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冄耕德著(詠史百五八)
2017/11/15 06:25:23瀏覽875|回應1|推薦36
德業千年著,時賢寂寞逢。

絫年求學究,有疾執窗恟。

難定常天命,能垂永世封。

仰思夫子道,無憾此生宗。


 

①冉耕(前544年-?),冉氏,字伯牛。春秋時代末魯國人,是孔子的學生,孔門十哲之一,曾任魯國的中都宰,孔子很器重他。伯牛患病早逝,孔子十分難過。唐封鄆侯。宋朝追封為東平公,後又改稱鄆公。

②《論語.雍也》:伯牛有疾,子問之,自牖執其手,曰:「亡之,命矣夫!斯人也有斯疾也!斯人也有斯疾也!」

《史記.仲尼弟子列傳》:耕字伯牛。孔子以為有德行。伯牛有惡疾,孔子往問之,自牖執其手,曰:「命也夫!斯人也而有斯疾,命也夫!」

④《白虎通·奉命》載:「冉伯牛危言正行。」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ritashero&aid=109035994

 回應文章

雪霏兒_Sapphir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15 11:47

景寔早安。

這幾天udn的通知功能壞掉了,今早看到有人在抱怨,才知道。哈哈哈

冉伯牛和孔子的師生之情在現在幾乎都看不到了,五倫中天地君親師,在現在變成了很奇怪的組合。

和你交流的這段時間,你常提到你的國文老師對你們的啓發,在我那個填鴨的年代,這根本看不到,學生生病老師去探病也幾乎沒有。

師道之不存已久矣。

景寔(veritashero) 於 2017-11-15 20:52 回覆:
原來是某些功能有問題
所以預設發表的文章也無法上傳
不過做個會員總要包容吧
鹿橋在《人子》一書序言中
感謝三位國文老師讓他受益不盡
他說「因為得了他們給我的教育,
中國的文學及哲學一直是一個活鮮鮮的、有生機的整體。
歷史的經驗同人生的迷惘以及理想,
都是合則雙美,離則兩傷。」
這也是我們要重視師道傳承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