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田單復國(詠史二百五○)
2018/04/13 06:00:00瀏覽975|回應0|推薦34

齊室田單遠,危時及救孚。

一王孤恐立,兩邑獨謀扶。

奇策良臣避,偶思挫敵糊。

復邦猶在莒,精聚定安圖。

 

①田單,也作陳單,戰國時田齊宗室遠房的親屬,臨淄人,齊國的軍事家,原為齊都臨淄的管理市場的小吏。以「火牛陣」破燕軍和收復七十城而聞名。前279年,燕昭王逝世,燕惠王繼位,田單使用反間計,使得樂毅被廢除職務,燕惠王改派騎劫代替樂毅為將領,樂毅被迫出奔趙國。

②《史記卷八二‧田單列傳》:田單乃收城中得千餘牛,為絳繒衣,畫以五彩龍文,束兵刃於其角,而灌脂束葦於尾,燒其端。鑿城數十穴,夜縱牛,壯士五千人隨其後。牛尾熱,怒而奔燕軍,燕軍夜大驚。牛尾炬火光明炫燿,燕軍視之皆龍文,所觸盡死傷。五千人因銜枚擊之,而城中鼓譟從之,老弱皆擊銅器為聲,聲動天地。燕軍大駭,敗走。齊人遂夷殺其將騎劫。燕軍擾亂奔走,齊人追亡逐北,所過城邑皆畔燕而歸田單,兵日益多,乘勝,燕日敗亡,卒至河上,而齊七十餘城皆復為齊。乃迎襄王於莒,入臨菑而聽政。襄王封田單,號曰安平君。太史公曰:兵以正合,以奇勝。善之者,出奇無窮。奇正還相生,如環之無端。夫始如處女,適人開戶;後如脫兔,適不及距:其田單之謂邪!

③《國小國語.雙城復國》

  燕昭王用樂毅做大將軍,大破齊兵,接連奪獲齊國七十餘座城池。齊國能夠保住的地方,僅有「莒」和「即墨」。

  齊襄王領導著忠勇的軍民,堅守莒城。燕兵圍攻了五年,仍然不能攻破。樂毅知道齊兵主力在莒死守,即墨的兵力必定孤單,於是轉向東邊,圍攻墨城。即墨守城的官長出戰陣亡,城裏的兵力單薄,又失掉了主帥,情勢極為危險;但是即墨的人民,不肯背棄他們困守在莒城的國王。寧死也不肯向敵人屈服。他們公推田單使將軍,領導大家繼續抵抗燕兵。

  田單派人到燕國去散布謠言說:「樂毅在六個月當中,攻破齊國七十多座城,現在僅剩下這兩座城,五年還不能攻下。這不是他的力量不夠,而是他已經有了野心,要等機會,自主為齊王罷了。在齊國倒也情願這樣的拖著,怕的是燕國另外換個大將,即墨就要保不住了。」恰巧這時候燕昭王剛死,他的兒子惠王竟中了田單的反間計,派騎劫去取代樂毅。樂毅只得投奔到趙國去  接著田單又叫人故意傳說:「萬一燕國把齊國的俘虜割掉鼻子,趕在陣前和齊兵作戰,使齊國軍民看到這種慘狀,倒是最可怕的事。」又說:「我們祖先的墳墓都在城外,萬一燕軍事開這些墳墓,悔辱我們祖先的屍體,那怎麼辦呢?」燕軍聽了這些話,果然就絲毫不考慮的這樣做了。即墨城弓的軍民,看到燕軍這些舉動,都格外的悲憤;要和燕軍拼死的決心,也就格外的堅強。

  田單知道民心士氣都激昂到萬分,可以和燕軍決一死戰了;於是派人向燕軍約期投降,使燕軍疏於戒備,一面暗中布置,用火牛陣衝破燕軍。他事先在城裏收集了一千多頭牛,牛身上披上五彩龍紋的外衣,角上綁著鋒利的兵刃,尾上綁著許著許多柴草,還加上松香脂油。他把這些牛,排列在城池四周預先掘好的洞裏,一聲令下,點燃了牛尾上的柴草,那些牛感到火燒的疼痛,就不顧一切的向前衝去。燕軍見了這些冒著焰火,身上有五彩的怪物,十分吃驚。那些牛橫衝直撞,奔到敵人的面前,頭上的利的利刃,碰的非死即傷,燕軍的陣勢就亂了。火牛的後面又隨著五千名齊國的勇士,奮勇衝殺,把燕軍打得全軍覆沒。

  那已失掉的七十多座城池裏的人民,聽到了這個捷報,紛紛起來驅逐燕軍。不多時,齊國原有的土地,就全部光復了。

  這個堅守最後據戰,終於光復全部失地的故事,在我國歷史上曾經放過萬丈光芒;我們每一個人都不應該忘記它!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ritashero&aid=111487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