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召公甘棠(詠史五五)
2017/06/23 06:00:00瀏覽844|回應0|推薦44

燕召同公祖,成周邑築工。

從天迪保養,相古若民功。

召誥威明目,甘棠平訟聰。

初生其德澤,臣道從王終。

 

①召公奭,姬姓,名奭,是周武王的同姓宗室,食邑於召(今陝西歧山西南),謂之召公,又稱為周召公、召康公或召伯。又因其受封於燕國,稱燕召公。召公奭是後來燕國和召國的始祖。

《詩經·召南·甘棠》:「蔽芾甘棠,勿剪勿伐!召伯所茇。蔽芾甘棠,勿剪勿敗!召伯所憩。蔽芾甘棠,勿剪勿拜!召伯所說。」就是描述這個故事,也留下「甘棠遺愛」的成語典故。

《尚書.召誥》:拜手稽首曰:「予小臣,敢以王之讎民、百君子、越友民,保受王威命明德。王末有成命,王亦顯。我非敢勤,惟恭奉幣、用供王,能祈天永命。」

④《史記.燕召公世家第四》:召公奭與周同姓,姓姬氏。周武王之滅紂,封召公於北燕。其在成王時,召王為三公:自陝以西,召公主之;自陝以東,周公主之。成王既幼,周公攝政,當國踐祚,召公疑之,作君奭。君奭不說周公。周公乃稱「湯時有伊尹,假於皇天;在太戊時,則有若伊陟、臣扈,假于上帝,巫咸治王家;在祖乙時,則有若巫賢;在武丁時,則有若甘般:率維茲有陳,保乂有殷」。於是召公乃說。召公之治西方,甚得兆民和。召公巡行鄉邑,有棠樹,決獄政事其下,自侯伯至庶人各得其所,無失職者。召公卒,而民人思召公之政,懷棠樹不敢伐,哥詠之,作甘棠之詩。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ritashero&aid=105036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