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太甲悔過(詠史三二)
2017/05/23 06:00:00瀏覽628|回應0|推薦38

桐宮三歲漠,悔過自弘恢。

昧爽行思政,晨光啟迪培。

可違天作孽,難逭自奇傀。

修德元良復,賢王邦盛推。

 

①太甲,姓子,名至,湯的長孫,又稱祖甲,是商朝第5位君王,初期的賢主,廟號為太宗。

②《史記·殷本紀》:「太甲,成湯適長孫也,是為帝太甲。帝太甲元年,伊尹作伊訓,作肆命,作徂後。帝太甲既立三年,不明,暴虐,不遵湯法,亂德,於是伊尹放之於桐宮。三年,伊尹攝行政當國,以朝諸侯。帝太甲居桐宮三年,悔過自責,反善,於是伊尹乃迎帝太甲而授之政。帝太甲修德,諸侯咸歸殷,百姓以寧。伊尹嘉之,乃作太甲訓三篇,褒帝太甲,稱太宗。」

③《孟子·萬章上》:「太甲悔過,自怨自艾。」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ritashero&aid=103109444