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羊皮換相:百里奚舉於市(詠史九七)
2017/08/21 06:00:00瀏覽948|回應2|推薦38

舉市高明識,羊皮得相歸。

英才治弗用,拂士亂時韋。

不諫虞公患,能知秦伯微。

山陰鳴白鶴,相和有孚暉。

 

①百里奚,姜姓,百里氏,名奚,也稱百里傒、百里子,世人稱其為五羖大夫,春秋時代秦國著名政治家,原為楚國宛邑(今河南南陽市)人,原為虞國(今山西平陸北)大夫。《左傳》無百里奚之名,只出現過百里(僖十三年)、孟明(僖三十二年、三十三年及文元年)、百里孟明視(僖三十三年)、孟明視(文二年)。周惠王二十二年(秦穆公五年,前655),百里奚曾被晉獻公貶為給長女穆姬陪嫁的奴隸(見秦晉之好),不甘受辱又逃回楚國。但才華被其販賣者所發覺,於是告知於官吏,於是秦穆公派人問百里奚的贖身價為何?販賣者對曰:「五羖皮(五張黑山羊皮)」,於是秦穆公派人給付贖價品,將百里奚迎回奉為上賓,日後再因蹇叔成為重臣。於是百里奚又被後人稱為「五羖大夫」。

②《孟子·萬章上》:萬章問曰:「或曰:『百里奚自鬻於秦養牲者,五羊之皮,食牛,以要秦穆公。』信乎?」孟子曰:「否,不然。好事者為之也。百里奚,虞人也。晉人以垂棘之璧與屈產之乘,假道於虞以伐虢。宮之奇諫,百里奚不諫。知虞公之不可諫而去,之秦,年已七十矣,曾不知以食牛干秦穆公之為汙也,可謂智乎?不可諫而不諫,可謂不智乎?知虞公之將亡而先去之,不可謂不智也。時舉於秦,知穆公之可與有行也而相之,可謂不智乎?相秦而顯其君於天下,可傳於後世,不賢而能之乎?自鬻以成其君,鄉黨自好者不為,而謂賢者為之乎?」

③《史記·秦本紀》:五年,晉獻公滅虞、虢,虜君與其大夫百里傒,以璧馬賂於虞故也。既虜百里傒,以為秦繆公夫人媵於秦。百里傒亡秦走宛,楚鄙人執之。繆公聞百里傒賢,欲重贖之,恐楚人不與,乃使人謂楚曰:「吾媵臣百里傒在焉,請以五羖羊皮贖之。」楚人遂許與之。當是時,百里傒年已七十餘。繆公釋其囚,與語國事。謝曰:「臣亡國之臣,何足問!」繆公曰:「君不用子,故亡,非子罪也。」固問,語三日,繆公大說,授之國政,號曰五羖大夫。百里傒讓曰:「臣不及臣友蹇叔,蹇叔賢而世莫知。臣常游困於齊而乞食人,蹇叔收臣。臣因而欲事齊君無知,蹇叔止臣,臣得脫齊難,遂之周。周王子穨好牛,臣以養牛干之。及穨欲用臣,蹇叔止臣,臣去,得不誅。事君,蹇叔止臣。臣知君不用臣,臣誠私利祿爵,且留。再用其言,得脫,一不用,及君難:是以知其賢。」於是繆公使人厚幣迎蹇叔,以為上大夫。

④《易經.中孚》:「九二,鳴鶴在陰,其子和之;我有好爵,吾與爾靡之。」象徵相遇交當以誠信相互溝通。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ritashero&aid=108401155

 回應文章

雪霏兒_Sapphir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22 08:34

教育部始終秉持著”毀人不倦”的宗旨在辦學,家長們慧心獨”懼”,怕小孩多背幾篇古文,

就變成中國人了。呵呵呵~~~我的啓蒙老師說中國文學獨有的哲學和美學是亂世的良藥,

可惜連良藥在現代人的眼裡都成了毒藥,我們還能說什麼呢?

清水清兮可以渥吾纓,濁水濁兮可以滌吾足。我只守住我自己的心,嬉遊詩詞歌賦。

文學底子?我沒有去想過。大概是小時候環境如此,寫詩填詞也是在玩樂。

玩是最沒有壓力的。我曾經隨心寫了一首不合格律的詩,

被某網站的人痛罵了一頓。

詩言志,歌詠言。唱歌多麼愉快,何必要被格律所限?反之,如果把格律融入歌中,

自然而然出口就有韻律,所以我很認真的把唐詩三百首全部做了格律的檢查,

騙人,一大堆不合律,甚至連拗救都沒有,卻一點都不違和。可見好的作品在人心,格律什麼的只陪襯。

好了,打住,我又開始胡言亂語,罪過罪過~開心


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
             雪霏兒
景寔(veritashero) 於 2017-08-22 21:38 回覆:
孟子說君子有三樂
其中三樂是
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
而我們的教育官員
並沒理解什麼才是教育需要
「如欲化民成俗,其必學乎」
什麼才是教育制度
不是每個人都能像
孔夫子靠著自己勵學
建立人生的學習歷程
因此平常人需要教育
需要從啟蒙到大學
有個完善的教育理念
這樣才能教育天下英才
教育官員如時常看到
上級的顏色
就改變教育的理想
那還談何風範呢

雪霏兒_Sapphir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21 11:42

真是穩賺不賠的買賣,可惜殽之戰沒聽蹇叔的勸告,至使霸業中斷,

可惜了!

 

 

百里奚

明君買罪身,五羖霸西秦。

擘劃無不當,舉賢頻有功。

功名傳千古,智睿載麒麟。

紛紛泥濁世,倍憶古良臣。 

好久沒玩了,對仗也生疏了。就這吧!啾


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
             雪霏兒
景寔(veritashero) 於 2017-08-21 22:45 回覆:
玩,樂也
所樂而玩者,是寫詩
看來您寫詩時的心情是好的
而且詩文底子極高(或原諒我的評語)
雖久未「吟」詩
也能很快進入一個境界

古人創作詩詞
常能將文、史、哲理、藝
融合在一起
這是了不起的成就
有認唐詩擅於情(景史藝)
宋詩則愛說理
所以唐詩境界高於宋詩
當然詩詞的優劣並無一定的說法
尤其是律詩、絕句
除了情理敘述之外
如何講求合律也是一種約束
像崔顥的(黃鶴樓)雖不認為合律
但還是成為千古絕唱
李白就說
眼前有景道不得
崔顥題詩在上頭

常說文人相輕
其實還是有許多「相重」的案例
例如蘇東坡「和陶詩」百餘首
和詩不僅可與同時代的人
也可與古人唱和
不亦樂哉

近聞教育部要將
高中古文從30篇減為20篇
不亦痛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