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湖山春曉
2019/03/17 05:00:00瀏覽1057|回應1|推薦59

曉光殷舞鳥啼愉,締結湖山兌逸嵎。

漫志遊尋連溪迥,踏閒恆順道峰趨。

豁然能解逍遙騁,清絕得編書策符。

神會緝熙春紀驗,音塵靈鷲澤經途。 

《溪山春曉圖》宋朝畫家惠崇的畫作

①《溪山春曉圖》是宋朝畫家惠崇的畫作,該圖畫江南平遠山水景色。畫面前後始終以重山疊嶺為背景,在這山溪河流中間,崗巒起伏,平渚相牽,其上林木蔥鬱,花開爛漫,竹林深幽,垂柳依依。卷首是山溪,水中有四舟。水中各種水禽甚多。對岸柳樹、桃樹及雜樹、水邊叢草,遠山數重。畫的左半偏中部分伸出一個山崗、渚灘,卷末是從山中流出的溪水,溪水之左又是城坡。山坡上都長滿了綠柳紅桃和各類雜樹,一片江南春色。圖無款印,傳為北宋惠崇作。引首有李兆蕃篆書「溪山春曉圖」五字。此畫山石用墨較濃,畫樹特別精緻,雜樹用筆點簇而成,柳樹以方直線條勾出老乾,然後絲出柳枝條,最後再染汁綠色。桃花用紅白二色點出,至今猶艷。畫中佈局取平遠之勢,但崇山疊嶺,雲氣蒸騰,亦顯境界深幽,而縈繞於山間的河流、湖水與雲氣融為一片,又使其境空靈渺遠。畫中筆法溫和平淡,近山、林木等勾皴外,山石多以染法,隨形變化,濃淡相宜。敷色簡淡,異常醒目,加強春日畫面明麗的風光氣息。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ritashero&aid=125156746

 回應文章

*Sus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17 12:05

"溪山春曉圖"被壓縮了

不知您描述的可是下圖

景寔(veritashero) 於 2019-03-17 18:08 回覆:
你好:感謝你完整的《溪山春曉圖》。「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蔞蒿滿地蘆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時。」蘇軾的這首《惠崇春江晚景》應當是眾所熟悉。但關於宋代畫家惠崇的事,今人所知有限。蘇軾這首詩就是為題惠崇的《春江晚景圖》所作,惜此圖今已不傳。惠崇畫多為寒汀遠渚,鳧鳥水禽。 此畫虛曠平遠,意境深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