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孫臏兵法(詠史二百十二)
2018/02/06 06:00:00瀏覽792|回應1|推薦36
刑餘孤影寂,齊使竊行匆。

趙解空虛在,魏回軍弊終。

馬陵天幕闇,窘地死生籠。

同脈孫龐較,悲涼大義戎。 

①孫臏,戰國中期(前4世紀)軍事家,兵家代表人物。孫臏原名不詳,因受過臏刑故稱孫臏。孫臏出生於阿、鄄之間(今山東省陽穀縣阿城鎮、菏澤市鄄城縣北一帶),是孫武的後代。孫臏曾與龐涓為同窗,因受龐涓迫害遭受臏刑,身體殘疾,後在齊國使者的幫助下投奔齊國,被齊威王任命為軍師,輔佐齊國大將田忌兩次擊敗龐涓,取得了桂陵(今河南長垣縣西北)之戰(公元前354)和馬陵(今山東范縣西南)之戰的勝利,奠定了齊國的霸業。周顯王二十八年(公元前341)馬陵之戰是戰國時期,魏國為了補償在桂陵之戰時損失,進攻弱小韓國,使其向齊國求救。是齊軍在馬陵(今河南范縣西南)殲滅魏軍的著名伏擊戰。上將軍太子申被斬殺,次將龐涓陣亡,從此魏國不再有能力與齊秦兩國爭霸,淪為二流國家。

②《史記卷六十五.孫子吳起列傳》:孫武既死,後百餘歲有孫臏。臏生阿鄄之間,臏亦孫武之後世子孫也。孫臏嘗與龐涓俱學兵法。龐涓既事魏,得為惠王將軍,而自以為能不及孫臏,乃陰使召孫臏。臏至,龐涓恐其賢於己,疾之,則以法刑斷其兩足而黥之,欲隱勿見。齊使者如梁,孫臏以刑徒陰見,說齊使。齊使以為奇,竊載與之齊。齊將田忌善而客待之。忌數與齊諸公子馳逐重射。孫子見其馬足不甚相遠,馬有上、中、下、輩。於是孫子謂田忌曰:「君弟重射,臣能令君勝。」田忌信然之,與王及諸公子逐射千金。及臨質,孫子曰:「今以君之下駟與彼上駟,取君上駟與彼中駟,取君中駟與彼下駟。」既馳三輩畢,而田忌一不勝而再勝,卒得王千金。於是忌進孫子於威王。威王問兵法,遂以為師。其後魏伐趙,趙急,請救於齊。齊威王欲將孫臏,臏辭謝曰:「刑餘之人不可。」於是乃以田忌為將,而孫子為師,居輜車中,坐為計謀。田忌欲引兵之趙,孫子曰:「夫解雜亂紛糾者不控卷,救鬥者不搏撠,批亢搗虛,形格勢禁,則自為解耳。今梁趙相攻,輕兵銳卒必竭於外,老弱罷於內。君不若引兵疾走大樑,據其街路,旻其方虛,彼必釋趙而自救。是我一舉解趙之圍而收弊於魏也。」田忌從之,魏果去邯鄲,與齊戰於桂陵,大破梁軍。後十三歲,魏與趙攻韓,韓告急於齊。齊使田忌將而往,直走大樑。魏將龐涓聞之,去韓而歸,齊軍既已過而西矣。孫子謂田忌曰:「彼三晉之兵素悍勇而輕齊,齊號為怯,善戰者因其勢而利導之。兵法,百里而趣利者蹶上將,五十裏而趣利者軍半至。使齊軍入魏地為十萬灶,明日為五萬灶,又明日為三萬灶。」龐涓行三日,大喜,曰:「我固知齊軍怯,入吾地三日,士卒亡者過半矣。」乃棄其步軍,與其輕銳倍日並行逐之。孫子度其行,暮當至馬陵。馬陵道陝,而旁多阻隘,可伏兵,乃斫大樹白而書之曰「龐涓死於此樹之下」。於是令齊軍善射者萬弩,夾道而伏,期曰「暮見火舉而俱發」。龐涓果夜至斫木下,見白書,乃鑽火燭之。讀其書未畢,齊軍萬弩俱發,魏軍大亂相失。龐涓自知智窮兵敗,乃自剄,曰:「遂成豎子之名!」齊因乘勝盡破其軍,虜魏太子申以歸。孫臏以此名顯天下,世傳其兵法。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ritashero&aid=110144093

 回應文章

雪霏兒_Sapphir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2/06 11:55

景寔午安。

我記得孫龐二人同事鬼谷子,龐下山時,鬼谷子給了龐涓一個錦囊,後來龐涓兵敗,打開一看,只有八個字:遇羊則榮,遇馬則敗。姑且不論此事真偽,戰國起落迅速,人才崛起如慧星曇花,轉瞬即逝。也是一大特色


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
             雪霏兒
景寔(veritashero) 於 2018-02-06 20:52 回覆:
雪霏兒你好:
關於孫龐關係到底為何
他們的師承是誰
根據長篇小說《東周列國志 辭鬼谷孫臏下山》
描寫王栩隱居鬼谷,人但稱為鬼谷先生
其人通天徹地,有幾家學問,人不能及
鬼谷子精於幾家學問:
一曰「數學」,日星象緯,在其掌中,占往察來,言無不驗﹔
二曰「兵學」,六韜三略,變化無窮,布陣行兵,鬼神不測﹔
三曰「游學」,廣記多聞,明理審勢,出詞吐辯,萬口莫當﹔
四曰「出世學」,修真養性,服食導引,卻病延年,沖舉可俟。
鬼谷子的有許多弟子。最有名的弟子:
齊人孫賓、魏人龐涓、張儀、洛陽人蘇秦。
賓與涓結為兄弟,同習兵法
這兩位師兄弟師承同脈
知道彼此長短
但並未能相知相惜
而是演繹一場驚心動魄的生死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