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李花春韻
2018/04/08 06:00:00瀏覽1074|回應1|推薦43

春旬雨驟過東山,徵錄枝頭奇出般。

錦鏽華容嘉木合,織雲顏態曲江灣。

盈葩含露芳馨逸,結實出塵才識頒。

翠袖輕飛離俗物,搖風輕送似仙班。

①李花,又名山李子、玉皇李、嘉慶李,薔薇科李亞科李屬李亞屬的落葉小喬木。花期通常南方3月,秦嶺-淮河以北45月。白花,雖小而繁茂,素雅清新。果實呈黃色或深紅色。

元 王冕《李花圖》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ritashero&aid=111441547

 回應文章

雪霏兒_Sapphir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08 20:35

景寔晚安。

之前我家附近有人種李花,每逢花期都會吸引一些喜歡攝影的人去拍照。忘了是前年還是去年,種李花的人仙去,李樹沒有照拂,很快就死了。

連假的最後一天,又忙著婚喪喜慶的應酬,有時候很不想去,總被人罵我疏於人情世事,不知如何是好呀!


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
             雪霏兒
景寔(veritashero) 於 2018-04-08 21:48 回覆:
李花與桃花是春天的主角花奔,後人有「桃李滿天下」戰國魏文侯臣子子質因罪北逃,在簡主面前抱怨,朝廷內外有一半的人是他栽培的,卻與他作對,因此今後不再施恩給別人了,但簡主卻說:如果春天種的是桃李,夏天就可以在樹下乘涼,而秋天也可以採食它的果實。但如果春天種的是蒺藜,那夏天不只不可採它的葉子,而且秋天還會長出刺來。因此就像種樹一樣,你所栽培的人是選錯了。後世因用桃李比喻所栽培的門生後輩。
應酬或指交際往來,或是勉強應付。文明小史:「那些同門的,今天借五十,明天借一百,沖天礮好不應酬他們嗎?」在人群之中,難免要應酬這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