躡其蹤」。出手只用一招,一擊不中,即飄然遠引。金庸以為:「自來武俠小說中,從未有過如此驕傲而飄逸的人物。」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ritashero&aid=33072319

 回應文章

兟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20 12:27

魏博.陳許是地名嗎?

同樣三字,為何有、,之別?

縱使有註解,亦無法盡知詩意

只能說:作詩功力,太高竿!

景寔(veritashero) 於 2015-10-20 21:26 回覆:
兟絲您好:
關於您所提問題
一、魏博、陳許皆是唐代藩鎮名,魏博統治今河北邯鄲至河南安陽一帶,治所在魏州(今河北大名縣):陳許統治陳州(治所宛丘縣(今河南省淮陽縣)、許州(治所在潁川縣(今河南省許昌市)。
二、問題二涉及到「句讀」,古代中文在書寫上原本是沒有標點符號的設計,但是在閱讀時為求語氣的順暢和正確的傳達意思,便會用圈點法在文章中自行加注記號,這就是句讀的由來。句號(。)相當於現代標點符號中的句號(。),讀號(‧或、)表示,則相當於現代標點符號中的逗號(,)和頓號(、)。至於【歌頭】這闋詞體為是雙調一百三十六字,前段十四句八仄韻,後段十九句五仄韻。詞作原文分別用「,」表「句」,用「、」表「讀、逗、豆」,用「。」表「韻」。因此,前段十四句實包括六個「,」及八個「。」,而不包括四個讀號「、」。
三、至於詩意,有些含糊,尚請見諒!

文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5/10/17 01:20

古典文字說隱娘~最詩情畫意不過的了......

看武藝~看金庸~看俠義~看電影~~

總之;有關這部戲的情節,一定都要看^!^

景寔(veritashero) 於 2015-10-18 22:34 回覆:

謝文達兄賞詩:

《聶隱娘》在某個文學意義上

有其重要的地位

寫俠義、尤其是寫女俠

情節曲折、奇妙特異

的確富有傳奇及創新的色彩

電影《聶隱娘》雖情節與原著有許多差異

但這位女俠表現還是相當出色的。


lv2016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16 15:43

感謝!!

http://www.chanel2015.com.tw

http://www.hermes2015.com.tw

lv皮夾 lv官網 lv長夾 lv旗艦店

景寔(veritashero) 於 2015-10-18 22:25 回覆:

謝謝您

祝晚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