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武吉甫(詠史七五)
2017/07/21 06:00:00瀏覽723|回應0|推薦35

中興吉父輔,王室現光華。

戎服行征急,壯馬匡邦嘉。

文翼臨從近,武恭成業遐。

賢名萬國憲,福祉澤豐加。

 

①尹吉甫,西周尹國國君,字吉父,一作吉甫,金文作兮甲、兮伯吉父。輔助周宣王中興周朝,奉周宣王命與南仲出征獫狁,獲大勝,反擊到太原(今山西太原西南)附近。後又發兵南征,對南淮夷征取貢物,深受周王室的倚重。遺物有「兮甲盤」,曾採集《詩經》。有子伯奇、伯封。

②《詩經·小雅.六月》:六月棲棲,戎車既飭。四牡騤騤,載是常服。玁狁孔熾,我是用急。王于出征,以匡王國。(一章)比物四驪,閑之維則。維此六月,既成我服。我服既成,于三十里。王于出征,以佐天子。(二章)四牡脩廣,其大有顒。薄伐玁狁,以奏膚公。有嚴有翼,共武之服。共武之服,以定王國。(三章)玁狁匪茹,整居焦穫。侵鎬及方,至于涇陽。織文鳥章,白旆央央。元戎十乘,以先啟行。(四章)戎車既安,如輊如軒。四牡既佶,既佶且閑。薄伐玁狁,至于大原。文武吉甫,萬邦為憲。(五章)吉甫燕喜,既多受祉。來歸自鎬,我行永久。飲御諸友,炰膾鯉。侯誰在矣,張仲孝友。(六章)

③《潛夫論·三式》:傳記所載,稷、契、伯夷、皋陶、伯翳,日受封土。周宣王時,輔相大臣,以德佐治,亦獲有國。故尹吉甫作封頌二篇,其《詩》曰:「亹亹申伯,王纘之事,于邑于謝,南國于二式。」又曰:「四牡彭彭,八鸞鏘鏘。王命仲山甫,城彼東方。」此言申伯、山甫文德致昇平,而王封以樂土,賜以盛服也。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ritashero&aid=1068276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