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陳仲子傳(詠史二百)
2018/01/19 06:00:00瀏覽516|回應0|推薦29

不義因高祿,於陵客楚居。

茍求窮有守,莫就義無遺。

身乏糧無得,蟲能果實飢。

持金楚相使,妻與避名提。

 

①陳仲子,本名陳定,字子終,戰國時期齊國著名的思想家、隱士。其先祖為陳國公族,先祖陳公子完避戰亂逃到齊國,改為田氏,所以陳仲子又叫田仲。仲子因見其兄食祿萬鍾,以為不義,故避兄離母,又先後堅辭不受齊國大夫、楚國國相等職,先遷居於陵,後隱居長白山中,終日為人灌園,以示「不入汙君之朝,不食亂世之食」,最終饑餓而死。著名詩人陶淵明有詩贊曰:「至矣於陵,養氣浩然。蔑彼結駟,甘此灌園。」

②《高士傳.陳仲子》:陳仲子者,齊人也。其兄戴為齊卿,食祿萬鐘。仲子以為不義,將妻子適楚,居於陵,自謂於陵仲子。窮不茍求,不義之食不食。遭歲饑,乏糧三曰,乃匍匐而食井上李實之蟲者,三咽而能視身。自織履,妻擘糸盧以易衣食。楚王聞其賢,欲以為相,遣使持金百鎰,至於陵聘仲子。仲子入謂妻曰:「楚王欲以我為相。今曰為相,明曰結駟連騎,食方丈於前,意可乎?」妻曰:「夫子左琴右書,樂在其中矣。結駟連騎,所安不過容膝,食方丈於前,所甘不過一肉。今以容膝之安,一肉之味,而懷楚國之憂。亂世多害,恐先生不保命也!」於是出謝使者,遂相與逃去,為人灌園。

③《列女傳.楚於陵妻》:楚王聞於陵子終賢,欲以為相,使使者持金百鎰,往聘迎之,於陵子終曰:「僕有箕帚之妾,請入與計之。」即入,謂其妻曰:「楚王欲以我為相,遣使者持金來。今日為相,明日結駟連騎,食方丈於前,可乎?」妻曰:「夫子織屨以為食,非與物無治也。左琴右書,樂亦在其中矣。夫結駟連騎,所安不過容膝。食方丈於前,所甘不過一肉。今以容膝之安、一肉之味而懷楚國之憂,其可乎!亂世多害,妾恐先生之不保命也。」於是子終出謝使者而不許也。遂相與逃,而為人灌園。君子謂於陵妻為有德行。《詩》云:「愔愔良人,秩秩德音。」此之謂也。頌曰:於陵處楚,王使聘焉,入與妻謀,懼世亂煩,進往遇害,不若身安,左琴右書,為人灌園。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ritashero&aid=109942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