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望春花盈
2018/02/21 06:00:00瀏覽1459|回應3|推薦52

梅逸東風羅玉開,輕簾相見素容來。

露芳初展霓裳曲,知作修行形意咍。

一樹盈庭參雲幕,數枝臨地拂風臺。

將顏蓓蕾蘭如意,青鳥探前欣舞該。

 

①玉蘭花,又名望春花、應春花、白玉蘭、玉蘭花、銀厚朴。辛夷、辛矧、侯桃、房木『本經』,辛夷花、木筆花『圖經』,木筆、迎春『拾遺』,玉蘭(群芳譜),白玉蘭(河南)。木蘭『述異記』,玉堂春(廣州),迎春花(浙江),望春花(江西),應春花(湖北),白木蓮,是屬於木蘭科木蘭屬玉蘭亞屬的植物,花期為23月。

②白蘭,屬木蘭科含笑屬的喬木,是由黃玉蘭和山含笑自然交配而成,臺灣慣稱白蘭為為玉蘭花,街景上賣花人賣的玉蘭花,實為白蘭花。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ritashero&aid=110452893

 回應文章

夢荷 *經絡不通,補什麼都沒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2/22 05:49

1

景寔(veritashero) 於 2018-02-22 20:14 回覆:

謝謝夢荷

願新的一年

心想事成

和樂安康

 


Novemb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2/21 14:32

祝您闔府 事事如意、安好健康

景寔(veritashero) 於 2018-02-21 22:23 回覆:

November你好:
謝謝祝福
瑞狗迎春
願這一年
風調雨順
大家合順


雪霏兒_Sapphir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2/21 12:28

景寔早安。

新年新氣象。辛夷在台灣我看得到的都偏小,有一次去了中台禪寺,看到個頭很大的辛夷,我簡直看呆了,沒想到有像海碗那麼大的辛夷花,但香味就沒那麼明顯了。

我喜歡白色的花像白茶,白玫瑰,白水仙等,雖說是白色卻有不同的白,像白茶的脂白,玫瑰是飛霜白,水仙又有嬰兒白,白中帶點微黃。白得雖各異其味,還是令人心喜。


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
             雪霏兒
景寔(veritashero) 於 2018-02-21 22:16 回覆:

雪霏兒你好:
辛夷這名稱在台灣很少聯人說起
甚至許多人將白蘭誤為玉蘭
小時鄰家三合院種棵玉蘭
一樹盈庭參雲幕
數枝臨地拂風臺
後來就沒有再見到如此香美的玉樹了
你喜歡白色的花
天然的白
白得雖各異其味
但欣賞的精神卻是一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