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季札觀樂(詠史百三三)
2017/10/11 06:00:00瀏覽882|回應3|推薦39

季札時來魯,評觀國樂風。

二南王化作,鄘衛眾思終。

不怨言邦落,追熙直體充。

動遷雖有過,王者悳盈通。

 

①季札,姬姓,名札,又稱公子札、延陵季子、延州來季子、季子,吳王壽夢最小的兒子。吳王壽夢想傳位於有賢名的幼子季札,季札推薦長兄諸樊繼承王位,自己避居於鄉野。壽夢死後,壽夢長子諸樊再讓季札,季札推拒,諸樊於是即王位,聲明自己死後,季札繼位。諸樊死後,壽夢次子余祭再讓季札,季札還是不當。余祭讓他治理國內一城,季札被封到延陵。壽夢三男餘眛死後,派使者迎季札繼承王位,季札不去,反而逃走。王位最後由吳王壽夢庶長子吳王僚繼承。餘眛之子公子光不服吳王僚,派刺客將他刺殺,即位為吳王闔閭。

②《春秋左傳.襄公二十九年》:吳公子札來聘,請觀於周樂。使工為之歌〈周南〉、〈召南〉。曰:「美哉!始基之矣,猶未也,然勤而不怨矣。」為之歌〈邶〉、〈鄘〉、〈衛〉。曰:「美哉!淵乎!憂而不困者也。吾聞衛康叔、武公之德如是,是其〈衛風〉乎?」為之歌〈王〉。曰:「美哉!思而不懼。其周之東乎?」為之歌〈鄭〉。曰:「美哉!其細已甚,民弗堪也。是其先亡乎?」為之歌〈齊〉。曰:「美哉!泱泱乎!大風也哉!表東海者。其大公乎?國未可量也!」為之歌〈豳〉。曰:「美哉!蕩乎!樂而不淫。其周公之東乎?」為之歌〈秦〉。曰:「此之謂夏聲。夫能夏則大,大之至也,其周之舊乎?」為之歌〈魏〉。曰:「美哉!渢渢乎!大而婉,險而易行。以德輔此,則明主也。」為之歌〈唐〉。曰:「思深哉!其有陶唐氏之遺民乎?不然,何憂之遠也?非令德之後,誰能若是?」為之歌〈陳〉。曰:「國無主,其能久乎?」自〈鄶〉以下,無譏焉。為之歌〈小雅〉。曰:「美哉!思而不貳,怨而不言,其周德之衰乎?猶有先王之遺民焉!」為之歌〈大雅〉。曰:「廣哉!熙熙乎!曲而有直體,其文王之德乎?」為之歌〈頌〉。曰:「至矣哉!直而不倨,曲而不屈;邇而不偪,遠而不攜;遷而不淫,復而不厭;哀而不愁,樂而不荒;用而不匱,廣而不宣;施而不費,取而不貪;處而不底,行而不流。五聲和,八風平,節有度,守有序。盛德之所同也!」見舞〈象箾〉、〈南籥〉者。曰:「美哉!猶有憾!」見舞〈大武〉者。曰:「美哉!周之盛也,其若此乎?」見舞〈韶濩〉者。曰:「聖人之弘也,而猶有慚德,聖人之難也!」見舞〈大夏〉者。曰:「美哉!勤而不德,非禹其誰能脩之?」見舞〈韶箾〉者。曰:「德至矣哉!大矣!如天之無不幬也,如地之無不載也。雖甚盛德,其蔑以加於此矣,觀止矣。若有他樂,吾不敢請已。按:古文觀止篇名《季札觀周樂》

③《春秋公羊傳.襄公二十九年》:吳子使札來聘。吳無君、無大夫,此何以有君、有大夫?賢季子也。何賢乎季子?讓國也。其讓國奈何?謁也、餘祭也、夷昧也與季子同母者四,季子弱而才,兄弟皆愛之,同欲立之以為君,謁曰:「今若是迮而與季子國,季子猶不受也,請無與子而與弟,弟兄迭為君,而致國乎季子。」皆曰:「諾。」故諸為君者,皆輕死為勇,飲食必祝,曰:「天茍有吳國,尚速有悔於予身。」故謁也死,餘祭也立。餘祭也死,夷昧也立。夷昧也死,則國宜之季子者也。季子使而亡焉。僚者長庶也,即之,季子使而反,至,而君之爾。闔廬曰:「先君之所以不與子國而與弟者,凡為季子故也。將從先君之命與,則國宜之季子者也;如不從先君之命與,則我宜立者也,僚惡得為君乎?」於是使專諸剌僚,而致國乎季子。季子不受,曰:「爾弒吾君,吾受爾國,是吾與爾為篡也。爾殺吾兄,吾又殺爾,是父子兄弟相殺,終身無已也。」去之延陵,終身不入吳國。故君子以其不受為義,以其不殺為仁。賢季子則吳何以有君、有大夫?以季子為臣,則宜有君者也。札者何?吳季子之名也。《春秋》賢者不名,此何以名?許夷狄者不壹而足也。季子者所賢也,曷為不足乎季子?許人臣者必使臣,許人子者必使子也。按:古文觀止篇名《吳子使札來聘》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ritashero&aid=108759536

 回應文章

雪霏兒_Sapphir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13 13:27

除了搞分化和民粹,我已經看不到什麼前景。

再看季札的原文,倍感痛心。

現在想吸一口新鮮的空氣都是奢望(每天的PM2.5都超標),人心究竟要如何?

民主民主究竟是誰在主?可悲可嘆!

景寔(veritashero) 於 2017-10-13 21:10 回覆:
大概每個時代都會面對生存環境問題
例如臺灣在清代多盜犯、戰爭、漳泉械鬥
唐山過臺灣,能存活下來的僅有十分之三四
現代臺灣相對光復之前是富足的
沒有立即的生存危險(只有政府語言製造的敵人)
至於因享受工業文明所造成損害代價
需要回歸到自然簡樸生活才能填補的

景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12 22:10

《史記.吳太伯世家》:季札之初使,北過徐君。徐君好季札劍,口弗敢言。季札心知之,為使上國,未獻。還至徐,徐君已死,於是乃解其寶劍,系之徐君冢樹而去。從者曰:「徐君已死,尚誰予乎?」季子曰:「不然。始吾心已許之,豈以死倍吾心哉!」

 


雪霏兒_Sapphir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12 18:30

季札掛劍的故事在國小的課本有上過。

這麼高的道德水準,正是現代所欠缺的。

對得起自己的良心,記得以前常聽人說,在政客的一番混淆後,這話再也

聽不到了。悲哉哀哉!無言(不予置評)

景寔(veritashero) 於 2017-10-12 22:05 回覆:
季札雖一再拒絕繼承王位
但他的德行與學識修養
確高出同時代的人的甚多
春秋左傳及史記皆長篇記載他的言行
例在魯國觀周樂,表現其音樂素養
在徐國,因徐君愛其佩劍,當其自晉國回來,徐君已沒了,
仍把那長劍,掛在徐墓旁樹上,是個重然諾的人。
出使晉國時(前544年),已預言三家將分晉(前424年正式分晉),表現其精準的政治眼光。
現代政客動不動就提出「前瞻計畫」
除了花費債留百姓
那些工程持續生活環境破壞及污染還會少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