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虞美人草
2018/04/16 06:00:00瀏覽962|回應1|推薦32

幽香春漫雅紅霞,佳麗思源山楚華。

芳草夢遊山疊佇,孤川照曲谷空划。

一枝奇玉傳芳里,全有藝名群謝家。

逐鹿長途何是客,烏江疏影向陽斜。

 (清朗世寧畫)

①虞美人,又稱麗春花、賽牡丹、滿園春、仙女蒿、虞美人草、舞草,是罌粟科罌粟屬一年生草本植物,於春季開花。虞美人草一名,最早出自唐代。段成式《酉陽雜俎》:「虞美人草,獨莖,三葉,葉如決明,一葉在莖端,兩葉在莖之半,相對而生。人或近之,抵掌謳曲,葉動如舞,故又名舞草,出雅州。」雅州即今四川省雅安市。這裡提到的能聞歌起舞的三葉獨莖草,形態上與如今罌粟科的虞美人差異頗大。宋代《益州草木記》把這種草說得更加神乎其神:「雅州名山縣出虞美人草,花葉兩相對,人或近之,即向人而俯。如為唱虞美人曲,則此草相應而舞,他曲則否。」另外,宋代的《賈氏談錄》也說:「褒斜山谷中有虞美人草,狀如雞冠,大葉相對,歌唱虞美人曲,則兩葉如人拊掌之狀,頗中節。」這種狀如雞冠,聞人唱《虞美人曲》,兩葉便像人那樣鼓掌的「虞美人草」,也不是罌粟科的虞美人。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ritashero&aid=111523370

 回應文章

雪霏兒_Sapphir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16 10:03

早安。

我還沒見過這種花,大概是平時都跑花店,沒有好好去注意家附近的花草。

看這張圖的模樣,應是很美的。近來我家附近的藤蘭正是花期,不少人跑來拍照。

https://jalife.cafe/1320/放輕鬆之一_中興新村光明三路天宮春石斛蘭花瀑熱/

說來不好意思,這路就在我家後面,天天經過,竟沒發現它們開花了。可惜了這樣的美景。


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
             雪霏兒
景寔(veritashero) 於 2018-04-16 20:13 回覆:
虞美人草在臺灣並不是常見的花卉,所以你會感到陌生(與罌粟花同家族的),我們可以從古代文獻中看到對她的品論。李漁《閒情偶記》中說:「虞美人花葉並嬌,且動而善舞,故又名舞草。譜雲,人或抵掌歌虞美人曲,即葉動而舞。予曰,舞則有之,必歌虞美人曲,恐未必盡然。」我們現在所熟悉的虞美人,大多數情況下是因風而舞,而非聞歌起舞。清代《花鏡》,對虞美人的描述和形容更為貼切:「江浙最多,叢生,花葉類罌粟而小。一本有數十花,莖細而有毛,發蕊頭朝下,花開始直。單瓣、叢心、五色俱備。姿態蔥秀,因風飛舞,儼如蝶翅扇動,亦花中妙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